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天灾人祸:瑞雪并不兆丰年
发布时间: 2008/1/30 8:37:43 被阅览数: 1227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多天以来,人们从网络、电视和报纸上,看到记者描述与报道最多是那些遭遇暴风雪袭击人们,那些急切返家过年的人们,他们集体的被阻拦在路上,还有那些停水、断电城市与农村生活的人们,他们被一场罕见暴风雪与冻雨影响了基本生活,他们成为2008年倍受被人们关注人群,成为全社会都应伸出手去援助的人们。这也使我们不由得记忆起1998年那一次罕见暴发大洪水。难道中国人民注定要在“一冷一热”中经受气候极度变化考验吗?!

 

连续7天以来,中国14个省区,近亿万的人们正在遭遇50年以来罕见大面积连续暴雪与冻雨自然灾害,这是美国灾难大片《后天》真实情景浓缩版。在中国大地上寒冷猛烈肆意狂卷着,人们却对它无能为力。

 

路断了,车堵了,千百万人被阻在路上,持续暴雪仍在继续飞扬着,它牵动着亿万人民,也惊动了中国最高层关注!水管冻裂了,电力供应中断了,城市交通阻塞了,人们在黑夜和寒冷中,尽管我们采取了公共安全紧急应对措施与方案,但仍然未能缓解灾害继续发与扩大,仍然未能解决所有在路上人们安全抵达旅行目的地。

 

所有在路上及早回家的人们,不得不停留在车站广场,候机楼或高速公路上,所有官兵和救援的人们都在奋力抢险救灾,所有电力部门还在为光明与温暖保证电网的畅通,所有南方缺少供暖地方的人们,依旧在冰冷气候中经受严寒考验!

我们看到:在强大的自然灾难面前,人们是多么渺小与不堪不一击,在暴风雪面前,社会多么需要人间温暖,在灾情普遍发生省区,人们多么需要强有力政府挽救与帮助!

 

我们不无震惊的质问:此次自然灾情持续爆发与极端气候反常原因说明了什么?

 

在全球化被妖魔化以来,气候与环境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必须关注问题,在市场经济主导世界化时代,天灾人祸却如此猖獗冒出来。应对机制疏漏和不力,对反常态灾情判断失误,这不仅仅是中国社会保障与救援不力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社会公共安全问题。

 

在一次次自然灾难面前,在一次次经历极端气候考验面前,我们对环境与气候研究是滞后的;这取决于我们生态与环保观念落后,取决于对环境与自然保护做法忽略,取决于我们应对因全球化带来各种各样复杂气候与环境破坏带来恶果防范机制建立疏漏。

尽管这一次暴雪与98年大洪水一样,同属于自然灾难极度事件,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天灾与人祸之间内在复杂联系,许多百年不遇灾情为什么会如此快速或大面积发生呢?

 

由此,我们不由得思索:中国极度气候发生,这难道是气候变暖一个证明吗?!为什么没有出现暖冬,却反常发生在一个无比寒冷暴雪天气呢?是否还会有更大的自然灾难在未来等待我们?还会有我们始料不及天灾人祸在前面等待我们呢?!

 

这难道是1998年大洪水之后又一次特殊灾难性气候吗?为什么此次却出现在冬季,又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呢?!在短短几年中,我们连续经历了“一冷一热”这样历史上罕见气候发生灾变,经历了极度天气变化考验,这说明,一个地区环境与气候究竟与世界有着什么样关系?这一环境与生态深层问题潜藏着更多怀疑与思考在其中。全球化的过程是否就意味着气候与环境到了一个危险时期,进入到一个脆弱时期?!

 

疑问伴随人们对严寒体验而愈来愈严重起来,伴随人们承受灾难而陷入脆弱状态而显现出无能为力情景。

 

在战胜气候灾难同时,我们是否应该思考——对未来环境气候加强研究与预防,对世界生态灾难进行提早预警,对经济增长影响环境脆弱性进行持续不断地研究;因为,中国的环境灾难凸现出来的问题,超出了我们现有控制与防范能力;人祸与天灾之间形成环境气候极度性变化,挑战并考验着我们改革开放所获取所有成果,也显示着中国必须要解决自身环境与生态问题,才能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中国才能给世界带来更将光明的前景!(2008-1-30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中国应该采取政治民主渐进式改良道路
  • 中国人文学科落后于科学技术的现状令人担忧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