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王国金丝峡
作者:陈武涛 谢…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5 20:13: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生态和低碳旅游正逐步成为旅游新时尚。走进陕西金丝峡景区体验生态文明,将会让游客彻底感受到时尚旅游的无尽乐趣。

    金丝峡景区集峰、石、洞、林、禽、兽、泉、潭、瀑等自然景观于一体,景区内的“十里兰花谷”是秦岭蕙兰的集中观赏园;“丹江源”已形成一瀑一形、一潭一韵、一湖一色、一泉一味的独特水体景观群。因此,金丝峡被国内外游客和不少专家学者称之为“人在峡中走,水在脚下流,鸟在耳边鸣”的生态旅游体验胜地。2009年,金丝峡景区凭借其超前的环保理念和生态文明模式,被国家环保部和相关组织授予了“生态中国贡献奖”,这在全国旅游景区中独此一家。与此同时,“金丝峡价值”理论也成了中国生态景区开发建设的一面旗帜。

    金丝峡是大秦岭完美生态和典型地质地貌的代表型景区,因此,生态保护是金丝峡开发起就一直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2002年以来,金丝峡景区积极宣传环保理念,坚持生态建设,景区内20公里的游歩道及亭、台、楼等节点建设全部使用木头、竹子、石材为原料,采取宜曲不宜直、宜粗不宜细、原始、粗犷、古朴、自然的建设理念,所有游歩道及亭廊建设绕过植被、山体等自然景观,依弯就势开发建设,尽量做到原始美、自然美。景区内还开通环保车,向游客提供环保袋,禁卖塑料包装制品;金丝峡新近开发的栗园寨景点则使用太阳能照明;开设“环保课堂”,每一个进入景区的游客都必须先接受环保教育,组织游客进行捡拾垃圾比赛;景区内15个厕所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生化技术和环保材料,全部经干化降解处理,不会产生废水、废渣、废气。金丝峡还是陕西省首个开通环线旅游的景区,通过旅游环线减少游客在景区不必要的往返停留时间,这对景区的生态保护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景区还建设生态能源,坚持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的新能源建设方针,在景区周边村镇向当地农民大力推广使用沼气。新能源的使用让金丝峡景区对生态旅游的诠释越来越精准。

    除此之外,金丝峡景区在管理上也特别注意生态保护。景区内禁止随地摆摊,禁止生烟用火,禁止钓鱼捉虾,禁止拔苗折花,禁止使用一次性物品,禁卖鞭炮、塑料袋等。金丝峡景区的全部工作人员中没有一个人吸烟,他们之前或多或少都抽烟,自从来到金丝峡工作以后,再大的烟瘾也都戒掉了。这在全国旅游景区里也算独树一帜。

    一个融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于一身的大型景区,包括环卫清洁等岗位全部不足百人,本身就在人员使用上体现了环保理念,工作人员少了,对环境的压力自然也就小了。金丝峡景区将生态环保已经做进了骨子里。管委会主任胡金鑫更是一个生态环保不离口的人。他身体力行着生态环保这个概念,在举手投足间都可看出他对生态环保的理解。在景区遇到攀折花木者,他会立刻用人性化的方法去制止,并对其进行环保知识教育,临走时还不忘说声:“欢迎您下次再来金丝峡玩。”在这样一位将生态保护视为生命的领导带动下,金丝峡的员工用自身的行为从各方面向每一位游客诠释着生态旅游的真正涵义。

    金丝峡是陕西生态旅游的旗舰景区和全国生态类景区建设的楷模,其所倡导的生态保护理念、环保理念、自然与人和谐发展理念等备受全国关注,特别是生态步道、绿色管理、全园无烟、环保大课堂等,已成为陕西生态旅游的亮点项目。更多的创新式、环保型、精品化开发生态景观的理念和做法,不但成为金丝峡品牌的代表,也成为生态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的先驱。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