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西藏:苍凉冷漠 纯美拉萨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3 14:46: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到拉萨去旅游,一定别忘记去拉萨河边走走,世界上没有那条河能于其媲美。它的美不加修饰,自然天成,只需看上一眼,心里就会惊呼,这是一条天河吧?只要轻轻的呼一口气,陶醉的空气就让你不得不闭上眼睛,置身于梦幻之中,真的。每当清晨,飘渺的拉萨河开始清醒,仿佛一条飘带,轻盈的流淌,这时候你会看到河边的山上云雾缭绕,轻描淡写地、荡荡漾漾地一会儿在山间一会儿在河面缭绕,拉萨河水唱着哗哗的歌,缱绻着于云雾合奏,有水鸟为之唱歌,有鱼儿为之伴舞;当太阳从东边升起的时候,一道金光撒在河面上,波光粼粼,云雾一步三回头地离去,眼见得拉萨河清晰起来,明朗起来,美丽的一天开始了。

  如果有时间,一定在中午或接近黄昏的时候,到拉萨河边的河床上躺一会,河床上的鹅卵石被太阳晒得暖暖的,细细的沙子干净而温暖,躺在河床上面,听河水流淌的节奏是那样的优美,看蓝天上的白云飞来飞去,变换无穷,猜白云的心事好像和你一致起来,共同曼舞,身边不时的飞来一群小鸟,叽叽喳喳,时不时打扰你,还有蜻蜓无声落在你的身边陪伴你,阳光刺眼,使你的眼前不断折射五颜六色的光芒,你会觉得这是在哪儿呢,不会在梦中吧,有时还能听到朝拜的牧人的歌声,嘹亮的悠远的在天空穿梭,仙境也不过如此罢。

  如果在河边跟朋友聊天,话题一定是美的,心里话全被拉萨河听到,自然倾流到河里,你们的话匣子里是珍珠吧,河水听的津津有味,随着你们的情绪一会高歌一会低吟,笑声就这样渗透到河水里,然后在你的记忆中永不明灭。?如果恋人们来到河边,情话就被河水穿成珍珠,一波一波地连起来,爱起伏在河面上,时而淡淡地时而汹涌地,随着恋人的心,痴迷在爱的氛围中,他们喃喃的私语让河水听到了,彼此的心跳让河水也感觉到了,河水欢腾了,阳光更刺眼了,天上的白云和蓝天见证着爱情的浪漫,河边的小树更是起舞着为他们祝福,这里有你们的爱情印记,无论千年万年,默默的河卵石会记住你们的誓言,奔腾的河水带走你的承诺,带走你们的真情源远流长地飘远了……

  黄昏时经常能听到坐在河边的牧人唱歌,不论是情歌还是其它的歌,你会有置身在云端的感觉,因为那歌声有着巨大的穿透力,穿过时空,在天籁之下听到了纯粹的音乐,伴奏者正是那条流淌的拉萨河;太阳落山了,拉萨河装订着一天的快乐,在歌声中,在幸福中悄悄流淌……

  春天的拉萨河早上最美,阵阵春风把河面吹出渐次的潋滟,因为还未解冻,河水从冰凌中趟来,水并不大,有时在石缝中还会带着叮叮咚咚的音乐,好听而空旷,这时你不要专注地听,只是从河边走过,你会感觉好像是个顽皮的孩子在前后跑来跑去,环顾着你,让你突然的精神随之一抖,饱满的一天从这里就开始了。

  夏天的拉萨河中午最值留恋,太阳饱饱的晒着河面,河水倦倦地软软的流着,耀眼的光和太阳成为一体,睁不开眼睛只好眯缝着,留恋在河边,用手轻轻滑滑水,有刺骨的雪山的寒气立刻能传遍全身,赶紧缩回手,拉萨河的水是属于雪山,雪山的神圣在水中流淌着,你可以听到雪山的脉搏在水中跃动,身心立刻就有被洗礼的感觉;当黄昏时静静的走过夏天的拉萨河边,沐浴在神圣的气氛里感受到拉萨河圣者的呼吸,碧波中,你的心情于河水交融,心静静,水淡淡,曾经的烦恼漠然离去,你的朝圣就有收获了;傍晚,河边有蛙声此起彼伏地叫着,循声去逮,却什么也么有,当月亮慢慢爬起来,看星空的纯净,看天的幽深,天,真的在眼前触手可及吗?? 夏天的拉萨河也是最为汹涌澎湃的季节,河水由于上游的雨水多了起来,经常的会涨满河床,将河边的小树冲激的歪斜了身子,河水也不再是清泠的,而是浑浊的翻着波涛,这时是以雄性的威猛展现在你的面前,你就看到河水的狰狞和冷漠,河边的石头、沙子被巨大的冲激里给震撼的没有容身之地,往日的宁静此时好像只是回忆,眼前的滔天的浪声震耳欲齈,拍打岸边也击打着美丽,此时此景,叹为观止!

  秋天的拉萨河逐渐平静起来,河水渐渐少了,在河床上散步就能感觉到清风中淡淡的寒意,河水清透的能看到底,鱼儿悠闲地游来游去,都是青色的鱼,大大小小,有时由不得就想伸手去抓,何尝能抓住呢,只是高兴的试探而已,何况河水是那样的冰凉;秋天河边的树叶开始泛黄,有些还是红色的,这样黄的、绿的、红的,远远望去姹紫嫣红,好似一幅美丽的图画衬映着拉萨河,美不胜收,河水于树叶闪烁着五彩斑斓的光,有些水鸟起起落落,河边山上的石头显露着,石头覫的青草还昂头向上,山顶已是白雪覆盖,远远近近,山水交融,这样的美丽的景象没有理由不留下你的脚步你的思绪你的向往!

  到冬天,拉萨河的风就是一道扯起的帆,狂风把河面吹的暗无天日,带有哨音的、近乎疯狂的风,呼啸着在河面肆虐,风吹石头跑,一点不夸张,特别是扬起的沙尘,铺天盖地,好不威风!河边的树东倒西歪,浑浑噩噩,好像老天终于开恩,让美丽的拉萨河也张狂一次,展示另一面的气概。但一旦风止沙停,河面又恢复了宁静,河面上有的地方的冰已经结的很厚,那是太阳很少光顾的地方,而有的地方只是一层薄薄的冰,在阳光照耀下,砖石般闪烁着美丽的光,这时如果扔一枚石头到河里,听到“当当当”然后“叮咚”一声,因为石头先在冰面敲击之后才无力的掉进河水中,牧人有时也会赶着羊群从河边走过,扬起手上的鞭子,吆喝羊群不要到河边去河水,但是羊却不听话,偷偷喝上一口,牧人就追打,咩咩叫的羊儿和牧人有力的吆喝声,使拉萨河的冬天生动起来,当太阳高高地升起,牧人的脚步渐渐走远,好天气的时候连动物也留恋呢。

  这样的河床这样的山,这样的天下有这样的景,苍凉还是冷漠,你自己来定义,拉萨河就是这个个性,欣赏的话,就静静的享受,心别跳出来就行,到这样的地方,你的呼吸都没有它的空气纯净。

  想不想留个影,只要蓝天和拉萨河的合影就够了,你千万不要走进镜头,影响了美景,因为人不会自然脱俗,不会无暇清净,而这里的美景却如此不凡……

  纯美拉萨河,这是一个令你难以形容其美丽的河流,美么?去看看,但是可不要陶醉的不想回来哦,这是个有诗有画的地方。如果你喜欢,就唱歌,如果你喜欢,就舞一曲,嵌入你的真情欣赏它就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