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凤凰迷情:在摇曳的烛光中流浪
作者:hzzxxl  文章来源:21C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31 12:14: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从凤凰回来已经两天了,很想记住这种感觉,这种一个人游离在城市之外,品味美丽和孤独的感觉。总是说要记住,在炎热的长沙火车站午睡的时候,在深夜冷气十足的火车上静坐的时候,一直回忆着湘西的美景,还有湘西人的热情。回来才两天,就又习惯了都市的生活,网络,奔波,灯红酒绿,对自己说,一定要找个安静的时刻,仔细地,认真地,去记录下那些美丽的片段,然后等到自己八十岁的时候,坐在摇椅上,仍可以慢慢地回忆曾经。

    不算游记,只是追忆一种感觉,那种深入骨髓的感觉。

  去之前,有点小小的担心和害怕,毕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门,虽然自己并不是胆小的人,但周围人反复念叨着要注意安全之类的话还是让自己担忧了些,犹豫着要不要特立独行地勇敢一次。

  “独行侠”到凤凰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九点多了,天气很热,可爱的小导游已经站在车站等了我一个多小时了,还坐在怀化的大巴上时就已感动不已。之后跟着她去了沱江边的吊脚楼,开着窗就可以看到船上的苗家姑娘,听着她悦耳的歌喉唱着好听的山歌。很喜欢的感觉,一下子就觉得来到一个世外桃源。之后跟着导游游览了下古镇,忙不跌地按着手中的快门,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瞬间。刚去的时候,太阳很烈,并没有很开心的感觉。中午休息了下,下午自己一个人拎着相机出门,因为自己三天的行程规划是比较紧的,只安排了第一天时间逛古城。四点多的时候叫小导游出来,带我去泛舟。我和小导游坐一条船,帅气的阿哥帮我们撑船。沿江而下,两岸的景色尽收眼底,沱江的水很清很静,看着就有种跳下去游泳的感觉。很多船上都撑着雨伞,因为经常有一群船围着一个泼水的情形,很是热闹。

    真正令人舒服的时候从傍晚五点开始,太阳落下,人群开始沸腾。走在夕阳西下的古镇,江边的凉风从脸庞吹过,煞是惬意。镇上很多古老的小店,买些古玩,或者字画,或者腊染的质朴的苗族阿妹穿的漂亮服饰,象牙陶制或银器的饰品,好喜欢。走走停停,品尝着没吃过的小吃。那天夜晚去看了天下凤凰的篝火晚会,网上曾看到有人说很值很好看,我也觉得还行,表演很原汁原味。不过最抑郁的还是没有被主持人选上台去参加节目,好想免费得到那天西门峡的漂流的门票哦~~~那晚是向导亲自陪我的,所以很开心,原来出去玩还是得要人陪的,陪着说话,陪着拍照,陪着你手足舞蹈。一行人一起去,他和我走在最前面,晚会结束也是我俩最先回来,聊得很开心。一起拉着手过跳岩,在漂亮的湘西夜景中,美好的回忆。

  都说凤凰的真正感觉只有早起的人才感受得到,五点半的闹钟,六点不到就开始行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路上几乎看不到人,是大按快门的大好时机呵。早晨的空气清新得让人陶醉得几乎窒息。我喜欢把相机放在贴近地面的地方,从下往上拍,给人一种道路幽长深邃的感觉。很多和我一样的独行侠,背个包,拎个相机或拿着三脚架,慢慢走轻轻地走在青色的石板路上。我们擦肩而过,不说一句话,但彼此心中都为同样的感觉而心醉。他们说得真好,只有早晨的时候才能真正感觉到古镇纯朴的气息,背着竹篓的阿妈,打扫清洁的阿哥,路边的建筑在晨光下泛着青色的光,依稀残留着昨夜游人如织的忙碌气息。

  八点跟着苗族阿妹去了苗寨和天龙峡,认识了两个成都女孩,学音乐的孩子,全身散发着灵气。我们一起参观苗寨,一起看勾良的表演,一起在峡谷里淌着齐腰身的河水过到对岸,一起撑着伞在炎热的天气下步行。淌水的时候自己摔了一大跤,幸亏没有摔坏东西呵呵。去天龙峡的时候由于我们仨漂流时不会撑船,一直打转浪费了很多时间,她们不去谷底看。为了赶在四点前回到车上,我一个几乎是跑着下到谷底,又爬到最高处,为了那个既比不上庐山石门涧亦逊色于三叠泉的瀑布,我比别人多走了半个小时。不过仍不后悔,特别是那种不看到被树遮住的真实面目不罢休的感觉,让我兴奋大于失望。天龙峡并没有让我失望,第一次看到如此气势磅礴的峡谷,奔腾直下的水流就在破旧的木板路下拍打着你的脚底,边拍照边在只容一人通过的小道上让过路和行人还得小心掉下木板的缝隙中可真是一项技术活啊~~

    傍晚五点才回到镇上住的地方,全身疲惫不堪,以至一倒下就睡了一个多小时。晚上去看古镇的夜景,真是让人心醉的美丽绝伦。原本完美的轮廓加上更加完美的灯光效果让我一饱眼福。

  最喜欢的仍是酒吧一条街,单是看那诗意的名字就让人激动不已:流浪,如果.爱,水木年华,孟婆汤...走在那条街上,里面是帅气的艺人,沙哑的男音,和朴树一样迷人的姿势和嗓音。如果可以,想一直留下,在酒吧的高脚椅上,在过道洞口摇曳的烛光中,在霓虹闪烁的江边,聆听着喜欢的音乐,品味那动人的旋律,感受仿佛为自己而写的歌词。流浪,漂泊,永远永远...

  在江边看夜景,一坐就两小时,什么都没想,看游人在熙熙攘攘的跳岩上拍照,赤脚在江水中放河灯,认真地和摊主讨论着饰品和小玩意儿的制作方法。十点半,向导打电话给我提供明天去奇粱洞的路线,并叫我不要太晚回去。呵,真不想回去呢,于是在镇上又游荡了半个多小时,直到许多灯光已关闭了才依依不舍地回去休息,毕竟这是在凤凰的最后一晚了。

  最后一天,自己去了奇梁洞,门票学生票半价只要30(临近毕业使用学生证可真爽啊~),车票单程也只要3块钱,网上看到有朋友说去一趟花了差不多一百,真觉得冤啊~~由于是第一次参观溶洞,所以还是比较兴奋的。不过看到那些喀斯特地貌,又习惯性地用地理人专业的角度去研究它们的构造和成分了呵。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幻妙的灯光效果,宽阔的溶洞,一望无际,如诗如画。导游阿妹讲解得非常不错,而且也会唱山歌和苗歌给你听。我跟着的那拨人有很多上了年纪了,走了第一层就不想往上走了,所以最后只有不到五个人一行。一对来自吉首的阿哥阿妹总是慢慢地边走边聊,所以我也不担心被导游催,总是一个人落在最后慢慢拍呵。

  三天两晚的时间真的是太短暂了,很多美丽的画面美丽的片段都刻在心底挥之不去。只是自己的文字太过拙劣,永远也无法表达出所想记录下所见。呵,只希望忘性太大的自己不要很快将他们忘记。第一天在凤凰的晚上,给朋友发短信说:湘西人的热情让一个人的旅行不寂寞,有点很强烈的想留下来的感觉。一个人出行,除了玩,除了感到孤单,也有很多收获。湘西的朋友,火车上认识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