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破除冷战思维:打造一个新共和
发布时间: 2008/6/18 17:08:39 被阅览数: 1095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此篇文章,是回应陆定一之子陆德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谈到两岸可以采取“一国两府”或“联邦制”等政治思维方式的一个思考。为了快速改变两岸政治架构的分离性,为了解决两岸和平进程的可操作性,消除两岸政治思维的混乱与模糊性,两岸的政治都应该有一个重大的突破性与变革选择性。

 

因为,人们非常清晰的感受到,两岸政治架构——都深深地受到冷战思维僵化与保守的控制与支配,难以出现一个非常意外历史结局。这首先在于,两岸政治家都属于冷战之后的一代人,他们的思想深处都或多、或少的受到那个时代阴影的影响;当两岸和解出现在他们这代人眼前时,如何克服冷战思维,如何破除先前教育背景给予影响与限定,如何在重新架构两岸政治框架实践中,如何重塑新的未来中国体制中,就成为冲出历史的重围、检验政治的灵活性,选择多样化的民主与文明,走向光明中国的一次考验。

 

台湾与大陆关系,如若在一个旧有思维框架中去寻找解决先前问题思路,恐怕是不现实选择;过于依赖他人帮助来结束两岸对峙,也是不明智的选择;只有变换政治思维,在制度上进行创新,灵活处置目前境遇中各类问题,做出超越出前人做法与思路,才能达到或者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目前,两岸虽然是接续9年前选择继续向前走,但是,谁也不能够跳跃过九年之间两岸曾经历的愈来愈艰困局面,因为,这个曾让两岸关系退回到前毛泽东与蒋介石两岸时代困境,直接导致了两岸政治与和解持续低走形势,甚至到了因为台湾单方面闹独立,两岸进入可能动武的临战状态,这都是冷战思维的政治背景下,在两岸关系史上不断上演的一幕又一幕悲哀之剧。

 

此悲剧为什么一直能够在两岸之间上演,就是因为冷战思维一直主导着两岸政治关系,谁都难以跨越这一僵化的政治思维模式。

 

二战之后,冷战思维形态一直是两岸政治思维主流意识形态,目前,在带领两岸走向未来和平发展时刻,两岸政治家是否都应该检视自身保守、传统、落后的政治思维,这很重要;因为,传统冷战思维至今还束缚着两岸的政治家,面对全球性都在追求联盟和解时代,我们还在僵硬冷战思维中决定着未来两岸的政治走向,这是一个可悲结局。

 

冷战的思维方式就是——不是敌人,就是朋友,两者与具其一。世界简单地被区分为二元对立状态,似乎世界上除此而外,就没有其他道路可言。

 

在一个多元文明和多元文化共处的全球理念中,这是非常一种幼稚的政治思维方式。只有那些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阶段一些弱小和专制的国家,还在坚持这样一种不合实际的政治理念;只有那些还在为仇怨与纷争的地区,还在运用当年解决冷战阵营产生的矛盾与冲突,用武力以及血与火来解决问题民族才是如此;

 

世界强国——就是利用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僵化与保守冷战思维,在台海之间不断制造矛盾与磨擦。从二战之后冷战对峙的历史来看,台湾与大陆分别属于自己的阵营,然而,随着冷战结束之后,冷战思维方式并没有彻底退却,而是潜在两岸互动的不信任之中,潜在两岸始终抱残守缺对立的状态之下,错过了许多次和解机会,清理冷战思维是当务之急,因为它直接决定着两岸的未来重构国家整体框架思想资源。

 

台湾必须重新考虑,冷战政治形态下长期以来架构两岸政治模式僵化与保守性,这个世界并非是非此即彼,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独立与自主,并非是有脱离历史民族国家框架,简单地政治二元论,或敌、或友阶级论,显然这已经不适应判断中国未来形势,民进党八年执政说明,将台湾政治引入一个狭隘利益的死胡同;最终,台湾民众重新选择了国民党重新执政作为将来未来中国判断,这是历史给中华民族一个绝好的机遇,

 

大陆也必须重新检视毛泽东时代以来,许多冷战时期遗存下来保守与僵化的思想,这已成为目前改变改变两岸关系非常重要思想解放瓶颈,不打破许多看似不可改变的政治思维,就不能够创出一个制度新天地;不打破当代许多困惑与束缚人们手脚僵死的体制,两岸民众求和与统一愿意就得不到实现。重构未来中国两岸政治架构,积极联合了两岸民众政治愿意,走向新的共和,这才是最为可行的、顺应历史一种明智选择。

 

历史的发展机遇,对于重塑未来中国来说,关键时刻仅仅就那么几年时间,两岸必须产生政治新思维,在积极互动中创造新的做法;对于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来说,目前有机遇是非常难得的,这就看两岸当代政治家能否抓住这个历史的机遇,能否具有过人的胆识与勇气,能是否具有相当智慧与策略,在重塑一个未来中国中,做出一个全新的制度安排。

 

当然,我们并非希望在一夜之间就能够取得成效,但是,我们也不希望永远停留在过去历史陈旧对峙与不可和解政治分歧之中,或无休止的纠缠下去。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两岸政治在马英九主掌台湾政局之后,开始复苏回暖的原因;也说明,为什么胡锦涛力主大陆愿意暂且搁置政治分歧,积极主动回应两岸政治和谈与协商结果。

 

政党政治前提下,决定未来中国架构,在民主进程不同情况下,决定未来中国走向,在完全不同政治思维情景下,决定未来中国统一道路选择,这些都是两岸目前最难以突破性瓶颈,问题的实质还是在于——是否有具体解决问题两岸互动的新思路,新思维,新做法。冲破冷战思维保守与僵化束缚,就是改变台湾与大陆政治结构最好的办法,实现两岸正常化必然之路。

 

目前,双方已经迈出良好第一步,但是,随后发展带来的变化可能会出人所料,抵挡不了两岸民众经由市场经济带来的变化所爆发的政治热情与要求,将迅速促使两岸政治领域发生改变了调整。全球化的世界主权国家都普遍接受一种事实:放弃对峙并寻求相对的独立性,同时也寻求和解与联盟的多样性,如欧盟,亚太地区联盟,北美贸易区等,尽管可能是经济利益体,或者是政治共同体,但是,都表现为一种在共同体中寻求主体间性合作与联盟。中国政治应该在全球性中确定下自己的战略,然而,改变冷战思维,却是一次中华民族大团结所必须经历考验!

 

2008618星期三)

 


上两篇同类文章:
  • 预测未来两岸协商谈判十大新动向
  • 大格局,小世界 才能行稳致远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