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大格局,小世界 才能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08/6/14 18:35:04 被阅览数: 1010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两岸复谈没有任何悬念达成协议,但是,两岸之间存在十年之久隔膜,才刚刚松动,才刚刚走向良性循环的开端。

 

复谈不会如期的想象中那么顺利,困难的问题也将接踵而来,协商与谈判内容还会更加艰难曲折,这恐怕是未来两岸必须面对的现实。

 

这是因为两岸政治格局,两岸经济利益,两岸发展水平,两岸制度分歧都还在起着根本的作用;还因为两岸在政治思维观念的不同,两岸在信仰与世界观上的不同,其深层的问题还是可能是两岸未来判断的不同。

 

是携手并肩走向未来?还是一意孤行,仅仅为谋取个人私利与地域利益而放弃民族利益?是为寻找第三条道路,还是强加别人意愿故意阻挡和平发展的未来?这取决于在大格局中如何重塑局部小世界的问题。

 

一句话,如何在大格局中建构小世界,如何能够快速修好区域间的小世界,而参与全球性的大格局,也就是地区互动如何面对全球危机、应对变化产生积极地影响问题。

 

小世界决定着大格局,相反,大格局也同时会决定小世界。台海的关系就是在这种格局中重新塑造,就是在这种理念中重新获得新生,这点无有任何疑义。这就看两岸互动中如何把握历史的机遇,顺应两岸民主心、民意,顺应世界格局的发展与变化。

 

在一个旧有思维中建构一个新关系,是困难重重的,不解脱一些历史旧式观念,不解放一下思想,不从大局出局重建信任,这恐怕是难以达到和解的目的。在全球化的格局中,台湾与大陆必竟大格局中的小世界,然而,这区域性的安全关系整个亚洲,整个全球。于是,从大格局思考——台海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实际上就是从整个全球来看待它们之间的关系。

 

一定要放弃小岛意识,一定要思考中国未来,一定要放弃偏执政治理念,一定要报着对两岸人民谋福祉的希望,搁置政党私见,搁置个人恩怨,搁置陈旧观念,搁置狭隘利益与短见。

 

中华民族团结,在局部来看是一个小世界,然而,在全球化中却是一个大格局的问题;这是因为,中华一体的民族文明是属于大格局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分裂对于各自小世界都是一种损害,一种伤害。民族感情感最为重要的是求同存异,不为历史上恩怨而继续制造新纠纷与矛盾。这恐怕才是放量全球的胸怀与视野,解决局部地区矛盾与冲突的关键所在。

 

行稳致远就是:在妥协中寻找可能利于双方关系重构新契机,在谈判中能否求同存异把握向前勇气与决心,在搁置分歧中看是否能够寻找到第三条道路,在双赢中能否在通向未来中寻求到一个合理有政治框架,在互信中能否建立长期放弃军事对抗的可能性等等。

 

一定要有大格局,才能重构小世界,一定要有新世界观,才能改变台湾与大陆新关系,一定要有新经济利益共同体,才能解决各自发展中遇到的不同的问题。所以说,搁置分歧,积累共识,可能更多的清理自己偏见,清理相互之间的积怨;善意的沟通,更多的是从对方利益和角度去思考问题,才可能建构起良性互动循环。

 

小世界必竞是中华民族自身整体利益一致性问题,而大格局却是如何从区域角度出发面对未来全球性的问题;这需要一个思维形态转变,需要一个清醒的判断,机遇就是世界的格局在发生重大改变,中国大陆与台湾政治局面发生重大变化基础之上,采取相应措施方才能取得更快、更好效果。

 

如若都能从中华民族的大格局中进行建构,如果都能够从两岸人民福祉去规划未来,在大格局中重构小世界,才能很快出成效,走出两岸和平的低谷。这要求政治家的能力与智慧——必须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把握未来,把握全球变化状态下,别错过了发展中华民族文化和文明未来最好的时机。(2008614星期六)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一个民族为食品安全而战!
  • 世界环境日:迎接中国"低碳"经济时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