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五月的中国新闻 走向世界的媒体
发布时间: 2008/6/1 13:15:37 被阅览数: 1183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灾难的五月,黑色的五月,新闻的五月,传播的五月;历史上,没有一个五月可以与2008年的五月相比;中国媒体——从这个五月,走向成熟,走向透明,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媒体人的泪水,媒体人坚强,媒体人意志,媒体人良知,媒人的思想,重新给予世界一个全新的中国;媒体人的道德和伦理,也在此次新闻报道中得到一次伟大的升华!

 

从国外圣火传递遭到“藏独”和国际反华势力阻挠与破坏,到美国CNN电视台播音员污蔑中国言论,受到中国民众的普遍指责,中国新闻必须面对世界舆论,必须面对中国威胁论的挑战!中国新闻与传播处在一场舆论战争状态,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同时也挑战与考验了中国媒体全部从业人员的精神与思想。

 

面对反华浪潮,国内媒体经受着前所未有考验,中国形象遭遇到不公正对待,中国新闻传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中国新闻,似乎在一夜之间,学会了承受责难与非议能力,承受外国媒体嘲讽与攻击的能力,承受世界反华势力公然破坏的舆论压力,必须学会反击,必须学会真诚,必须学会客观,必须学会理性,必须学会公正,必须学会重塑:新闻的中国,强大的中国,遭受误解的中国。

 

五月的开端——在打开了八年冰冻之久的中日关系中,胡锦涛主席的暖春之旅,带给世界与中日两国五月的阳光;给中国新闻再次回暖大地的感觉,给中日关系再一次难得历史机遇时。然而,当人们还刚刚沉浸于在樱花盛开季节里时候,5·128级大地震,就突然降临在中国。世界为之悲痛,中国为之哀伤!

 

这是百年不遇不大灾难,这痛苦与悲伤瞬间抵达,毁灭的四川、陕西和甘肃千百万人家园,让数以万计老百姓失去了亲人,失去了财产,失去了生命!中国人民承受着巨大的悲痛,举国上下哀悼地震中死难的人们;巨大哀伤传遍了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救灾,世界和中国同在呼喊;在废墟下喘息的生命在呼救,每一个生命都在此刻成为世界关注焦点。

 

中国新闻与传播媒体,在承受着巨大哀伤时,必须挺身而出,进入灾区,进入废墟,进入那些需要救助的人群,给世界带来新的消息;因为,信息的透明,快速的传播,新闻立体,新闻的时效,每一分秒都在牵挂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

 

来自全球各国救援队,在最佳生命救险时刻进入灾区,全世界援助救灾物资进入灾区,无数媒体和志愿者进入灾区,规模之大,速度之快,都是中国新闻与传播史上不曾经历过的。如此场景,给新闻传播带来的是考验,也是机遇。进入到灾区核心,抵达到第一现场,成为记者的使命!最早的、准确的传递出消息,这才是新闻的使命。人们需要真实情景,人们关心着灾区一切。

 

连日来,新闻进入到全天候24小时滚动即时播报状态,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报道灾区一切情况,通过多种视角,全方位、立体式采访与报道、和传播救援现场发生的情况。让每一个细节都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是一场中国新闻传播史上,遭遇的一次新闻立体的战争。

 

中国新闻开始了一次真正意义上变革,各种媒体都在传播史上改变着自己形象,以更加理性与激情的方式,报道这场灾难正在经历与发生的事实,这是改变中国新闻传播史的五月,也是中国新闻带给世界新的中国形象的五月。

 

从来的新闻,都未曾如此鲜活,生动、充满生机,从来的五月,都未能向今天这个五月令人哀伤;但是,真正的五月,就是这样,让人们透出强大的气息,让我们扬起自己的头颅,让我们向世界喊出:中国没有被压垮,中国仍旧坚强,中国挺住了!

 

五月,最后的日子里,在地震灾难还没过去的时刻,全国12个省区又再一次连续遭遇洪水灾害,普遍降雨带来的洪涝灾,雪上加霜的灾难又让中国在五月经历了一次灾难,又一次承受这世界之重。

 

许多人都不由得发出叩问的声音——中国怎么了啦?为什么是这个五月呢?让中国人感受到巨大悲伤,为什么2008年的五月,如此令人的痛苦呢?为什么,新闻的五月会连续发生这么多的灾难呢?这可能就是21世纪的中国,这可能就是未来中国一种预兆吗?温总理说,多难兴邦,中国才能进入世界强大与富裕的行列吗?!疑问还徘徊在每一个人的头脑中,但是,喜悦也同样带给两岸人民更多的兴奋。

 

在五月充满期待与喜悦的日子里,尽管我们中华民族遭遇前所未有的自然灾难,但是,我们同时也迎来国共第三次合作重大的历史机遇;交织着悲喜连续交替历史发展的进程,国共两党开启新的合作篇章,这是民族之大幸,这是祖国今后强大的基础。也许,中华民族就要在痛苦与悲伤中凝聚起力量,给自己考验,给自己信念和勇气,才能开创未来中国!

 

中国新闻传播的所有媒体和从业人员,在经历了五月之后,充满了朝气蓬勃精神,具有了追求新闻自由与公正立场,充满了悲天怜悯的情怀,他们一定会使中国新闻媒体变得更加透明,更加坚强,更加具有创造力的生机!

 

在苦难与喜悦,灾难与考验,开放与透明改革中国新闻传播历史状态中,重新唤起这个五月新闻传播——带给世界力量与智慧。历史将证明:中国新闻媒体,不仅仅能够承受所有痛苦与灾难的生命之重,也能够承受起幸福与喜悦中的生命之轻;因为,媒体人,在灾难的中国五月,经历了新闻传播史上最艰难的五月,这成就了新闻从业人员具有历史性象征意义的五月,给予未来中国新闻媒体走向世界崭新的开端,也给予它开拓未来的勇气与力量!(200861星期日)

 


上两篇同类文章:
  • 有一种精神叫做牺牲,我们拥有!
  • 救灾中,追求普世价值的中国政府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