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出境游转包埋下事故隐患
作者:赵卓昀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7 11:29: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肯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走进非洲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军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旅行社之间将出境游团队多次转手现象普遍,从而埋下安全事故及纠纷隐患。
  
  韩军说,国内一些旅行社在接到出境游团队后再转包给其他旅行社,从中赚取差价。经过多次转包,最后接到团的旅行社就只能获得很低的团费。为了维持利润,他们不得不在海外寻找一些价格低廉、甚至不具备合格资质的中资旅行社。到头来,这些境外中资旅行社只能想方设法从旅客身上省钱,这就导致各种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以2007年肯尼亚发生的一起中国游客车祸事件为例,当时,肯尼亚一家不具备资质的中资旅行社所接团队在前往旅游景点途中发生车祸,造成车上7人中包括当地黑人司机在内的4人死亡,另有两人重伤,随团中国导游因为坐在面包车最后排,且事发时没有睡觉,因此只受了轻伤。酿成这起车祸的原因据说是当地司机疲劳驾驶,竟然没有看见停在路上的另一辆汽车,直接撞了上去。由于司机与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而且多数中国游客事发时正在睡觉,因此造成惨重人员伤亡。
  
  韩军说,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不具备资质的旅行社会给游客带来诸多安全问题。比如,司机没有安全意识,疲劳驾驶且不系安全带;导游没有专业知识,上车后没有坐到前排监督司机安全驾驶,也没有提醒其他乘客系上安全带。
  
  韩军说,为节省费用,这类旅行社都没有长期雇用的正规司机和导游,而是在接到团后临时雇车、找导游,所雇司机不一定拥有驾驶客运车辆的执照,导游也往往只是当地懂一些英语的中国人,既没有受过旅游专业知识的培训,也不了解安全方面的规范。但由于此类旅行社开出的团费价格低廉,因此生意反而比正规旅行社更好。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人正在走出国门前往世界各地旅游。为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出境游的管理与规范就显得尤为重要。韩军认为,要从根本上规范出境游,国内有关管理部门就必须采取严厉措施,禁止旅行社之间将出境游团队转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