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中国面临西方低碳科技创新中的双重困厄
发布时间: 2010/5/8 11:41:58 被阅览数: 646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加快中国经济方式转型系列思考之四

 

现代工业革命发端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这种由于现代工业对高碳能源依赖性而造成对全球空间进行二氧化碳过量排放,直接成为影响与决定目前全球性气候变暖原因。对此,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他们具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随着全球化面对着被现代工业破坏生态环境,以及看到由它直接过量排放二氧化碳而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状态,人们对西方国家目前的现代工业提出了普遍的质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依靠高碳能源维持的现代社会,好像发展现代工业已经走到了人上尽头,于是,在全球范围内探索一种可以依赖低碳能源发展新工业,就在全球实现生产方式转型的背景下被提出了出来,于是,进行新一轮低碳工业革命就成为解决全球气候变暖一种很好的选择,也是寻求更加洁净能源和进行环境保护产生方式的转型必然结果。这里,一方面突显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全球气候变暖推助力,另一方面也突出了它们逃避承担历史的责任性。

 

在世界上,许多贫困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以及欠发达地区,他们还在为生存本身探索如何发展自身工业文明时,提升其自己的现代科技水平时;全球发达国家,却提出了低碳生产以及依靠低碳能源技术选择与创新发展理念与实践。这种基于历史非平等性差异性是显而易见的。西方现代工业发展模式已经不可能成为未来发展中国家可以延续的道路。如若继续发展西方现代工业和科技,就必须要选择低碳生产模式。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在先前的现代工业科技还未能全面掌握情景下,后继的低碳与环保科技工业革命却紧随其后而来,这种强加于发展中国家之上全球气候应对变化低碳经济方案,这种迫使发展中国家采取低碳科技发生转型环保之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既可能是机遇,也可能是巨大挑战。

 

因为这个问题的前提条件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通过对影响全球气候异常带来工业革命开始反思与限制,这对于后来发展国家现代工业来说,除了从学习先前现代工业科技之外,还要步其后尘学习西方低碳化发展科技,这个双重性带来问题是:人们既要满足西方人对全球气候变暖对现代工业二氧化碳减排任务,同时还要不断地从低碳科技中寻找其发展未来经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并未认识传统现代工业对现代全球气候异常影响力,也不可能停止发展现代工业脚步,因此,拒绝西方国家普遍对发展限制度的反对,我们的理由是,不能因为你先前发展的现代工业造成了全球气候变暖,就因此而限制我们的发展现代工业强烈要求,然而,面对全球气候变暖事实,我们也自然会产生全球历史责任,问题在于,这种困厄在于,我们必须接受西方国家对全球气候实行二氧化碳减排任务,还要接受西方国家在低碳科技上规定游戏规则,随着我们完全认识到现代工业才是毁灭整个地球的环境空间罪魁祸首,但是我们却不可不面对自身贫困与落后问题,我们也不会为全球气候异常而选择放弃发展道路。

 

因此,面对国际社会主流思想中关于全球生态制度安排,在应对全球气候需求而普遍采取低碳生产方式转型时,产生出许多难以解决矛盾与问题,作为西方国家,他们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工业采取了限制与放纵两种不同方式的方法,而作为发展中国家,却也有可能采取完全相对应的两种不同方式,西方国家可能把污染严重企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来,另外一方面就是限制高科技化的技术和低科技向发展中国家出让与转移,并且严格的规定了许多贸易壁垒和交易限制条件,导致发展中国家可能面临着,想发展却得到更多落后技术,造成了发展中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想实现低碳经济转型,却因为必须付出更高代价才可获取,因为在一个外部约束空间下,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对现代工业强制限制发展,造成了低碳科技并不可能一下子替代先前工业技术,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发展中国家面临着两难的境地,既要实现发展梦想,又要接受低碳科技推广付出的代价,同时还要承担起共同有区别全球减排二氧化碳责任。

 

总体上来看,是西方发展国家在制定现代工业低碳经济发展的游戏规则,对其后加入现代工业文明的社会实行限制性发展做法,这个未来发展趋势会越来越严峻。人类后发展起来现代工业的国家和地区,一定要替代先前发达国家偿还其环境的债务,暂时的放弃目前发展的需求性,而选择停止发展的社会模式,同时还要接受他们为未来确定下来的低碳工业发展目标,学习他们在新一轮低碳工业科技创新中转化的知识与技术,发展中国家要在付出巨大代价同时,从现有基础之上,实现低碳科技发展需要,还要选择共同承担全球气候异常中必须减排二氧化碳重负,这个历史的非平等性带给人们的思考是,这个被迫接受的低碳社会与经济转型,充满着机遇与挑战。

 

这里有两个问题必须澄清,一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工业发展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必须承担其历史后果,并且赋予解决这个问题责任与义务;二是发展中国家现代工业不可能因此就停滞不前,而是希望回避先前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工业发展中对全球环境与气候的影响后果,解决人类社会贫困问题。因此,在这个低碳科技创新的未来社会选择中,现代工业并不可能停止发展的速度,而是通过改变与转变经济生产方式而获得新的发展。这个低碳化的游戏规则,满足了当下许多发达国家政治诉求,一个预示着新的未来新兴现代工业,会再一次成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而制定这个游戏规则的恰恰还是西方国家,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始终都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制定游戏规则中,寻求可能发展的空间,寻求解决贫困问题发展之路。这就是我们双重的生态政治困厄!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低碳科技创新才是未来全球工业革命的引擎!
  • 全球绿色政治决策下的生态和环保发展之路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