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旅行险投保全攻略
作者:杨薇薇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4 9:53:3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读者陈先生问:我是一个旅游爱好者,经常游山玩水,出门在外难免会存在一些风险。所以,我想在出行前为自己购买一份旅行意外保险,请问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理赔的时候程序是怎样的?应注意哪些问题?

    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人生健康及意外险部专家指导:大多数“驴友”出行,误以为购买了旅行社的责任保险已经足够,其实旅行社提供的旅行责任保险只负责旅游行程范围内的风险责任,如果不按照旅行社的安排而自行活动发生意外伤害或者旅行途中突发疾病,该保险并不承担赔偿责任。还有一个误区即认为是保额越高越好,其实不然。如出游时间很短、旅行途中相对安全且距离不是很远,则可选择天数短、保额较低的保险;如出游时间较长、或是自驾游,那么则建议选择天数长、保额较高、保障全面并且能够提供救援服务的保险。

    通常旅行保险分为境内险和境外险两种,以“友邦畅游旅行意外伤害保险”为例,该产品提供包括意外身故、烧伤及残病保险给付,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意外医药补偿医疗保险和意外住院给付收入保障保险四种;意外医药补偿医疗保险为按次理赔且不限次数;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还可省去在机场购买航意险的支出;此外,保费达一百元以上还可获赠美国国际支援服务卡(AIAS),享有24小时全球查询服务。

    如果是去境外,在国外就诊的费用与风险相对较高,建议选择全面的海外旅行保障。例如“友邦四海旅行意外伤害保险”除了具备“畅游旅行意外伤害保险”的主要特色之外,还可享受到涵盖疾病与意外,以及境外门诊医疗补偿;旅行期间被保险人如因意外或疾病需立即入院治疗,可及时安排其至当地医院治疗或送返回国至永久居留地,并在送返途中提供相应的医疗、护理等服务。

    理赔程序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如下:(以在境外发生意外为例)

    投保单的递交 旅行险的投保单是理赔时必须要递交的一份非常重要的资料。在理赔的时候都要逐一核对单上的保单编号、个人信息、有效期限、旅游目的地以及签名。

    病历资料 境外旅行险理赔时,病历是必须要提供的一项重要资料。在国外,如果没有病历本,也会有相关的诊断证明资料。

    收据 收据是理赔资料中最重要的部分。只有交费之后,医院才会给客户开具相关的收据,还应注意在递交理赔资料之前,一定要核实收据是否为原件。

    疾病理赔 境外旅行险对于疾病门诊发生的费用也可以理赔。但是,在疾病的定义上,条款有一定的限制,(疾病)必须是在国外首发的,这一点在办理理赔的时候要注意。(记者 杨薇薇 采访整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