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3)回应生态革命的历史思潮与文化选择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55:22 被阅览数: 1378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人类文化观念能够影响自然生态系统,这已经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日益显现出来并得到证明。文化作为一种观念形态介入自然环境,给整体自然带来的无法预测的灾难性后果,是影响着整个人类未来的社会选择和生态世界和谐的。尽管人类的行为选择中还包括技术给自然带来的伤害和影响,但作为文化和技术之间影响生态世界的后果来看,我们还是应该更深入的看到——是人类文化精神的观念最终是影响人与自然和谐的根本原因。这取决于人类在不同时期对自然的态度的立场,取决于对环境生态的尊重和人文精神的传统理解和继承。

 

人们生存于自然之中,更多体验的文化和精神世界的多元意义和价值,而技术不过实现着人类多种多样的文化创造性体验而产生的,它更多的服从于文化观念对环境的理解方式的选择。这种经由文化意识深度的介入自然环境的过程,就是人类的精神所包含的两种智慧的力量,各自显现出来的自身涌现的过程,其中交叉在一起的却是人类整体文化观念形态共同对自然造成的影响力。虽然各自显现自身的方式不同,可是对自然的介入却是如此的深入,思想与文化的力量——就是整体的存在完成对环境的生态系统的影响。人类作为文化和技术的方式介入自然环境中来,除了影响人类本身之外,还会造成生态世界的毁灭后果。

 

生态革命的意义不仅是从整体生态中发现拯救人类之路,也是发现拯救自然之路。人类具有反思性文化观念之后,就会发现自然生态智慧它环绕着我们人类,无时不在影响着我们每一次的生态选择。文化观念的直接有效性就是表现为发现自然生态智慧的过程。并适时的调整人类的智慧适应环境的意识不断生成。人类生态智慧中究竟有多少包含着自然生态的智慧呢?这个历史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的过程,自然生态世界的变异和进化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每一次都是经由人类文化的选择发生的,也是由人类精神文化的创造性来表现的。

 

在人类文化意识和创造性发明中,究意有多少生态智慧呢?这就看人类在与自然共在的互动之中,生命以什么样的道德和自然的伦理来处置环境和其它物种?自然是否是一个主体世界呢?它是否具有自我生成的演化力量既改变自身,又改变人类精神生命的体验复杂性。相对于人类的智慧,自然生态的智慧更具有本体性和主体性。人与自然之间的融合才是一种谋求生命和谐的长久之计。人类并不超越出自身的界限去追求不属于人类需求和价值的东西,而是通过自然涌现生命抒情的诗意或人类诗意的栖居而生活下去,而自然以自身的大地涌现力量去呈现出人类精神文化生态的意义和价值。

 

创造精神文化的过程就是理解自然生态智慧的开始,任何违背自然生态智慧的文化选择,都是偏离这个生态世界的。真正意义上的自然生态智慧的经由人类创造的诗意的文化和诗意的栖居而标志的。因此,人类是自然生态世界中凸现大地涌现性的唯一智慧型的物种,它能够创造一种与自然相通又与自然生态无限性丰富一样的精神世界,这才是人类社会透出的和谐的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的生活世界。除此之外的文化和精神创造都可能是对生态智慧的一种彻底背离。

 

所以,人类社会的文化观念的革命——就是一个发现自然生态智慧的历史开端。也是反思我们所有文化和文明是否具有生态智慧的一次检验。每当人类的精神文化走向一个历史的高度时,对自然的反思就应该成为我们智慧的开启生态世界的开端,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多的来自于我们对它生命和精神和忽略和忘记。

 

对自然生态世界的主体性的尊重,人类的智慧曾经放弃过自然生态的智慧发现,走向一个完全只相信人类自身的历史选择过程,创造了二元对立的哲学观念文化,将自然视为可以任意宰割的对象。不再意识到自然生态世界的独立性存在,而是一味的追求自然的财富消耗和物质的享受,完全忘记了人类本应该是属于自然智慧的物种,它所承担的诗意抒情的意志并不是要迫使自然死亡。它是要经由人类创造的精神文化让自然生态世界和谐繁荣,人类不过就是这抒情力量中诗意的生命和智慧的拥有者。

 

生态的思想革命就是反思人类历史选择的进程中——我们曾经过的社会历史之中,有多少时代和世纪是与自然和谐与共、亲和的?又有多少时期和年代我们与自然是背道而驰的?其中影响我们选择的恰恰是精神文化发现和创造的历史,构成了对一个时期或一个时代的影响力,也是它们深刻的影响了自然本身的改变。对自然智慧的发现并不是一个远离自然或背离自然的结果,而是一个与自然亲和与理解的过程。

 

发现自然之后的原因才是我们的生态智慧所在。因为,人类与自然的融合关系就是用自然的智慧去凝聚起一种和谐人类生存方式的精神文化。当这种普遍性的生存被生活本身的习惯、风俗、仪式或宗教思想或艺术观念或理想追求所影响时,我们与自然的和谐就已经处于一种融合之中。所以,人类创造的精神文化本身并没有超越出自然生态智慧界限,而是适合的将人的生命意识和情感融入自然的智慧和情感之中。你从人类的精神文化创造性中更多的发现生态的智慧,这种来自于自然的生态智慧和文化意识——就是人类思想革命的变异中经常遭遇到的一种现实的选择。

 

文化思想的革命是调整与自然环境关系的过程,又是一个不断地深入自然去重新发现自我和生态智慧的过程。人,说到底是一个自然的生物群体,他依附于自然之中,从自然的资源中获取衣食住行的需求,又从自然的精神和意志中发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人类不能够单独的或孤立的背叛自然,而将其自然视为可以任意践踏的对象。更多的应该将自然视为伙伴和同类,视为具有情感和意志的自然力量,视为具有内在品质和理想和诗意的生命体。人类不过就是承担起自然赋予的诗意抒情和诗意栖居的族类。他唯一的希望就是从自然的生态智慧中发现人类永恒的意义和价值,从而体现出自然世界的完美的理想意义和价值。

 

人类在千百万年来的文化意义的实践之中,自然很少作为一个具有生命体的力量被人们崇敬,更多的时期却是被当作可以随心所欲践踏的对象。尤其是近现代以来的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自然环境被污染、被破坏和被侵害已到了一个令人难以诉说的阶段。

 

这是由于近三百年以来,人类社会坚持一种科学技术创造性和工具理性主义盛行的文化观念所致。在全球化欧美文化和技术的浪潮中,自然更深切的受到人类文明和文化中所包含的反自然、反社会的力量侵害,它们完全背离了自然生态的智慧,而走向了一个蔑视自然为无生命的对象疯狂和野兽的开发和利用历史阶段。由于自然生态问题愈来愈显现为一种毁灭性的发展态势,而人们的思想文化观念却更少顾及整体生态世界面临破坏的局面,自然与人类社会双重的陷入到危机四伏的状态。

 

生态思想革命就是在这样一种历史背景中发生。我们对于过去时代一切观念中反自然、毁灭生态世界的文化和精神进行清理,其中也会发现人类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生态世界健康的时代。人与自然和谐与共的世纪,其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完全融合为一的生产阶段,自然生成的智慧被人类用于精神文化的创造和发明,并没有因此而导致整个自然退化衰落。

 

相反,人类社会在与自然亲和的过程中,人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却造就了一种伟大的文化振兴和辉煌时代。那些远离我们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已经走出了我们当今时代的视野,面对被科学技术力量和工具理性主义伤害的自然,进行一场生态思想革命是多么的必要啊!转换人类所有反自然的文化意识和观念是多么的及时。

 

自然生态世界已经到了一个危险的时刻,人类的智慧创造也处在一个毁灭自身的时期。对于自然的文化选择态度和立场——决定了人类未来命运。在我们的世界之中,已经有太多的创造背离了自然抒情的本性或诗意的生存,而且充斥我们生活世界之间的东西究意有多少属于纯粹自然的呢?

 

人类将科学技术发展到一种极致,使自然迅速的死亡了,而自然本身的生命却依然寻找解救自我的力量。但是,自然智慧的力量已经在人类智慧中丧失了基本的作用,那些代替自然的人造物充斥于整个自然之间。人类已经改变了自然的面貌,也改变了自然的物种,更是改变了自然的生态的系统,那个属于人类诗意抒情的栖居生存方式,早已经背离的自然生态世界,一意孤行的走上一条不归之路。

 

文化对于自然的征服和控制到了人们开始对自然本身进行反思,也开始了对自我本身进行反思,对文化和精神世界的唯一性进行反思。这种革命性的变异就是人类历史重大的一次彻底的转折,将自然生作为一个有机体,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将人类作为一个执行自然生态智慧选择的唯一物种来看待,将人类作为自然诗性抒情的力量来看待。

 

这都是在转折的历史过程中,人类开始重新思索人与自然千百万年以来的关系新开端。从传统文化以及根深蒂固的轻视自然为对象的前提中走出来,而寻找新的解释自然的文化理论或精神意识。这就是生态思想革命的全部意义所在。只有回到自然赋予人类恰当的位置,回到人类对自然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中来,人类才可能创造一种新的生态文化和精神,重新寻找回生态智慧返回的自然世界中去。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