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预测未来两岸协商谈判十大新动向
发布时间: 2008/6/14 18:35:43 被阅览数: 1007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本月13日,先一轮协商谈判,在北京解决了两包机与大陆同胞去台湾旅游;当然,它也实质性的透出了下一步一些协商谈判的新意向,如共同开发海峡石油的问题,两岸互派办事处的问题。但是,从长远看,未来两岸还可能在许多领域发生变化,今后一个时期两岸究竟在哪些领域通过协商谈判发生新变化,也就是说,在哪些具体范围与领域获得可喜的新收获,目前,预测未来两岸和谈新动向以及可能扩展领域与问题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方面。

 

第一,双向投资规模,将会有一个突破性上升。在调整各自产业结构上,优先一些领域与行业,全面考虑投资与安排;两岸产业与行业间投资互动可能进入到一个新高潮。

 

第二,两岸人员交流与互访的逐渐提高层次。全面放开人文学科领域多种渠道接触,加强两岸文化与学术交流,将成为一个新亮点,逐步放开一些两岸保密领域交流成为可能。

 

第三,农业技术与环保产业会有一个清晰投资路线图。台湾农业科技将发挥更大的优势,在获得大陆更大腹地需求的同时,带来新一轮中国农业科技革命变革。

 

第四,经贸规模可能会有一个新的提高,在更加广泛领域中,可能产生共同面对欧盟与北美经济利益体,在贸易许可的条件下,双方会采取市场共同体的手段,应对未来全球性市场变化。

 

第五,两岸军事防务进入谈判的实质阶段。可能划出一些非禁区领地,在战略防务上进行调整,这些军事禁区放弃作为相互信件条件,建立两岸互信的军事防务协商与谈判机制;解决两岸长期以来的军事对立的问题。

 

第六,在国际空间上,可能会有一些新形式出现。在国际体坛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相应的国际组织中都可以寻求台湾地区新的表达,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接受;也是两岸共同可以接受为前提条件。

 

第七,中日美的关系,可能因为台湾出现新局面发生新变化与调整。这将影响并促使局部地区进入一个新关系调整时期,这还将引起日本、美国还有一些环太平洋国家以及欧盟产生新变化;可能虽然是微妙的,但是一定是具有建设性的改变。

 

第八,两岸政府可能很快在重要领域达成一些重要协议,打通第三条通道是未来协商与谈判中重头戏,这个政治架构的出现决定着未来中国走向,也可能改变着许多令人可喜的领域。目前还难以确定,但是一定会出现令人难以意料的结果。

 

第九,与民进党的交流可能会有一些新突破;当然,也包括与其他台湾政党交流出现的新转机,多党派交流与融洽,可能造就未来新的两岸政治局面出现。

 

第十,全面“三通”正常化的时间表完全确定下来。这已是没有任何悬念的事情,在实现其具体过程中,问题协商可能因为技术问题,在过度阶段产生许多合作上磨擦,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除此之外,可能还有许多领域的问题在快速变化的协商与谈判中变得愈来愈清晰起来,在未来的八年中,台湾与大陆进入到一个完全和解这一事实是基本发展状态;问题还在于,如何把握各自优势,快速的抓住进入到解决两岸遗留下来的问题,为中华民族未来选择更好中国模式。(2008614星期六)

 

 


上两篇同类文章:
  • 大格局,小世界 才能行稳致远
  • 一个民族为食品安全而战!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