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荷兰自行车 两年不用打气
作者:杨广元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31 17:16: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荷兰有1600多万人口,全国的自行车却超过1700万辆,而且许多设计古怪的车让我这个来自“自行车王国”的中国人看得瞠目结舌。

 

    记得第一次在海牙街头看到可以躺着骑的自行车,还以为人家是在表演特技。一旁的朋友告诉我,这种自行车多半是针对长途的骑车者。人半躺在车身上,当然就不会太累。还有一种前面带大型“垃圾筐”的自行车,这种车叫“亲子车”,在荷兰已经流行了几十年。父母骑这种车的时候,孩子可以坐在前面的车斗里,既安全又方便沟通。据说这种车的价格比中国的夏利汽车还贵!荷兰是世界上居民平均身高最高的国家,“高人”当然很多。为了满足这个特殊的市场需求,荷兰人特意设计了很多高个子骑的自行车,这种车的车梁比普通车高出很多,我试着骑过一次,一般人根本够不到脚蹬。

    刚到荷兰时,我对当地“又丑又贵”的自行车看法极大。同样的东西,外观不如中国生产的好看,价格竟是国内的10倍甚至20倍。当时我一直琢磨,自己来做一个中国自行车的代理,这样即使按照荷兰价格的6折销售,除去运费外还有丰厚的利润。后来才发现荷兰车自有贵的道理。自从我买了新车,半年之内车胎就没有“气馁”过。一个自行车店的店员告诉我,他的车已经两年没打过气了。如果3个月就需要打一次气,那肯定是车胎出了问题。

    在荷兰,骑自行车已经被看成一种时尚宣言,连荷兰女王也经常骑车出行。荷兰人热衷于此,首先源于其平坦的地势。该国的平均海拔在海岸线以下,全国最高的地方也只有海拔321米。我的一个荷兰同学曾骄傲地说,“荷兰就是为骑车而生的”。

    当地的很多景点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通道。难怪一到周末,荷兰的父母总是带着孩子一块儿骑车出游。近来,骑车畅游库肯霍夫郁金香花园和梵高国家森林公园是最热门的观光路线。一段骑行后,参观以收藏大量梵高作品闻名的库勒慕勒美术馆,或者品尝一下特色荷式煎饼自助都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荷兰有完善的自行车设施。别看其国土面积仅相当于两个半北京大,但全国的自行车道网络长达1万公里。很多道路、公园都是骑车人独享的。我在荷兰骑车感觉很安全,从来没见过机动车挤入自行车道。除了个别不熟悉情况的外国人,也很少见行人闯入自行车道。不过有一天夜晚,我突然被一个警察拦住查看证件。原来在当地还有一项规定,骑自行车的人一定要给车安上前后灯。否则会被罚款35欧元(约合人民币340元)。好在不知者不为过,荷兰警察最终放了我一马。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