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武汉六旬夫妇不会英语 花2万自驾游美国19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4 8:57: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武汉热爱自驾游的驴友圈子里,有这样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年夫妻,爹爹不会开车,婆婆一个人开车。他们自驾越野车,克服地震、泥石流等艰难险阻,两次到西藏游玩。还从武汉开车,历时41天,往返行程11600公里,到老挝、泰国游玩。

今年6月7日,这对老年夫妻又从武汉出发,租车在美国自驾游玩了19天,行程7000多公里,6月28日晚上10时许返回武汉。

这就是武汉自驾游驴友圈有名的夫妻搭档,今年64岁的陈爱武婆婆和66岁的汪爹爹。更让人惊奇的是,不会英语的两人,旅行全程花费仅2万多元,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出发前花费月余准备百宝箱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老两口居住的硚口区李家小巷2号。两人看起来很清瘦,却精神矍铄,完全没有刚长途旅行归来的疲惫感。

60多岁的人,又不会英语,出国自驾旅行需要准备什么?老两口有秘诀,那就是出发前尽量多做准备。

在陈婆婆手里,有一个百宝箱式的小袋,里面有中文版的美国电话卡、中文版的美国地图导航卡、中国歌曲音乐卡等。

到美国,需要使用手机。婆婆提前在网上买好中文版的美国电话卡,158元不仅包打电话,还无限量使用流量。同时,花费30元在网上购买中文版的美国地图导航卡,方便自驾

到美国,不会英语,不怕。提前在手机上下载好同声译APP。到美国后。与人交谈,先将同声译APP 打开,对着手机说中文“啤酒”,APP就会自动翻译出声“beer”,对方服务员就会给一杯啤酒。

同时,汪爹爹还提前准备了“要多少钱”、“人民币”、“卫生间在什么地方”等常用语的中英文翻译对照。在需要时,就拿出来给别人看。“虽然不会说,但只要出示这些纸条,基本上都蛮好用。”汪爹爹说。

陈婆婆说,光准备相关东西,都花费了一个多月。

刚到美国时曾连续两天迷路

从武汉出发前,陈婆婆就通过网络,在美国当地租了车。

两人从武汉坐飞机,经过香港转机,第一站到达美国洛杉矶。下飞机后,再坐车到租车店。由于刚到美国,当地手机卡还没有装好,加上语言不通,以及租车的相关保险、导航系统等方面没有协商好,两人到租车店花费了近半天时间,才拿到一辆两人座位的小车。同时,通过租车店,陈婆婆办理了国际驾照。

随后,陈婆婆一路开车从洛杉矶抵达拉斯维加斯。没想到的是,由于预订酒店的名称、地址和导航上存在差异,结果在距离酒店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两人硬是找了5个小时,才到达酒店。“拉斯维加斯地处沙漠,比武汉热多了。”陈婆婆说,找了5个小时,人感觉都要热晕了。

到美国后的第二天,陈婆婆开车从拉斯维加斯到另外一个小城。结果导航系统出现失误,将2人带到一座大山内,而且前面没有路。情急之下,两人向附近的两名美国老人问路。陈婆婆说,两名美国老人很热心,在问明情况后,不仅帮忙指路,还亲自开车行驶60多公里,将两人送到已经预订好的旅店。

在美国旅行,老两口不仅得到过别人的帮助,也帮助过其他人。在黄石国家公园游玩,两人遇到一名来自四川的女孩。女孩随团旅行,结果由于没有注意到美国有东西时间差,没将时间调好,错过了旅游团的车。老两口非常热心地邀请女孩同车,并带她游览公园一天。

美国自驾节约经费自有窍门

6月7日从武汉出发,到6月28日晚上返回武汉,所有的经费加起来,两人只花费了2万多元。

在汪爹爹手里,有一个蓝色的拉杆箱,也是百宝箱。记者看到,睡袋、车载饭锅、折叠式洗脸盆、折叠式水壶、美国公路旅游地图等物品一应俱全。

在美国的19个夜晚,老两口只是头两天睡在旅店,其他夜晚都是睡在车里。睡觉有从国内携带的睡袋。洗漱,则是每天晚上寻找城镇的广场停车,然后到附近的超市、饭店等要来免费的热水。洗脸洗脚也很简单,将两个折叠盆打开,装上热水,一个洗脸,一个洗脚。

老两口更绝的是,提前在网上购买了一个车载饭锅,既可下面条,又可煮米饭,上面还能蒸菜。老两口从国内带了一斤大米,吃完后再到美国华人超市购买。菜有在家自制的咸菜,也有在美国购买的泡菜,还有在超市购买的香肠、牛肉等,然后自己蒸着吃。做饭用的水,用折叠式水壶装好,随车携带。

自驾加油时,也是能省则省,“多家加油站比较,哪家便宜加哪家”。陈婆婆说,行程7264公里,两人花费油钱2100多元,也从未因交通违章被罚过款。

说到省钱的经验,陈婆婆说,不要盲目支付,一定要多方打听比价好了再出手。

退休后曾多次自驾长途旅行

异国他乡自驾旅行,最考验的还是车技,美国一路玩下来,开车的都是陈爱武婆婆一个人。

陈爱武1970年开始学开车。后来,到长途汽车公司开武汉到宜昌的长途汽车。1997年,陈爱武退休,被返聘到武汉市公交公司开公交车。陈爱武开过722路、806路、801路、402路等多趟公交车。

爱玩自驾游,其实事出有因。陈爱武介绍,2011年她在一次体检中得知自己患了重型丙肝。在一年多的治疗时间里,看着身边的病友一个个离世,她有些心灰意冷,但又不愿意就此放弃。有一天,她看到一本名叫《康复是一场旅行》的书,书中的内容让她深受感动,决定按照书中的方法,用旅行来战胜病魔。除了治病,她还想圆梦。

当了一辈子司机的她,早在30多年前,就在开车时突发奇想,想要把车开到最有难度的地方,那就是西藏。由于种种原因,陈爱武的这个梦一直没能变成现实,她想借治病的机会,正好可以圆她多年的梦。

2013年7月18日,做好准备后,陈爱武开着越野车,带上不会开车的老公和一条4岁的牧羊犬上路了。从武汉出发,经湖南穿贵州、云南,走滇藏线进入西藏,一去就是一个多月。2014年7月29日,她再次和老伴一起自驾上路,并选择了号称是“世界上最难走的公路”新藏线进入西藏。

这两次旅行后,陈爱武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严重的肺支气管扩张也得到控制。

2015年1月27日,在签证办理妥当后,陈爱武和老伴驾车从武汉出发,经湖南、贵州,历时4天到达云南一边境,随后进入老挝。进入老挝境内后,沿着长274公里的3号公路,穿越老挝,进入泰国清莱,开始了环绕泰国的旅行。在泰国,陈爱武还报过当地的驾校,并拿到泰国驾驶证。

“我们休息一段时间后,准备为下一段旅程做准备。”汪爹爹透露,他们打算明年从武汉开车到欧洲自驾游。

武汉六旬夫妇不会英语 花2万自驾游美国19天
老两口在美国自驾游时的合影

武汉六旬夫妇不会英语 花2万自驾游美国19天
出发前,老两口做足了准备

武汉六旬夫妇不会英语 花2万自驾游美国19天
美国自驾途中的自拍

武汉六旬夫妇不会英语 花2万自驾游美国19天
陈爱武在美国自驾游时的留影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