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细节入手 上海首家绿色旅游饭店诞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6 16:21:35  文章录入:小蟹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在酒店内,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写了没有几行的纸、喝了一小口的矿泉水、用了一半的一次性洗浴用品等,全国酒店业每年在这些成本上的开支大得惊人,而这些资源的浪费既不必要也不符合环保要求。

  据某酒店会议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每开一次会,以200人的标准为例,请柬的开支就达4000元、文件材料每人20页、一场会议就要用4000张纸、约200元,还要准备200支铅笔、200个纸杯以及远多于200瓶的矿泉水……结果,一场200人的会议,仅一次性用品的花费就超过5000元,以全国一天逾50万人开会计算,一年就要消耗45.6亿元。

  国家旅游协会有关数据显示,全国星级酒店有1万多家,平均入住率超过65%,每天就要消耗一次性洗漱用品120万套,以每套5元计算,一年下来,光是星级酒店消耗就高达22亿元,整个旅馆业一次性洗漱用品上的消费,保守估计也达440亿元之巨。

  有资料显示,普通酒店每平方米面积的年用电量达100~200千瓦时,该数字是普通城市居民住宅楼用电水平的10~20倍。一家三星级以上的饭店平均每个客人每天的耗水量为0.5~1.1吨,而目前很多城市居民每人每月的用水量一般不会超过3吨。

  另外,一次性竹木制品的耗费更大。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家小型酒店一个月就要用掉4000双以上一次性筷子,全国每年需要生产450多亿双一次性筷子,把这些筷子头尾相连,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30圈,而制造这些筷子需要砍伐大树2500多万棵,使森林面积减少200万平方米。一双一次性筷子,只售约0.013元,乘以数以百亿双的量后,变成了一笔巨额开支,而且对于森林的过度砍伐会使中国自然环境变差,部分地区沙化日趋严重。

  细节入手

  上海首家绿色旅游饭店诞生

  在如此严峻的成本支出和环境保障要求下,一整套节能、环保性的“绿色旅游饭店”标准应运而生。

  为了响应国家旅游局的有关创建绿色旅游饭店号召,2006年10月,上海市旅游委召集了约200家四、五星级酒店进行创绿环保宣传。经过一系列专家小组的审查后,上海中油大酒店成为沪上第一家绿色旅游饭店,达到“金叶”级标准。

  “其实,做环保酒店首先是从细节入手。”在上海中油大酒店的餐厅里,副总经理王卫东首先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展示的是一双普通的筷子。

  中油大酒店目前60%~70%左右客源都是日本人,日本客人特别习惯使用竹木制一次性筷子。中油大酒店有部分日本籍员工,在推行筷子替换计划时,酒店便让这些日本籍员工与日本客人沟通。经过若干个月,一次性筷子便潜移默化地消失了。

  有了成功的经验,中油大酒店便开始从各个细节入手,比如在酒店376间客房中开出48间作为“绿色客房”,在“绿色客房”的床头都有一个洗涤说明,该说明显示,假如同一客人主动配合达到3天不更换新床单的,酒店则免费提供该客人一次衬衣的洗涤。“对酒店来讲,洗一件衬衣的直接成本只有床单的五分之一左右。”

  接着,中油大酒店又将作为餐厅摆设的康乃馨换成了小盆仙人掌,原本康乃馨要1元一枝,而且每3天要更换一次,换成仙人掌后,每盆仙人掌购价在10元以内,且可以长久使用,又节省一大笔开销。

  另外,酒店还将一次性杯垫换成了布制杯垫,在餐厅推出绿色食品菜单,主张客人打包并使用环保材料饭盒、剩下的红酒等回收到厨房做料酒、投入资金陆续将酒店走廊80%的长期照明灯具换成了每只近百元的感应灯……

  中油大酒店服务质量检查部经理梁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包括辅助冷水机组改造、用电分类计量表、照明整体改造、补偿电容器、盆花、有机蔬菜、红外线感应器等一系列已经发生的“绿色投入”已达近200万元,而投入设备的投资回报年限则在半年到2年半左右。

  中油大酒店2006年度与2005年度相比,由于投建了这一系列的绿色设施,其年度总用水量下降了20470吨、降幅15.35%;用电量减少48.54万度,减幅5.64%;天然气用量下降139353立方米,降幅23.84%。承租部位每平方米能耗由原本的213元下降到了194元。

  “今年我们将投入1000多万进行建筑物外墙、水箱冷水管以及地区冷水机组节能改造,以进一步降低能耗,长远来看,投资环保建设,最大的受益者还是酒店本身。”

  最难“六小件”

  消费习惯是根本弊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目前全国不少酒店也都在进行环保节能措施,比如格林豪酒店连锁泰从2006年8月开始在集团旗下酒店推广试用上海科学院自主研发的空调节能“小黑匣”(雾化冷却器),经测试,每间客房每天节电的平均值是7%,以200间客房计算,如果每个客房安装一个“小黑匣”,每天大约节省电费400元,每月节省电费预计可达12000元。

  但所有的环保节能中,“六小件”(洗发水、沐浴液、润肤露等)是否取消是行业最大难题。

  据业内统计,大多男性酒店客人只用了洗浴用品的五分之一,女性则用了三分之二,剩下的部分被浪费。有数据显示,高星级酒店每年在“六小件”上的成本开支高达100万元左右。

  于是,有部分酒店开始尝试取消“六小件”,却收效甚微。

  根据一项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客户中,超过75%的受访者不能接受取消“六小件”做法。这些客人认为,自己出了房价,就应该得到“六小件”服务,否则就要投诉,而且总是自己带着一整套的洗漱用品,实在不方便。即多数酒店客人认为,不能因为环保强行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顾客的需求才是服务业的“指挥棒”。

  “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消费习惯问题!”锦江酒店事业部主任、资深酒店业专家赵焕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客人是被酒店“宠坏了的孩子”,尤其是男性居多的商务客人,更加难以接受没有“六小件”的酒店,要改变中国客人的这一消费习惯,绝对是件耗时的事情。所以很多酒店根本无法彻底取消“六小件”。

  赵焕焱透露,在国外,大多数酒店根本没有类似“六小件”物品的提供,客人都很习惯于自带用品。比如韩国政府新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严格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违规部门将被罚款甚至停业。在韩国,各地大小餐馆也不提供一次性木筷、饭盒、纸杯,无一例外地使用钢筷、钢碗和钢杯。商场购物,没有随赠购物袋,没有自备袋子,顾客要花100韩元购买。

  “但短期内这在中国很难推行,很多酒店考虑到入住率和经营业绩影响,就会继续使用‘六小件’以挽客。”赵焕焱说。

  上海市旅游委市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陈雪羽表示,“六小件”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已,但其折射出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是根本动力这一道理,所以绿色饭店要“绿”,客人必须成为最“绿”的一笔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