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1)生态世界的和谐才能建构社会的和谐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57:15 被阅览数: 1454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人类从外部索取自然资源的掠夺性开发中退却出来,回归到人类是创造精神文化的选择之中,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变革。这不但需要敢于面对的勇气,也需要更加完美的生态智慧。

 

从整体上反思人类有史以来的文化和文明,对现实社会的一切成型的社会制度进行透视和批判。在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中,人与自然的和谐会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和谐。当今世界全球化生态危机的状态下,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矛盾和问题。人与人之间也因为生态世界的非和谐和非平衡,造成了世界之间更多政治事件危机和局部战争的爆发,而且愈演愈烈。甚至导致全球资源战争的升级或随时都可能发生世界大战的结局。

 

一个不安全的国际环境,和一个不安全的自然生态世界并存,其间最引人关注的却是,人类和谐社会由于生态世界资源的紧缺而陷入到危机四伏的状态。或者说由于整个自然生态世界发生了环境危机的前兆,正在紧逼人类做出相应的选择来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否则,人类社会与自然就会同时灭亡。

 

生态世界的和谐是人类社会和谐的基础。在一个环境缺少正义的世界上,在一个对物质财富进行不公正分配的基础上,在一个将外部生态资源作为唯一性消耗来源的世界上,在一个无限制扩大人类欲望和野心向自然生态世界进行索取的人类社会之中,人类将自然作为对象而不断侵害或者说进行无节止的开发和利用的剥夺中,人类的生态智慧就自然彻底丧失殆尽。

 

人类从自然生成的智慧也就只能成为对自然进行毁灭的武器,而人与人之间也就会发生对自然物质财富的争夺的战争。充斥在人世间就是自然财富的交换的消耗,而人类的生命意义和价值也是以消耗和占有物质财富多少为象征。尤其是人类发现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控制着人类生活的各个各方面时起,人们相信市场经济可以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加之,科学技术创造的生产力共同承担起对自然资源开发和利用,市场的自由经济与科学技术的生产力无视自然资源有限性的约束,人们轻视整体自然系统和谐运行机制,企图利用市场和科学技术机制去改变自然生态世界对人类的束缚。而这一后果就是使自然生态系统发生彻底的崩溃,而人类社会也面临着毁灭。

 

可见,自然生态世界的和谐性对于一个健康社会的运行是多么的重要。人类如果背离了依靠大脑这一特殊物质基础,选择整个自然生态作为物质资源消耗的来源,就是将人类的文化和精神引入到破坏和背离生态世界的道路。

 

所谓和谐的生态社会是指人与自然始终处于一种平等和均衡的运行状态,人类的行为不能因为自身的欲望和野心而超越整个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整个生态世界的和谐是与人类精神文化诗意相融合的。人类社会制度和从自然中索取物质资料始终保持在一个平衡的自然状态中进行,不是迫使自然生态处在毁灭和死亡的边缘,或是让自然在人类的贪婪中的欲望中最后发生无序和紊乱。

 

人类在自然生态基础之上选择相应的社会制度和文化,创造相应的科学技术生产力满足自我的生存,而其中并不是要让人类的智慧生成破坏和毁灭生态世界的力量,去造成人类与自然的完全毁灭和崩溃。人类要保持与自然生态世界的和谐首要的选择就是具有生态智慧。从自然的智慧中发现社会生存的和谐性,因为,自然是一个完美、稳定和整体运行的系统,它包括人类社会本身在内。由于人类社会向外索取物质资源维持生存决定,而人类又是依靠自然生态系统的循环而保持生命与生态和谐运行交换,这就决定了人与自然始终处在紧张的关系之中。加之,人类索取自然资源的过程又是无节止的,而自然生态世界提供给人类需求的物质资源是有限的。所以,人类如果不转换这种与自然进行交换和索取资源的关系,就不能够彻底改变人类对自然生态世界的伤害和占有的后果。

 

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由于完全建基在索取和剥夺生态资源的基础之上。人与自然的和谐开始背离了人类最初时期选择诗意生存的选择方式,而是愈来愈倾向于疯狂自然生态世界有限的资源。人类也偏离了创造精神文化这一自然诗性抒情栖居方式。

 

人类愈来愈强迫自然交换更多满足自我消耗的物质财富,而这些资源却更多的是属于自然生态系统维持平衡运行所需求的,而并非是人类单独可以独自享受的。当人类将全部自然资源作为消耗的基础时,人类也就将自己置入到一个难以与自然和谐生存的地步。

 

这意味着自然生态基础是被人类强制纳入到消耗的范围之内,而这种消耗却是超越出人类本性的需求。由于人类选择了一种反自然、反生态的文化观念和制度将生命与自然生态世界对立起来。也彻底偏离人类利用大脑这一唯一真正属于生态无限可再生的资源的基础。将自我推入到一个无法承担起自然生态选择和谐的境地。和谐的自然基础失去了,社会的和谐也就随之失去了。只有人类从索取自然退回到选择利用大脑这一唯一属于精神文化生态资源,我们才可能彻底解除对自然生态世界的毁灭和破坏,才可能在自然的怀抱中建构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

 

人类从索取整体自然生态世界中退出来,进入到大脑这一物质基础之中,这一历史性的退出将彻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最终选择。人类实现这一物质基础资源消耗方式重心的转移,意味着整个人类的文明和文化方向开始出现新的重大转机。

 

人类可能放弃了不属于生命消耗的物质资源,而开始进入到少量消耗必然的外部生态资源阶段,进入到一个利用大脑潜能的开发阶段。生命开始转向内在心灵的体验或大脑物质基础的开发和利用阶段,这将意味着整个人类文化史发生前所未有的彻底变革,人类与自然生态的历史将被重新改写。在依赖大脑这一物质基础的开发利用中,整个自然对于人类智慧显现就会更加清晰起来。

 

人类是创造精神文化诗学的力量,而并非是消耗外部物质资源和财富的力量,人类是自然诗性抒情的力量,而不是破坏整个生态世界毁灭的力量。只有人类回归到这样一个大脑物质开发和利用阶段,人类才能够彻底改变向自然索取的消耗方式,才能不再由于外在性的索取资源而造成生态世界的全面毁灭和崩溃,才能够寻找到真正和谐社会的开始。因为,自然生态世界再也不受到人类有目的的掠夺和侵害,自然才可以恢复它的生机。

 

人类也会回到创造精神文化的开端处,重新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建构和谐的社会关系。人类不再是属于无休止的向自然索取物质资源者,而是承担起自然诗意抒情性,开拓人类精神文化体验性生活方式,它是依赖大脑这一物质基础之上,去建构人类和谐的精神文化世界。从无限可再生性的大脑生态资源中去获得生命的丰富体验性生活方式。这才是和谐社会在经历了全球化环境和自然资源枯谢之后,人类社会进行新的反思和反省对所有文化精神实现转换的开端。和谐社会首先是和谐的自然生态世界作为基础,才能达到和谐真正意义,人类的生命价值就是从这种伟大的转换中完成了向生态智慧的回归。

 

具有生态智慧的生命并非是向自然索取外部资源的掠夺者,而是内在利用大脑这一物质形态去创造性实现人类精神文化多样性。这种源于大脑文化资源和物质基础,才是属于真正的人类无限可再生的资源。它不因为资源的缺少而使人类面临着危机。相反,只有将人类的智慧投放到整个自然生态世界中去,将整个生态世界的所有资源作为享受和占有的基础时,人类的野心和贪婪都会迅速导致人性的堕落,而使人情感和智慧背离了自然生态世界的伦理和道德选择,并建构在基上的和谐社会就会迅速的毁灭。

 

因为,人类是一个依靠外部极少资源就可以存活的物种,人类又是能够创造无限丰富性文化体验的生命,它在大脑基础这上依靠简单的物质生存资源就可以创造丰富的精神文化,这是其它物种不曾有过的自然诗意抒情的力量。就如同大自然的季节性一样,自然生态选择人类创造精神文化就是一种诗意的抒情,回应整个自然生态诗意栖居的生存方式。这也是人类唯一向自然生态表达的情感和意志,也是人类生态智慧的最好的体现出来的文化诗学的方式。用极少的外部资源消耗维持着生命的延续性,这是人类寻找到最佳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存方式,减少对其它物质资源不必要的消耗和浪费,才能够改变千百万年以来人类一直在消耗自然外部资源造成自然的环境危机,寻找到通向内在心灵世界精神无限丰富性的途径。

 

返回到大脑这一物质基础的生态资源消耗上,就是回到了人类是精神文化创造者使命中来,而不是消耗外部生态资源毁灭自然生态平衡的物种,回到人类精神世界无限可再生的资源中来。人类可以依靠自身的生态资源去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再去依赖外部生态资源消耗而破坏整个自然和谐。只有人类彻底回到精神文化创造的体验中来,也就回到大脑这一物质基础上来。

 

心灵世界的无限精神宇宙所代表的正是自然宇宙世界,它是自然生态世界的浓缩。精神文化只有建构在大脑这一特殊物质基础之上,才能彻底实现人与自然生态世界的最终和谐。自然选择人类大脑物质进化经历了几十万年,才进化出人类这一样高级智慧的物种,他代表着整个自然最完美和谐与稳定的整体,也透出了自然诗性的抒情诗意栖居,它是经过人类精神文化创造而最终获得的成就为标志的。

 

一个和谐的社会就是一个与自然生态世界保持着良性循环的世界。人类创造的精神文化就是一个内在和谐的无限宇宙,它与整个自然生态世界保持着和谐运行的机制,而它们所依赖的外部物质资源既具有共同性,也具有差别性。作为自然生态资源——人类不过是其中之一因素,而作为大脑物质基础又属于整个自然生态最高进化的产物。

 

人类精神文化创造尽管属于大脑这一特殊物质而生成的,但是,它又不是完全依赖对外部生命物质资料的索取。人类必须要用简单的方式保持着与自然生态世界交接的方式,维持或延续生命无限创造精神文化的可能性。当人类的欲望和野心超越出整个自然生态世界,而完全依赖索取全部自然资源和物质财富时,人类注定要陷入到破坏和毁灭整个自然生态世界。因为,它索取了根本上不属于它所能需求的生态资源,而放弃了属于自己大脑这一物质资源。这种强制的用外部生态资源索取的方式保持与自然的关系,注定要导致自然整体生态系统的毁灭。最终也导致整个人类生命和文化的毁灭。

 

与自然生态资源保持一种张力和紧张,这显现出人类作为生物的基础性质。要适当的依赖外部生态资源而存活,但它的主要使命却不是以消耗外部资源或破坏整个生态世界平衡为目的。在对外索取生态资源中,它不是去疯狂的满足自私的欲望和野心,而是保持与自然和谐的运行状态,才能够无限制的从自然中索取到属于自我的资源,维持着或延续着生命的去创造丰富的精神文化。

 

在这个紧张与张力之间——人类为自身开拓了从自然生态智慧中学习的机会,也懂得了自然的整个运行是按照生态智慧凸现的。而人类的外部消耗生态资源却是要在一个保持自然良性循环之内,让自然的生态智慧显现出和谐的生机。人类不过是要从这种保持紧张与张力中,让自己索取外部资源保持在一个相当和谐尺度之内,既能够让自然生态和谐平衡,又能够使人类消耗外部生态资源保持着一个适宜的度之内,这才是人与自然从外部消耗资源中生成出来的生态智慧。

 

人类生态智慧就是通过这样一种与自然外部资源的消耗中发现,我们并不是一个单纯消耗外部物质财富的族类,而是在自然生态为人类提供的适当的自然资源范围之内,消耗属于人类大脑和身体需用的物质资源,而这种消耗又是能够让自然无限可再生的,又不是以毁灭整个自然生态为代价的。人类的生态智慧清楚的知道,自然的资源并不是唯一性满足人类不合理的要求的,而是整个自然生态世界所必须的因素。当人类创造一种文明和文化仅仅满足个人欲望和野心时,自然就会发生整个生态世界崩溃的局面。人类超越了自然生态世界对人类消耗资源的限定,而人类又没有发现自然通过生态智慧对人类的警戒,这自然就会发生今天这个世界生态环境全面恶化的危机局面。

 

如何控制人类消耗外部生态资源的过程中,发现自然与人的紧张和张力之间存在着一种和谐运行和生态智慧呢?它实际上随时都凸现在人与自然关于外部生态资源和谐的那种境遇选择之中,也就是一个如何保持生态世界与人的外部消耗生态资源合理循环。能否维持在一个适度的范围之内,让自然生态世界与人类物质需求保持在一个节律之内,保持在一个循环的周期之内。

 

人类外部消耗必须的物质资源需求,只能限定在一个可以无限循环和再生的阶段,使其保持着一种和谐再生的活力,这一特点对于人类的大脑物质来说是可以实现的与满足的,它同时也显现在人类处置自然危机表现出来的生态智慧。人总是可以按照人类大脑物质基础之上创造生成的精神文化,去处置这种紧张与张力之间适当的节律和周期性,保持着自然生态和谐运行的机制。

 

这种外在性生态资源消耗的过程,如果始终能够维持在一个适度张力与紧张之内,恰好就表明了人类的生态智慧可以经由创造精神文化的物质转换,而避免与整个自然生态世界争执消耗外部物质财富为生活的目的,回归到内心世界的宇宙之中,创造与外部自然相同的生态世界——精神文化世界的宇宙。开拓生命的内在消耗自身文化资源的利用,返回到对大脑这一物质基础转换生成,这也就回避了对整个生态自然进行物质资源的享受和浪费性掠夺与消耗。

 

这一历史性的物质资源消耗的转换,将会改写整个人类文化与物质的关系历史,也会给人类带来重大的变革,也会使生态世界恢复到一个和谐运行的状态。人类返回到创造精神文化这一自然诗性中来,回归到利用大脑这一物质基础中来,就意味着放弃了对外进行整个生态资源的浪费性消耗,也会放弃从前一切非生态化的精神文化的选择方式。

 

在自然生态与人类创造精神文化的紧张与张力之间,自然生态世界,因为人类的放弃外部生态资源的浪费性消耗,而引起自然生态的恢复与和谐运行的到来。人类因为是依靠大脑这一物质资源进行文化创造并享受内在性体验而获得生命意义和价值的。一切以消耗外部物质财富为目的的消费,不再成为我们这个生态性社会文化价值,自然以和谐的方式与人类的生命创造的文化相融合,各自都选择到了内在和谐发展的生机。

 


上两篇同类文章:
  • (2)消解人类文化主体对自然智慧的蔑视
  • (3)回应生态革命的历史思潮与文化选择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