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黄埔江的“绿萍”可能危机上海外滩
发布时间: 2008/7/7 16:02:17 被阅览数: 1822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中国环境污染再度爆发危机信号

 

近日来,连降暴雨,苏州河上游开始出现大量“绿萍”,顺江而下,直逼下游黄埔江的上海外滩。上海,或许很快就成为世界上铺满一江“绿萍”的城市;这个景观,给人们视觉上污染足以让人们彻底放弃这座城市。但愿,“绿萍”不要逼进黄埔江,不要逼进上海市。

 

假设我们看到,黄埔江流淌着一江“绿萍”涌入整个上海外滩——江面上好像铺了一层绿色地毯。这一定会成世界一大奇观;这一定是世界一大新闻。中国生态灾难又一次在最发达地区再度爆发。于是,全世界的人们会如何看今天上海的发展,如何看待中国可持续发展继续工业化成果?如何将全球的目光吸引向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目前,苏州河上游正在全力打捞,不论这种打捞与防范多么严格,不论我们投入多少人力;但是,“绿萍”的快速繁衍与生成会超过我们预想程度;顺江而下直逼的态势非常强劲。然而,我们还是看到,自然规律的不可抗拒性,它再一步一步地逼近我们日常生活;它不会让我们有丝毫喘息之机。关于水的污染,人们格式小心起来。

 

一片连接一片绿萍,如若覆盖了整个黄埔江,或许中国黄埔江出海口也将被堵塞。据说,这一次快速生成“绿萍”颗粒小,荷叶状,生长快,面积大,难以捕捞;它们已经在黄埔江的局部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

 

据专家讲,这种“绿萍”不会造成水的污染,只会水域带来富氧,造成鱼类死亡。我们切不问专家是否解读的令人相信,我们仍然感觉十分的不放心。因为,经历了太湖“蓝澡”水污染之后,人们对于水环境关注,人们对于一条河流相关性的关注,愈来愈强烈起来。人们不断地提出疑问:为什么当“蓝澡”还没走远与消失,接着就是黄埔江“绿萍”呢?

 

这让人想起中国三大中心城市不断爆发出来的生态灾难,这是否预示着——环境生态进入了一个不可逆转与改变拐点。黄埔江的“绿萍”·广东人的“黑肺”·北京的“沙尘暴”,松花江化学污染,太湖的“蓝澡”,这些持续带给中国灾难性的生态事件,一次的向人们警醒——中国环境与生态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状态。

 

一触即发生态危机,一次一次的来到环境污染事件,真的是不可预测,也难以彻底消除其隐患;它是否向中国环境发出最后的通牒:——如若不再加以控制环境污染与侵害,如若不放缓经济发展速度,如若不解决环境资源与生态安全的问题,中国已经取得成就都不会被环境灾害所吞噬,这绝非是危言耸听。

 

就用我们亲历的经验来说,或许也可以证明,在中国,哪一座城市是生态安全的?在中国,哪一座城市,是环境舒适的?人们还能够选择生态安全的城市居住吗?这些不断出现的水环境污染的事件,这些不断发生自然灾害事件,一直以来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大的不安全。或许,这就是好莱坞制作的灾难性大片《后天》,曾向人们启示和警告的那样,是当代工业化社会带给人们地狱一般灾难生活,这才是环境不安全的根本原因。(2008626星期四)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一江春水向东流,两岸春花开满时
  • 五月的中国新闻 走向世界的媒体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