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低碳科技创新才是未来全球工业革命的引擎!
发布时间: 2010/5/8 11:41:02 被阅览数: 838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加快中国经济方式转型系列思考之三

 

应用低碳技术解决的气体变暖根本原因,就是抵制全球二氧化碳过度或放纵的排放量,以期解决目前在国际空间中二氧化碳排放浓度过大和过度现象,通过此举,减少全球范围内温室气体暖化和继续恶化。这是现代工业革命必须实现整体转型根本原因。

 

全球整体低碳趋势化工业变革,就是必须迅速的推动现有生产方式转变,快速推动整个经济运行方式转型,在这个国际社会强大的工业革命的助推力下,彻底改变先前地球上一切现行的工业社会和国家。因为,现有生产方式大多是依靠高碳能源消耗作为基本支撑的产业群体,所以,必须抛弃现有高碳技术而创新低碳科技,才可能解决全球气候与当下生产方式转型之间关联问题,作为低碳科技发展创新引擎,首先是集中在应对全球气候暖化应急之策,但是,从长远来看,却同时也是一个环境保护和建设一个生态友好型社会必然选择。

 

选择低碳化科技创新去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状态,这种看似从高碳向低碳能源使用转变,其实意味着一场真正意义的工业革命!面对三百多年西方国家推助传统工业技术,一切不适宜缓解全球气候异常技术都被列入淘汰状态。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工业现代化无疑是一种打击,同时也孕育着一种科技创新的挑战。问题在于,我们究竟以什么样转型工业去面对世界范围内低碳化科技变革与创新?

 

在这个历史机遇与困境同时并存的危难关头,在当代一切现代工业可能面临一场生死对局时刻,中国社会现代工业究竟如何适应低碳发展需求,会选择什么样低碳发展道路完成由高碳向低碳工业的转型呢?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在这场新工业革命变革中,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是低碳经济与科技游戏规则制定者,他们实际较早开始了低碳科技创新转变,作为后起之透的发展中国家,却只能跟随其后,必须以付出高额的知识产权费用去购买其技术,同时,还要应对全球科技迅猛发展趋势。因此,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必须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去实现低碳化工业革命。因为,我们必须背负现代工业社会许多传统落后技术,又要快速适应当代科技革命创新低碳技术。

 

这种由发展技术落后状态,同时又以科技创新落后状态情景,决定了先前我们积累起来的工业基础必须重新做出全面调整与放弃,并且还要在快速变革中超越它们科技变革速度,或者说,完全改变我们当下这种低碳科技落后的局面,需要整个中国社会现代工业付出难以承受重负。如果说,以上是我们进行经济方式转型内部原因。

 

那么现在,我们再来看一看全球工业革命低碳化的外部原因:

 

伴随工业革命强大推助的经济迅猛增长、和自然资源消耗过度环境衰退以及二氧化碳过度排放时增加,造成全球气候日益变暖,极地冰川消融,海平而上升,生物多样化消失,未来许多城市与国家,可能在顷刻之间化为废墟和乌有,整个地球气候,受到世界工业革命的后果影响显而易见,这些现象都导致了人们重新开始思考,未来世界全球性高碳排放量的工业模式究竟还能够坚持多久?

 

许多生态思想家和环保主义者,以及低碳经济提倡者认识到,世界工业革命似乎走到了一个尽头,必须要改变传统工业造成大量二氧化碳过度排放情景,切断二氧化碳排放与工业发展之间联系。于是,介于环保与生态强势之下,低碳经济学者与科学家开始提出了建构一个低碳社会理想,这个以转变现行工业技术二氧化碳排放量开始的低碳科技创新,自然给整个西方工业文明注入的强大生机与活力,致使传统工业面临一场严峻地生死考验。

 

然而,我们应该同时看到,许多先进发达国家,可能会通过转移传统落后的工业技术实现碳排放量减少,有些发达国家却可能采取市场化方式去满足低碳经济转型,剥夺发展中国家资源,或者说,让我们付出更高额费用才可愿意把低碳技术转让于我们;当然,也还是有许多负责任的发达国家,会选择低碳科技普及化去面对高碳经济产生全球气候暖化问题,由于其各处所持立场与观点不同,因此,也就自然产生了许多不同意见与分歧。世界低碳化和创新低碳技术不是一帆风顺的,会充满着斗智斗勇的谈判与艰难曲折探索过程。

 

所以,当传统化石燃料带来二氧化碳排放造成气候变暖已被联合国由于2000个科学家参与的应对气候变化组织确定为一个真的实事前提下,还是有许多国家与地区并不承认这样一个不争事实,低碳可能是被气候变化妖魔化一个见证,同时也说明全球在解决气候变化上,同样存在着激烈的斗争。

 

因此,全球为应对气候异常变化而进行多次谈判,其实质就是:在国际间分配稀有的温室气体大气容量资源问题。低碳经济与技术实践的新领域正是从传统工业困境走出来唯一可以选择目标,在一切传统工业领域施行减排,在一切创新领域控制碳排,成为欧美社会科技创新引擎,几乎可以说成为共识,但是,却并没有很快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热潮,这是因为全球低碳化究竟是否可以解决气候暖化问题,人们还在处犹豫不决徘徊状态之中。

 

通过工业社会基础全面低碳化的过程,迫使“碳交易”与碳排放量成为国际化低碳排放量市场运行机制与新规则,这必将引来全球工业发展中创新低碳科技高潮,在今后工业发展中,再也不能够采取高碳排放量发展模式,而将有限的排放温室气体分配作为下一轮工业创新主导原则对待,它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基本约束条件,也成为迫使传统工业社会向低碳转型约束机制,每一个已经选择了工业发展的国家都要承担减排二氧化碳的责任与义务,从这个意义上说,低碳经济与技术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引擎。

 

建设一个低碳社会生产与消费模式,是全球社会的进行下轮工业革命最有可能的选择最佳途径。这个由内外推助力产生强大变革力量,正在越来越多的成为有识之士共识,低碳科技创新,它既可以满足缓解全球气候变暖途径,也可以强迫传统工业技术的淘汰向低碳科技进步,还可以解决人与自然生态平衡问题,这次低碳工业革命带来效果,可能是未来生态安全与生态文明一种最好选择。(2010410星期六)

 

 


上两篇同类文章:
  • 全球绿色政治决策下的生态和环保发展之路
  • 全球低碳化给中国加快生产方式转型的启示!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