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全球低碳化给中国加快生产方式转型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0/5/8 11:39:01 被阅览数: 607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加快中国经济方式转型系列思考之一

 

2003年,由英国率先提出低碳经济生产与消费观念与技术,在去年哥本哈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来背景下,成为世界各国纷纷效仿经济发展模式,也是政府间、媒体间和世界经济文化转向中人们普遍关心和“热议”的重要话题。低碳经济成为2010年最热门话题,也成为中国现代社会实现和加快经济生产方式转型一个必然选择。向低碳经济转变——是全球后工业时代应对气候变化最为显著标志!

 

在世界经济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重创之后,人们似乎感觉到,在拯救全球气候异常、避免自然灾害濒临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面前,人们要想走出全球金融危机阴影,只有发展低碳经济与社会,才可持续解决生态环境面临崩溃的危险,在全球气候异常显现出来人类生态安全持续下降状态下,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契机,实现低碳经济生产方式转型,才是一个可以实现替代传统社会生产的发展新模式。向低碳经济社会全面的转型,其根本的标志要求就是现代工业由高碳向低碳技术全面进行转换,迫使传统生产方式应对气候变暖进行科技创新,替代先前重工业巨量排放二氧化碳生产,以更加清洁和高效使用能源为主导科技革命。可见,低碳科技创新,在寻找可替代能源方面具有变革的意义,它围绕全球范围内推行减排二氧化碳的低碳经济,必然带来新一轮后工业时代科技变革到来。

 

所以,在世界范围内,接踵而来就会形成一个以低碳科技普及化强大推助力,开始全面设计碳交易、碳关税、碳贸易、碳排放量控制等自由市场机制或各种各样国际规则与制度的出现,在不断地满足当下贸易中,可能包含着更多的“碳交易”规则制定、或低碳排放规则在其中,占领国际优先权和发言权,就是要参与到低碳生产方式转型中去,参与到国际低碳规则的制定中去,面对这一强势低碳社会的国际背景,应该清醒地看到,它会带给中国传统生产方式转型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对于中国传统工业化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型可以说是一个难得机遇。

 

因为,我们的传统工业背负的环境欠账太多,资源贫瘠越来越在国际竞争中失去了发展的优势,使我们传统经济日益陷入不可持续困境之中,尤其是最近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以来,在加快13亿人脱贫致富中的发展过程中,对环境和自然资源过度的消耗与毁灭性破坏太快,我们的自然环境承载力已到了一个崩溃境地,或者到了应该全面叫停经济增长过快、放慢其发展的速度时候了。恰在此时,我们迎来一个全球低碳经济转型的时机,这个历史的机遇,基于当前传统生产方式的不可持续性,基于自然资源枯竭和环境遭遇全面的毁灭性,这决定了中国现代生产方式必须沿着低碳经济发展的方向,加快转型才能保障中国社会未来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拯救我们的生态衰退,才能让我们走出环境危机的困境,才能对全球气候变暖承担责任与义务。一个不可持续的经济与社会困境面临我们,面对西方国家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游戏规则,其实,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更多地是通过吸取低碳技术改造现有工业结构,提升创造力,既对环境进行低碳式技术推广的环保修复,又要在观念的更新中接受低碳价值创造的文化。在全球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的情景下,世界经济规则制定者,再一次用低碳化来约束全球经济增长方式,对世界不可持续经济毁灭与破坏性的认知,这确定世界科技以及全球经济体都会在里,以强势力量去改变世界气候异常变化决策,满足了人类未来经济发展需要。

 

在重塑我们现代社会工业基础的时候,把环境保护与生态安全作为未来中国发展目标高度统一起来,可能会在低碳经济生产方式转型中寻找到一个最佳的突破口,走出目前中国社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现代生产模式,而且可能给中国社会后现代工业带来新的希望!中国现代工业应该迅速适应全球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在全球低碳经济与社会的变革中快速完成向生态文明的过渡。这可能是目前中国社会完成经济方式转型最好历史机遇!(2010319星期五)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