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我们的文明正处于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
发布时间: 2011/2/19 23:00:22 被阅览数: 586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一个社会缺乏文化想像力的衰退征兆表现为:未能创造影响世界学术思想,未能创造影响世界的文学艺术,未有超越政治把握未来的想像力,未能具有概括这个世界新文化现象能力,未能具有原创性科技创新能力,或者说未能具有想像未来世界的能力。除此之外,文化想像力衰竭还可能表现为另外一种涵义:它就是对传统文化继承的失语,面对新世界文化涌现缺乏建构力量与设计能力。一个民族国家的文化境遇,如若未能突出自身文化创造力,未能给予世界文化想像力增添新的元素;它意味着一个可悲的结局:我们的文明正处于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
 
因此,创造文化生产力的繁荣,既是在具备相当丰富的物质条件和经济基础之上,也不可能满足精神世界丰富性内在冲突需求。当文化创造力因为受到了僵化的意识形态控制和约束,受到了它了统治的压抑与迫害而缺少了创造活力,它们可能在窒息状态下正在失去完全的自由。
 
文化想像力是一种精神自由性,精神自由力却是个人意志强烈的表现;这个社会如何满足多种个性自由,满足诸多精神自由力的呈现,说明了这个文化社会对其想像力尊重的程度。当一种无形力量约束和压抑着个体生命张力,并且在普遍的社会体制中将个体自由和精神创造力视为敌人,视为颠覆,视为反抗,视为一种政治反抗的文化意象时,社会文化的想像力注定遭遇到了一次摧残!因为在宽容和宽松政治自由空间中,个性自由能否得到更大创造力潜能发挥,检验它的唯一标准就是:我们可以创造满足它们的政治宽容度。当我们的社会文化资源与政治压抑,始终都致力于合谋强制思想统一和艺术的一致时,自由精神创造力和文化想像力就被彻底地灭绝了;它们的直接后果就是:无论我们的经济多么发达,我们的精神世界都是由残暴在主政,都由丧失了普遍自由生命痛苦作为代价!
 
我们的社会文化缺乏想像力,我们的文化艺术世界走到了一个绝望的困境;这是因为,在自由创造力和文化想像力失去了平衡的社会中,笼罩我们之上,是一个在普遍统治与压迫个人意志自由专权的社会。权力意志和知识垄断与政治专权,它们一起创造了灭绝文化想像力和自由创造力精神世界处境,使我们的文化、文明在自我限制和自我压迫中被自身的文化命运所约束而得不到应有发展。只有充分地认识到这样一个严重的问题,才可打碎专制化灭绝精神自由和文化想像力世界重围,才可能解放被压抑的自由个性,才可能拥有颠覆这个压迫世界的力量!
 
许多时候我们的文化想像力和自由创造力,都是在普遍受其压迫与统治下寻求一种反抗的生存意志,它们表现为一种对现存一切所谓艺术、科学、宗教的反抗性的同时,又面临着无法解脱和沮丧痛苦之中。因为统治阶级的意志强大到足以通过专权和垄断文化和政治资源剥夺和消散这一切由反抗力量凝聚起来自由意识时;这一现象使我们无时不与国家豢养御用文人和强权控制的舆论集团作出妥协和忍让的姿态,保持着可怜的艺术创造自由和精神个性以及文化艺术想像力。因为,当整个文化精神都企图满足政治需要,个性自由和社会文化想像力以及精神创造力都在沮丧的状态下苟且偷生。
 
一个普遍丧失了个性自由和文化想像力和精神创造力社会,绝非是宽容,言论也绝非是自由和开放的。文化想像力受到了如此强制与压迫,这是因为统治阶级的思想决定了对一切文化异样力量拒绝与反对;执政的稳定性思维迫使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实行专权和垄断。文化想像力和精神创造力应有的自由空间失去了,而笼罩在我们之上威权式的统治和普遍的政治压抑,它们以一种令人窒息的文化专权和政治残暴;将自由被置入一种狭隘的统治者利己服务的状态下,文化想像力随之被彻底灭绝了;这是文化受到最大伤害,也是文化受到最大的迫害悲剧。一个不可能在精神维度上充分展现个性与自由的社会,一切文化想像力与精神创造力都可能埋葬于政治邪恶和残暴的力量!
 
文化创造力是与物质财富丰富性完全不相一致发展起来的东西,它内在核心需要是自由奔放的心态和包容与开放的多种文化力量与智慧的汲取,更为需要的是世界自由文化想像力。在一个普遍缺少文化想像力国家与社会,可能有着太多威权式的经济发展作为基础,有着集权化的文化垄断和控制作先导;但是,它却唯独缺少精神文化的自由创造力开放与宽容。没有文化自由生成活力,那些具有先天的文化想像力因子,当它们还未能萌发就已经被制度化的文化集权与独占性文化垄断资源所扼杀。往往是文化专权优越性剥夺了自由精神创造力,往往是政治残暴压迫性导致了文化想像力的丧失。这不仅仅是因为文化教育缺少想像力的文化教育所致,也是因为政治文化的制度普遍专制所为。政治文化缺少培养文化想像力制度因素,一个民族国家文化想像力普遍性也就自然的从根本上缺失了。
 
文化想像力是一种精神自由的创造力量,它对于物质经济生活是一种超越和排斥,它对人类精神自由是一种解放以及自然的回归。凡是世界上曾经创造过文化辉煌地方,都有着与精神自由相融合的历史,同时也证明了它并非一定是与物质财富社会强盛相关联;一个充满着自由精神创造力的家园,精神自由力是人们的文化想像力的源泉。人们对于物质财富、自然世界所采取的艺术、宗教和科学文化的方式洞照方式,它更多的是在精神领域表现为自由精神创造性,对于约束文化想像力社会进行反思,对于一个难以创造文化自由与想像力社会制度的重新认识这无疑是一种反思自我、反思传统力量,也是反思中国文明为什么到了近代不能给予世界更多的文化想像力,去丰富这个世界文化。(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信仰失落和宗教缺失的国家与社会
  • 拥有一种对不同政见者宽容的政治信念!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