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分析与判断: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独立问题?
发布时间: 2008/8/30 22:44:07 被阅览数: 927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最近,从前苏联格鲁吉亚又分裂出来两个被俄罗斯相继承认的两个新国家: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它们成为国际社会争论一个焦点。这是对国际社会秩序的一个挑衅、蔑视,还是一次重建呢?!人们始终难以得出正确的判断。这是因为,不论站在何种角度解读此次事件与危机,都令人无法看到事态的全貌。但有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美国与俄罗斯都是这一次格鲁吉亚国家分裂的始作俑者。当然,作为国家主体的格鲁吉亚,也难以逃脱国内矛盾与国际社会压力驱使,在对待与处置地区矛盾与问题上采取了过当的、不明智、不得当做法!

 

综合起来看,这一事件或说国家分裂后果引起了国际社会不小的震荡,它可能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前苏联解体一样令人关注。一些小的地区人民,渴望走向独立与自由希望之路,它对未来世界政治格局具有什么样的影响力?如果,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开起了小地区走向独立国家的先河,那么,国际社会是否还会继续出现这样独立地区与国家呢?人们是否会纷纷效仿呢?!

 

如果说,这是上个世纪走出殖民地时代,也可能使国际社会可以接受与理解。但是,今天面临全球性社会变迁,这两个被俄罗斯新承认的新国家正面临着重新回到俄罗斯;或者是独立走向国际社会;还是重返格鲁吉亚多种可能性选择。在面临强大的国际社会舆论导向面前,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正在接受着前所未有考验。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如果国际社会秩序普遍接受并认可这种小地区独立与创建新国家政治选择,又有多少局部分裂的地区适用如此的选择呢?国际社会的新秩序如何平衡这一变革政治危机呢?!

 

不管其导致地区性政治分歧后果、矛盾和原因是什么,它们都在相当程度上打破了地区间与国际社会的平衡。它们需要国际社会做出正确的判断。因为,它涉及新的国际秩序的重建;在区域军事力量对比上,也同时发生了根本的发改变。它是一场局部战争与分裂主义造成的直接后果,也是新一轮美苏之间大国抗衡的一次较量。这个结局可能还会继续扩大下去,影响整个周边地区安定,也可能危机北约与欧盟,或者说影响整个世界。根据不同国际政治框架以及意识形态立场,可能将更多的危险因素潜藏的国际社会危机之中,人们也可能预计,这可能是前苏联独联体分裂之后,在局部地区又一次新的分裂狂潮继续。

 

以我个人之见,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如何分析与判断俄罗斯、美国、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错综复杂的关系,有什么样的理论与可行的实践,可以解释与缓解这场危机的发生。同时,这里还涉及到中国如何表态的问题,以及如何采取什么的策略进行外交斡旋,如何对待国际社会普遍舆论,如何对待俄罗斯、美国和格鲁吉亚的关系问题。此问题,敏感而微妙,因为,这关系到中国对主权政治与地缘历史的尊重与选择。当然,还要注意国际社会普遍对新独立国家采取的政治立场是什么,这恐怕是我们最后要得出的基本结论。顺应时代大潮才是世界真正得以发展的选择!

 

实际上,站在不同政治背景、不同种族文化、不同区域性合作前提下,主导这个地区出现国际纷争,一定是与该地区特殊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相关联。它们在新的利益格局中,各自占有的地位以及权力不同,从不同的政治构架出发,去认识这场地区的政治分裂原因,显然我们看到了多种不同的政治理论前提,也会得出多种不同理论判断:

 

俄罗斯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视为前独联体国家内部事务,这是它无视国际秩序与国际法原因。国际社会承认与不承认,这都是他们自己家里事,与外人无关,尽管国际社会可以指责俄罗斯,但是,俄罗斯依然我行我素。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格鲁吉亚原本就是前苏联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属于独联体;在地域地政治结构中,不论地缘政治发生如何变化,都属于俄罗斯自己范围之内的分歧问题。站在俄罗斯立场看,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不仅仅属于格鲁吉亚,它还在俄罗斯的军事势力的范围之内。俄罗斯强大政治思维模式或许一直就这么认为,对独联体之内所有国家,俄罗斯具有至上的权力。这个地区分歧与矛盾,轮不上其他强国来干预。不论这个安全区域如何变化,只要符合俄罗斯整体利益,都应该是合理的,也是可以接受的。这里我们看到,冷战时期的俄罗斯思维依然没有太多的变化。这决定了对格鲁吉亚采取强硬军事征服,或是强大经济施压,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为目的。它依旧坚持,让谁独立,谁就独立的原则。这是维护俄罗斯的安全与统一为充足的理由。俄罗斯可以在自己独联体内,仍旧以老大自居。在解决前苏联民族区域的矛盾和问题,它实际上还是无视国际社会一些基本规则,根本不管你世界其他独立的国家与地区如何看待,这就是俄罗斯的对本地区安全所采取的立场!

 

格鲁吉亚却认为这是俄罗斯强权干预,阻止它们独立和依靠西方企图。它是俄罗斯所采取军事占领造成地分裂结局。一个具有民族传统的地域和国家,如若在一个短期内结束与先前自己政治联盟,斩断与其历史的渊源,这本身就威胁了俄罗斯的安全,这是民族传统难以很快跨越的问题所在。

 

从格鲁吉亚来看,一个刚刚从独联体分离出来的国家,一直需要在国际社会重新选择与定位自己,所以领导人选择依赖欧盟与美国力量的支持,也是在情理之中事情。但是,在格鲁吉亚从强大俄罗斯版图上分离出来,却并没有在文化传统与政治地缘上分离出来。这个地域性的内在矛盾日益加剧的原因,就是格鲁吉亚一直想摆脱俄罗斯的控制。这决定了格鲁吉亚必须加强与美国与欧盟联合,才能真正意义走向独立和自主。然而,格鲁吉亚的做法,对于俄罗斯来说,显然是一种窝里斗与窝里反。从地缘政治,还是从区域性合作角度来看,格鲁吉亚的文化及历史传统,还是俄罗斯的文化历史。在俄罗斯眼里,谁也别想染指这一个地区敏感地政治问题。格鲁吉亚却是继白俄罗斯之后,敢于向俄罗斯权威挑战者之一。一个希望独立却难以独立的国家,一个重新选择地区安全的新国家,一个想依靠西方经济振兴格鲁吉亚的政治选择,自然选择了更加倾向西方化、自由化的路径,来解决国内矛盾与分歧问题。结果本来联盟就不紧密的地区冲突就会逐渐升级,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被俄罗斯承认,就是对格鲁吉亚这种企图走出俄罗斯势力范围惩戒。

 

美国地缘政治,它只接受现行国家独立体制,当然它也同样接受由它策反而新组建起来的国家。但是,它一定会坚决拒绝或反对俄罗斯为了自己扶持新的自由独立地区并其视为国家!这既违反了美国地缘政治的理念,也违背了美国地区安全和合作目的。

 

美国政治安全需要更多地区的合作,这决定了美国政治在地缘上谋求最大化利益。所以,自从前苏联解体之后,冷战由此也随之解禁了。但是,美国国内对俄罗斯视为敌人想法由来已久。这是冷战时期的政治思维的遗绪。近几来,美国为争夺全球性资源的战争不断地升级,也同时向不同地区伸出黑手,他们采取“颜色革命”的方式,鼓动不少前苏联势力范围内的国家纷纷投靠向美国或者是倾向欧盟,希望加入北约和欧盟,削弱华沙国家力量。这种地缘政治构架野心,就是美国作为世界大国显现出来驾驭全球的力量。因此,美国对一切能给予它能源与资源的国家与地区,施行全面进攻与控制的策略,或者是不惜进行战争。对于格鲁吉亚,美国一直希望在俄罗斯核心地区布置军事力量。在支持格鲁吉亚完成西方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美国始终都把俄罗斯视为强大的对手。从美国政治理念角度来看格鲁吉亚分裂出去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绝对是俄罗斯直接对美国的挑战!美国人不会坐视不管,它会坚决反对格鲁吉亚分裂,加强这一地区军事冲突的准备。显然,我们看到美国仍旧是以冷战思维模式主导着美国的地缘政治。

 

中国在国际政治中担负的重任越来越大的情形下,除了对国际与地区事务必须保持着更多关注之外,还在于必须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政治理性与构筑未来的胸怀与能力。当然,任何一个国家内部矛盾都可能决定着他在国际事务中态度与立场。一个国家的制度缺陷可能带给国际社会许多问题,中国社会也避免不了这种情景发生。在自身安全与分裂问题的处置上,我们如何在解决国际争端中,采取政治正确的方法,从中寻找到解决本地区矛盾与冲突途径!这是一个问题,被格鲁吉亚的事变再一次提了出来。

 

对于中国政治来说,确实遇到了一个新问题。它考验着中国人对待国际秩序的政治智慧,也决定了未来中国能否从地缘政治思索中获得和采取更加灵活处置国际分歧的手段,或者采取一些具有重大突破与改变的外交行动。作为一个大国,如何看待三方,(俄罗斯、格鲁吉亚、美国)当然,还有第四方(普遍的国际社会舆论)在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各自的立场,同样,它也关系中国如何对待国内政治问题的选择问题;因为,涉及到台湾、西藏、新疆等地区分裂的具体问题,在对待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问题上,中国政治智慧再一次受到了挑战。中国,一直以来,将维护政治主权视为生命的国家,在政治主权受到冲突与分裂时刻,在维护国家利益整体上,它必须做出灵活的政治选择。当然,这并不是说,一个关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政治立场,就可以判断中国未来政治结构改变意图。问题还在于中国周边以及个别地区,在遭遇了与俄罗斯同样分裂性的问题时,中国外交如何应变国际社会出现的新情况,中国国内政治如何应对新近发生地分裂主义破坏?需要新的国际政治理念来解决中国自身的问题,也关系到如何重新看待独立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

 

国际社会围绕着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除了上述四方看法之外,还存在着普遍舆论为代表另外一方说法,不论国际法还是国际社会公约情景如何约定,人们实际上都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既有同情,也有担忧;既有反对,也有接受并承认情形发生。人们在持普遍关注的态度,在等待未来事态的发展与变化。

 

目前,还说不上有多少国家支持它们,也说不上有多少国家反对它们。然而,对于大国控制小国政治、制造分裂以及强迫少数国家做法,国际社会普遍是不满的。但是,苦干国际强大政治派别与压力,你必须要站在一边,否则,你就被会孤立起来,在多边中求生存的国际环境中发展的许多小国家,难以坚持正义立场,难以固守自己的原则。在一个强权控制与操作的国际社会,没有什么通行的规则。只有实力,只有军事恐惧,核威慑,经济封锁。许多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如同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以及如同格鲁吉亚一样,为了解决国内问题,不得不寻求国际社会帮助与援助。然而,条件却是在听从与服务上,要为强大的国家提供合作保障,接受它们提供的军事保护与贸易输出,或是用初级资源换取发达国家工业品,或是成为发达国家产品与贸易合作伙伴。国际社会普遍舆论根本改变不了强权政治无耻行径。也只能在保持住自己的利益前提下,对格鲁吉亚国家面临的命运感到同情,也对受到各种政治力量操纵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怀有更多担忧。

 

一个地区的动荡,尽管不会影响整个世界,但是,一个地区如果强国插手太多,再加上,一个国家制度明显地缺陷被暴露在国际事务中弱点也就被放大了,它终究会对国际安全危害也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一个地区更多的依靠强大国家的经济支持,就彻底失去自主独立性。那么,这个地区平衡就被彻底打破了。如若在纵容强国在此地区进行博弈,并将本国人民利益卷入其中,这个地区就需要其他武装力量来担当该地区的安全保障,那么,这个地区就会即刻陷入灾难性无秩序控制状态。如果这样事变时常发生,不论产生多少新的独立小国,也改变不了大国操纵与控制世界的局面!这才是人类社会最为可悲的事情!(2008830星期六)

(文章是原创,转载请告知)

 

 


上两篇同类文章:
  • “裸”时代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破除冷战思维:打造一个新共和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