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夏日广州赏何花?别错过这些景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21 18:28: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滘东路的腊肠花。

冼村路的大叶紫薇。

大洋网讯 花城广州,四季有花:春季木棉紫荆争艳,夏季凤凰木成行,池内荷花飘香……近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等有关部门编制了《广州市花景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将开建广州花园、打造三大赏花节点等,同时奉上“四季赏花地图”。夏日广州赏何花?目前,腊肠树正下“黄金雨”,大叶紫薇迎风招展,映日荷花池中飘香,凤凰木枝头露凤冠,为夏季增添了不少色彩。

腊肠树洒下黄金雨

赏花点:新滘中路 花城大道 科韵北路

近日,在海珠区新滘中路海珠湿地公园处,有不少游人驻足。只见在一棵棵高大的绿树上,一簇簇小黄花悠然下垂,一阵风过,金灿灿的一片迎风摇曳,如飘“黄金雨”。这就是名叫“腊肠树”的奇特植物。

“以前听说腊肠树,觉得名字很好玩,今天终于见到了,很美!”市民徐小姐见此美景甚是喜欢,不停用手机拍照。在花城大道与猎德大道交汇处,几株腊肠树的黄色花朵也格外醒目。据了解,虽然现在树上开出的黄色五瓣花看似和腊肠毫无关联,但等到结果的时节,就会有一串串浑圆饱满的“腊肠”吊在树上,形态逼真。

大叶紫薇扮靓羊城

赏花点:冼村路 天河路 天河公园 新滘中路

6月,大叶紫薇迎来了其开花的好时节,它们悉数绽放,扮靓花城广州的众多街道。据了解,紫薇喜高温湿润气候,广州是非常适合其生长的地方,其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美丽,给人以“盛夏绿遮眼,此花艳满堂”之感。

目前,在冼村路、天河路、天河公园、新滘中路等地,都能寻得大叶紫薇的踪迹。记者在天河公园临近天府路的一侧看到,一株株大叶紫薇满树繁花,优雅的紫花如同硕大的凤蝶围绕在翠绿的枝头。

夹竹桃、鸡蛋花斗艳

赏花点:花城广场 广州大道

在广州大剧院北门附近,粉色的夹竹桃并排开着,很是绚烂。大雨过后,一些粉色的花瓣飘下,落英缤纷。而在花城广场的绿化带,黄白的鸡蛋花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眼球。

鸡蛋花原产美洲,夏季开花,花期较长,从5月持续到10月。“现在的鸡蛋花开得很旺盛,老远就能闻着一股清香,现在的花城广场既好看又好闻。”一名市民连连称赞道。据了解,随后花城广场还将增加四季时花,特别是夜晚香花植物。

连片荷花池中飘香

赏花点:烈士陵园 南沙湿地 番禺莲花山

6月的夏季,主角当属荷花。在广州,从5月中下旬至9月,市民可在烈士陵园、珠江公园、流花湖公园、白云湖、南沙湿地、番禺莲花山、宝墨园等多地,欣赏到不同品种的荷花。

近日,记者来到烈士陵园的荷花池看到,这里俨然成为市民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据了解,烈士陵园是广州市区首个大面积种植荷花的公园,荷塘面积达9000平方米,种植历史20余年,并多次出现珍贵的并蒂莲。由于烈士陵园地处市中心,且交通便利,故颇受赏荷者的欢迎。烈士陵园荷花的花期长达3个月,到了秋天仍有“留得残荷听雨声”的诗意景致。此外,华南植物园的上百种荷花和睡莲也竞相绽放,进入最佳观赏期,这里还有十分珍稀的千瓣莲。

凤凰木凤冠初展枝头

赏花点:五山广场 汇彩路 新滘路

6月,又到凤凰花开的时候。因“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而得名的凤凰花,开放时火红一片,与绿叶相映成趣。目前,广州的凤凰木正逐渐打开枝头的凤冠,由于今年广州多雨,凤凰木没有迎来其最好的状态。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仅在天河五山广场、汇彩路、海珠新滘路的凤凰木有少量开放。天河区农业和园林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常凤凰木的花期为5至7月,喜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今年6月本应是其盛开期,但受天气影响开得并不好。”据了解,天河区正在推进城市主题花景建设,除了沙河涌、车陂涌等河涌边种植了许多凤凰木,还在龙洞街、创锦工业园区种植100株凤凰木。届时,市民将在夏日欣赏到更多凤凰花。

撰文 信时记者 李丹 摄影 信时记者 叶伟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