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导言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58:18 被阅览数: 1302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从生态文化和现实的环境危机中我们看到:人类生存的地球日益陷入到无法解脱的困境——资源约束性因人的行为选择的影响力,日渐变得不堪忍受。局部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不再是一个地区性的问题。全球化的生态环境中的溃疡已经大面积发生,这些都在弱化生态整体系统功能。一种无法预测和控制的力量,构成了地球生态环境更大的危机到来。

 

人们愈来愈远离自然,而将人类文明建构在脆弱和容易衰落的社会环境之上。总也不足以抵挡自然资源迅速衰败的迹象发生。整个人类社会追求快速增长的经济浪潮之中,已经使自然生态和环境无法修复和复原,人与自然的循环陷入到灾难性的困扰之中。

 

一个追求经济增长利益冲动的人类社会和一个快速的死亡的自然环境,迫使人们停止一切增长的极限和冲动,而反思我们的文化和选择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偏离。尤其是科学技术创造发明对经济利益的持续冲动造成社会非确定加剧。人们需要进行一次全球化的生态选择革命——从观念、行为、技术和未来等角度,对已经发生的全球化生态环境危机进行一次批判和反省,从中发现我们在新的世纪可能拯救地球和自我生命的方向在哪里?

 

对于世界不同地域的文明国家和经济发展差异较大的现实比较,谁会首先放弃如此全球化利益的经济增长而谋求地球生态的平衡呢?当一个国际性社会还未能具有协调各国和地区间的生态危机,和生态运动发起的绿色革命还未能完成整个自然修复的时候,人类将如何面临整个生态资源环境的持续恶化呢?

 

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追求单一的经济模式增长,又对整个生态智慧进行不断地掠夺。生态资源和环境的整体性自然被置于到一个破碎和分裂的状态。人与自然的经济交换一般维持在一个稳态的经济发展之中,这是生态智慧与人的生命周期达成的一种和谐,也是社会在自然可能进行的唯一的选择。

 

人类的生产和消费超出了这一和谐的界限,而追求着经济利益最大化,充分的发展科学技术为手段,迫使自然生态的环境付出更多的资源来供给我们这一代人的消耗,这就必然引发一次毁灭自然与人类的社会危机发生,同时,也就在代际间剥夺后来人的资源和财富。因此,现有经济增长的世界模式呈现出来的对外部资源掠夺的开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和浩劫,会引发整个人类社会发生灾难性的事件。

 

因此,全面反省和批判现今人类一切现存的文化、经济、政治制度和观念,发现人与自然之间的相通的生态智慧向内在大脑这一无限可能再生资源的转换,扭转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行为选择和文化观念,这对于选择生态智慧的社会制度和文化尤其重要。重新确立人的生存和发展的行为选择和文化观念,回到人类是创造精神文化的族类,而非是过度消耗外部生态资源的群体。

 

反观整个人类生存发展史,发现人类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就是创造多种多样的文化,以精神丰富的无限体验而回应自然智慧,这就是绿色革命的基本目标。完成这一历史转折的革命,我们对现有的文化价值和道德伦理和哲学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对历史上适合生态智慧文化采取保留的态度和立场,对科学技术中所蕴含的绿色技术进行深入和谨慎的决定,改变我们人类整体的文化选择方向,以此承担自然诗性的抒情而栖居于大地之上的群体责任与义务。

 

当我们意识到整个文明走错了道路和选择错方向时,它开始警示却始于人类的经济增长的生产模式已经发展到一个极限。它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这种增长的极限突破了自然所容纳的程度,生态资源无限性的消耗最终会导致人类与自然的彻底断裂,它灾难性预示了整个自然环境会不再适合人类生存,随后而来的是人类创造的科学技术浓缩自然的力量,能够即刻毁灭自然和人类。

 

这种悲剧的结局已经告诫人们,整个自然环境脆弱和衰退了,因人的文化观念和价值的选择,追求物质利益的享受,已经导致自然如此不堪重负。自然面临着双重崩溃的局面,一重是人类智慧的毁灭,另一重是自然节律和周期发生了紊乱。自然历史将出现巨大的灾难,绿色革命的原因就是如此的紧迫。它使人们必须停止下来,停止对生态环境无休止的摧残和毁灭,整体上改变人类文化和行为选择的方向,而恢复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的循环生机。自然必须要在批判人类欲望和野心自我完成修复自身机制,绿色革命的发生就是在双重的危机中发生。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