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中国学术与政治的凶恶生境
发布时间: 2011/2/19 22:58:09 被阅览数: 528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中国,学术政治化与政治伪学术化的现象非常严重,政治的伪命题可以堂而皇之的成为学术研究对象,而持有学术身份的官僚却可以利用公权赋予的政治力量而介入学术,这种将学术与政治混淆现象,破坏了千百年来政治与学术规范,使学术与政治界限处在完全不清楚的状态,导致中国学术与政治畸形化发展。由此,也迫使学术不像学术,政治不像政治。这种中国政治与学术特殊结合的情景恰好说明,中国学术与政治勾结,毁灭了纯粹的学术品质,同时,也导致学术政治化倾向严重到彻底地破坏了学术规约。因此,中国官场的政治潜规则,替代了学术的纯粹规制,学术造假成为政治依托的背景;它们各自在不同领域内,充分利用各自的公共资源,为自身利益谋取服务,相互策应而狼狈为奸,为了更多剥夺和与其所是,他们故意模糊其各自角色:在做官中谋取学术身份,在学术中谋取政治好处。他们相互支撑与相互给予,在学界是学霸;在官场是党棍。这种逾越了各自角色与界限做法,其实质就是利用当下政治与学术关系爱昧,通过精英政治体系而实现利益均沾的原则,这是中国学术已经丧失了基本的纯粹性最大悲哀!中国政治已将纯粹的学术视为一种参与政治投机取巧资本,可见,学术腐败和政治投机共同潜规则了中国文化与社会。没有纯粹学术研究支撑的文化,没有清明政治设计文化规范,到处都是政治“黑厚学”在猖獗蔓延,这才是中国目前社会完全的丧失了基本道德底线根本原因。
 
学术骗子多是政治上投机者,而政客多是学术伪装者;前者是各门前沿学术的领导者,后者又是学术与政治资金的控制与管理者;他们相互依仗对方资源与力量,为了维护彼此精英政治与学术关系,为了自身长久和利益均沾打压一切反对他们力量,维护其他们在行业领域合法利益与权力,这才是当前学术失去水准,政治行为失之约束关键问题所在。真正的学术日益变得被政治所压迫,或过于情绪化,或过于浅薄,或过于功利。在充斥着学霸与政客凶险政治与学术中,普通人难以进入这个政治与学术共同密切合作圈子,这无疑是对中国政治与学术最大讽刺。因此,在我们的制度设计上将政治与学术混淆起来,让政治有了学术的伪装,让学者有了政治头衔。其实,就是在自身领域内通过精明的经营,通过逾越各自的界限,造成政治与学术混乱,迫使众多的学人和政治从业者成为金钱与权力追求者,而沦为最为缺少人性与政治崇高理念伪装者。所以,它们会造成了中国特有现象:伪学者的学术骗子多是所谓的政治家,而学术研究者多是一些伪政治家。
 
当中国的学术丧失了纯洁性之后,使我们看到,中国所谓政治家大多是由伪学术者充任,而中国学术精英通常都是一些伪政治家。这两种角色互换与模糊以及社会功能的混淆原因在于政治官吏是依靠公共社会资源捞取个人利益者,而学术身份如若没有政治头衔就不可能借助公共资源谋取学术的成功;政治成为从事学术先觉条件,学术必须依靠政治才可能取得成果;只在中国社会中才可能有官场与学术如此相互紧密结合状态,也是其规则如其所是那样具有划时代意与价值。它们相互通用和相互依托为重,做官的人,虽然人在官场,却心还在为捞取学术资源不惜利用手中公权的人不再少数;同样,身在学术却要在政治官场上捞取荣誉的人也不在少数;这两股暗流成为当今中国政治与学术中最为耀眼明星,关键在于他们剥夺了人们对社会公共领域内的信任,糟蹋与污染了这些纯粹领域中的纯洁与神圣性,破坏有关政治与学术的社会基本准则。
 
那些伪学术者和伪政治家,他们把属于两者资源整合在一起,共同捞取与谋划属于大众资源,他们把这两个领域内公共资源部分彻底分割完毕,因此也导致了后来进入这个领域内所有人,都必须延续着他们制定的游戏规则,否则,就可能没有立足之地。它们的特点就是,迫使每一个领域内的人,都想以谋取另外一个领域内资源作为一种身价提升前提,每一个体制内的学术与政治运行机制,都是围绕着这样一种社会运行的规则被重新组织了起来;因此,他们都把谋取自己领域之外的利益作为商品进行互动交换目的。长期以来,它们已经成为潜规则深入到政治与学术领域。因此,他们这才会为各自利益大开先例,相互协作、相互赐予、相互替代;其实,在这之后就是相互利益的共同谋取、共同分赃、利益均沾而已。他们创造了一种精英共同刮分社会公共资源的协议,将这个领域中所有属于人民的资源占为己有,并且人为造成了一个由精英控制的社会文化利益共同体,拒绝接受其他人进入这个领域,统治着中国社会公共利益资源攫取地位,人为的造成了一个以政治统治为业的学术精英模式,人为的造成了一个以学术为政治依附和投机阶层。
 
中国的政治与学术问题在于,喜爱财富和金钱的人对这个公共领域的资源紧张占用和分割已经完毕,他们从根本上违背了政治家不是为个人谋取私利的人们原则。如今的中国政治家尽是一些是为谋取个人利益为业的人,他们占据着属于大众资源却谋取个人财富与权力,由此而造成中国政治的越来越黑暗与混乱状态。在学术领域中本应是精神文化中圣洁之地研究者,但却因为充斥更多政治污染与鼓励学术之人从事政治投机骗术,把政治规则引入学术研究,这必然引来精神领域学术之上腐败与颓废,学者被政治所俘获而丧失了学术之人的真正气节,这些为谋取财富与金钱的学术之人和所谓的政治家,已成为我们这个人类社会最无耻的人。在中国社会的政治与学术领域内,到处都是以此为业的人们,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政治的悲哀!
 
因为,当学问者完全放弃了自身的操守而与政治共谋个人利益时,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政治前景注定已是一片漆黑。那是因为以政治与学术为业的人们,不过是仅仅为谋取个人利益多方面谋取荣耀的人们:以政治为业的人应恪守政治不能逾越学术的界限,而以学术为来的人本不应该参与政治;但是,这些人他们共同背叛了它们曾经发下誓言。学术领域是人类文化精神圣地,不得将现实政治带入到这里,因为它会污染的精神的纯洁性。放弃了学术而投身于政治的人们不要做一个伪学者,而应专注于政治为为了谋取所有人利益而工作。品质丧失之后,精神的纯粹性也随着不复存在。
 
将政治从纯粹的学术中分离出去,给予学术以真正自由。将学术的研究与政治投机区别开来,并且将学术研究的标准,建构在不受政治干预和不被政治利用之上,不被政治剥夺与约束前提下,中国学术才可能真正意义恢复对人类文化发展做出贡献机制,学术研究要抛弃政治标准,放弃政治服务,不再以政治学术研究为自身的实践。这可能是读书人回归到本分,回到学术纯粹研究境地,寻找到一个重新回归道路。不要让政治污染纯洁的学术领域,彻底分解开政治与学术纠结,政治领域不可能有学术辉煌。只为利益无耻驱动以及进行意识形态压迫学问,那是政治而不是学术;学术人从事政治,就必须放弃学术,别再以伪学术身份进入学术领域。坚守学术研究不可逾越自身界限,也同时坚持政治领域不要干预学术研究,必须泾渭分明,否则,中国政治会更加黑暗与腐败,因为这两种力量不适当结合起来,会毁灭人类善良与纯洁本性,因为它们太险恶了,这已被历史与现实的经验所证明。(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上两篇同类文章:
  • 政治生态的回归:必须切断财政供养政党关系
  • 中国应迅速发展低碳经济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