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出境游前做好理财功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2 18:00: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托新《劳动合同法》的福,工作进入第三年的小慈今年终于有公休假啦!虽然挣钱不多,但小慈是个旅游爱好者,工作后第一笔存款就是为旅游准备的。不走则已,一旦决定就选出境游,而且是去最遥远的——欧洲。  

  不过,在咨询了旅行社后小慈发现,去欧洲还挺麻烦的,尤其是像他这样工作没多久的小白领。除了选好出游方向,拿出一笔上万元的旅费外,准备签证材料需要费不少心思。

  首先,拦在小慈面前的第一道关,就是办欧洲签证需要5万元的定期存款证明。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向父母借呗。小慈将从父母处借来的5万元钱,存了3个月定期,准备等旅游归来再还给父母。

  接下去,买份符合要求的保险是必需的。根据欧盟理事会的规定,办理申根国家签证需购买不低于3万欧元、且具有境外救援功能的意外医疗保险,有些申根国家还指定了保险公司。旅行社告诉小慈,如果保险不符合要求,就可能被拒签。所以,这笔钱一定不能省。在旅行社的指点下,小慈购买了一份保险期为10天的旅游险,费用在150元左右。

  完成了定存和保险,小慈开始向单位申请开收入证明。他还要拿出自己的工资卡,在银行的自助终端上打印出最近半年的出入记录,作为收入的辅助证明。之前,小慈在父母的帮助下曾买下一套小房子,也复印好了房产证,再加上户籍证明等复印件,证明自己在上海“有家有业”,经济来源稳定。这样,他的签证材料准备才算告一段落。

  等待签证的过程中,小慈也没闲着。因为要去的是欧洲国家,境外花销必不可少,携带大量现金显然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于是,他申请办理了银行的双币卡,并且把该信用卡还款和工资卡绑定。这样,境外消费就可以随时刷卡,而且也不必担心还款时跑腿排队的麻烦了。

  不过,出境经验不多的小慈还是听从了朋友的劝告,做好万全的措施——那就是记下信用卡的卡号、挂失电话等,一旦在境外出现丢卡的情况,就可以第一时间将卡锁定,不致被人盗刷。事实上,只要提供了包括身份证号码、联系地址等多项关联的个人信息,信用卡就能实现口头正式挂失,记住卡号只是为了更方便核对信息。至于信用卡挂失电话、意外险紧急救助号码,则应该是行囊里必不可少的物件了。

  虽然此前只去过一次泰国,但因为工作、收入都不错,小慈的签证顺利办下来。出发前,旅行社开了一场行前说明会,告诉团里的“血拼狂”们,不同的国家和商店退税政策各不相同。比如说,有些商店货物是直接免税的,有些商店则是事后退税,这些最好在购物前就问清楚,也可以咨询导游。另外,退税可以在机场完成,也可选择回国后直接退回到自己的信用卡里。如果希望在机场退税,那么事前买好的货品一定要拿在手上,让退税人员验证一番才行,千万不能稀里糊涂直接塞进托运行李噢!

  从准备签证到出发,花了小慈近2个月的时间。但是,他还有最后一关要过,那就是出发前得向旅行社交一笔5万元的“保证金”,据说是为了防止游客在欧洲滞留不归,等回国后这笔钱旅行社会退还的。这一次,小慈可不想再向父母伸手了,事实上也不必这么做,因为事先小慈办签证用的5万元定期存款单,同时还可以作为“保证金”交给旅行社。就这样,小慈终于扫清了欧洲游理财“拦路虎”,只等出发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