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全球绿色政治决策下的生态和环保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0/5/8 11:40:16 被阅览数: 592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加快中国经济方式转型系列思考之二

 

21世纪的西方绿色政治发生巨大变化就是,他们在环境保护方面提出了许多可行操作绿色环保的政策,他们提出发展低碳化经济、进行生产方式转型就是最为突出标志之一。这个首先由西方国家提出的并且以解决全球气候变化而带来新工业革命,是后现代社会中发展中一个里程碑式变化。它标志着整个西方文明用绿色科技改变着当代社会未来发展目标努力,同时开启社会生态文明实践方向的选择,并促进整个社会文明向生态平衡阶段发展过度。

 

当然,西方国家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并非是平坦的,而是充满着艰难曲折的过程,在重新思考三百多年以来工业革命的基础之上,它们对自身发展带来全球性问题进行了深刻地反思,才会有今天绿色政治进步,才会有生态与环保运动长足的发展。欧美各国对于环境问题的治理上,一直有着生态与环保的区分,前者代表着一种激进主义的生态文化思潮;后者代表一种渐进式的生产发展模式;在绿色生态和环保主义之间,一直就存在着一个尖锐的矛盾:是彻底改变现有生产模式,或者是放弃目前这种破坏环境科技生产;还是开辟新的经济发展方式,采取完全生态化的生产模式。这种争辩至今都在欧美国家生态政治层面中激烈的进行着,他们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形成了环保运动与生态主义对抗与共处新局面,但这并不影响它们在环保与生态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地获取各自所长,在共同的领域内不断开辟生态与环保运动和新方向!

 

对于环保主义来说,低碳经济不过是一种渐进改变生产方式转变途径之一,然而,对于生态主义来说却可能仅仅是一种过渡式的选择进程。因为低碳经济方式转变,并没有改变生态主义政治诉求,而是以一种改变现有经济生产和生活方式,暂且满足或缓解人与自然矛盾与冲突。但是,却根本上未能解决人类与自然紧张关系。所以说,在绿色与环保运动之间,还存在着一个如何向生态平衡转变问题,在环保和绿色向生态平衡发展中,的确存在着一个如何彻底改变人与自然平衡的转换问题。可见,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谋求向生态文明转变中,确实存在着许多不同环保与生态主义之间的区别,这种生态政治表达出来意愿差别,反映了生态与环保运动存在着明显地区别。

 

追溯欧美生态发展轨迹与历史,我们可以清查地看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社会曾经就出现过绿色环保经济的试验性基地,这种带有德国法西斯主义理念的环保战略,曾经在德国的生态农业和其他经济领域带来许多新的变化与启示。然而,随着战争进程发展,德国陷入战争的失败境地,刚刚发生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生态运动,在法西斯政权垮台之后,也就烟消云散了。一直到上个世纪六十、七十、八十年代开始,全球化带来了环境破坏危机日益加剧,它导致了许多欧美国家,开始重新思考生态与环保经济发展问题,面对欧美国家中不同环保与生态选择,要学会从不同角度去解读各自立场,从中可以把握未来发展需求,或者说始终都围绕着低碳和绿色、环保和生态不同层次进行,分清不同情况去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实际环境问题。这才可能我们目前进行低碳与环保或生态选择中需要澄清事实。

 

其实,在西方国家存在着许多不同绿色环保组织与生态主义以及绿党等组织,它们在都寻求如何走出工业革命困境道路,许多激进的环保主义者与生态思想家,在对待西方工业减少二氧化碳以及影响世界气候变暖的过程中,各自所持的立场不同,各自的信仰不同。所以,在面对低碳社会经济发展的选择上,自然也会有许多分歧,也区分出了许多不同的思想流派。当然,不论它们各自所持的态度与立场是什么,他们都有基本一个共识:那就是西方文明创造的工业社会带给自然环境的损害是明显的,带给自然的毁灭与破坏是显而易见的。必须改变目前这种消耗大量自然资源,破坏环境以及污染空气和造成全球气候异常情景。在这个生态政治之上,似乎还有一个更高的生态目标,那就是解决未来全球生态现代社会选择。因此,可以说提倡低碳社会与低碳经济与技术,不过是围绕环保与生态进行的探索。那么,究竟低碳经济社会发展是否能够彻底修复与改变整个自然环境的衰退现状呢?现在看来还是一个求未知数?

 

因此,在利用西方国家进行低碳经济与技术,调整其传统工业结构的过程中,它可能带给我们最为重要的启示是,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必须要从环保与生态角度去思考——如何借助低碳经济与社会发展带给中国一个更加环保与生态社会;在低碳科技中寻求更加环保和生态社会生产运行机制。低碳经济生产方式的转型,不过是西方国家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途径,其实,在生态与环保问题上还存在许多值得人们去探索方面,在选择不同生态实践的道路上,各个国家因为环境历史发展的条件不同,工业革命的进程不同,以及不同的文化传统和采取不同解决气候变化技术不同;因此,自然会产生许多相互可借鉴经验和技术,创新的科技在解决环境问题,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方面,也同样存在着许多不同措施和方案。

 

如何站在我们自己工业发展的基础之上,调整好传统的工业布局,注入更具生产发展活力和创新契机,在解决我们国家低碳经济与技术中,始终不忘从西方工业革命传统中解脱出来,充分利用我们人文传统的精神资源优势,利用传统的手工艺劳动与技术,珍惜我们有限的自然资源,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一个中国式的低碳经济社会,走向更加环保、和谐的生态社会。在低碳经济中寻求发展生态社会的机制,在绿色科技中寻找更加生态平衡技术,在环保领域中选择更加生态的科技创新,这才可能是在中国未来经济生产方式转型中面临主要问题,在低碳和环保领域中,选择更加符合生态平衡的发展机制,在未来绿色科技创新中实现生态社会文明进步,这才可能是我们最好地选择方案!(201042

 


上两篇同类文章:
  • 全球低碳化给中国加快生产方式转型的启示!
  • 全球低碳化给中国加快生产方式转型的启示!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