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冰城哈尔滨:漫步松花江畔大美湿地
作者:王瑞  文章来源:黑龙江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6 19:10: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滨江湿地、金河湾、白渔泡、呼兰河口……湿地,犹如松花江送给我们的珍贵“礼物”,

  不仅降解污染、净化空气,还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即日起,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政府湿地办和黑龙江晨报联合推出的大型公益活动——“诗意·湿地”正式启动。在未来的一个月内,记者将带您乘坐北方号豪华游船,畅游松花江畔的大美湿地,领略冰城夏都的独特韵味。

  在城市中心,漫步湿地,观塔头墩,赏松江两岸美景;去大山深处,休闲度假,云中漫步,感受高山湿地。湿地旅游作为“迷人的哈尔滨之夏”系列活动之一,深受百姓的喜爱。本次大型公益活动,将为读者一一盘点哈尔滨的特色湿地景区,征集100名“旅游达人”,免费赴景区参观游览,用镜头记录大美湿地风光,体验冰城夏都独特魅力。此外,本报还将举办“大美湿地摄影大赛”、“湿地环保论坛”等系列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寻找最美湿地,展现湿地的自然美、生态美、人文美。通过挖掘人与自然的情感与故事,着重表现执著守护湿地、探索湿地奥秘、与湿地建立特殊感情的人物故事,塑造湿地经典,展开一幅人与湿地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在维护地球生态平衡、固定二氧化碳、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美化景观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美丽哈尔滨的重要元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自然载体。据哈尔滨市政府湿地办李文革处长介绍,哈尔滨共有45块湿地,是中国最大的原生态多样性城市湿地,主要分布在松花江沿岸、拉林河和阿什河沿岸、太平湖等地。哈尔滨段松花江湿地生态环境良好,河滩、岛屿、滩涂、千岛湖、水库组合在一起,自然形成了金河湾、白鱼泡、民主湿地、巨源湿地、呼兰河口湿地等15个滩岛。这些滩岛把“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磅礴气势,和天人合一的生态景观演绎得淋漓尽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家园。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