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爬山也要讲点科学
作者:张俊杰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4 13:25: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又到了红叶季节了。有人喜欢爬山赏红叶,可是爬山也要讲点科学。概括起来就是量力而行、因人而异、快慢有度和重在适宜。

  保护好您的下肢

  爬山以下肢运动为主,膝关节受伤最常见。这是由膝关节的解剖特点所决定的。膝关节在关节囊、坚固的韧带和半月板的限制下。只能前伸后屈。周围肌肉很少,血管稀疏,结构复杂。膝关节弯曲时,韧带松弛,稍有不慎,就可产生拉伤、扭伤、劳损等。其次为踝关节,虽然面积不大却担负着全身的重量,容易礅伤、咯伤、或因道路不平、路滑、下坡等突然足底内翻而崴伤。此外爬山过久、过累或用力不当等会产生腓肠肌等的疲劳损伤。

  爬山者经常发生的韧带、筋膜、肌肉、腱鞘等部位的损伤,医学上称为软组织伤。主要是微细纤维的撕裂,局部肿胀。一经发生,应停止活动,数日后辅以适当的功能锻炼,即可自愈。如有骨质损伤,则另当别论。

  爬山健体有科学

  爬山,无疑是重体力活动。汗流浃背,急促的呼吸,会丢失体内大量水分,需要及时补充。但喝水最好多次少饮,像羊吃草一样。一次进水太多会增加心血管额外的负担。

  下山时,注意力要集中,不可东张西望,嬉戏打闹。肢体的损伤,大多源于思想不集中。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此是其一。

  体质的增强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一些缺乏锻炼的人,突然的过猛过剧烈火的运动,会在短期内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这是由于突然分泌增多的皮质酮会抑制单核细胞释放细胞因子,而细胞因子是人体免疫功能的促发剂。偶然登山者,大汉淋漓,脱水去帽,山风侵肌透骨;可能在回家的路上,就感口干舌苦,鼻阻流涕。对于那些久坐办公室的人,不得不防备。

  中老年人爬山,贵在适度

  中老年人的组织器官的功能已老化和退化,是不容置疑的。血管老化的特点是管壁硬化,弹性下降,脆性增加。爬山时高强度的运动和高热量的消耗,需要大量的氧气供给,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会使一些动脉已经硬化但还没有症状的中老年人诱发心绞痛或中风,这样后果就严重了。中老年人爬山要量力而行,不可攀比和逞能。累了,喘口气;渴了,喝口水,跟着感觉走,快慢有度,“冷暖”自知,就可以了。

  西山红叶好,何必远涉足

  中国是红叶的故乡,北京的红叶以香山最为著名。这是因为香山马蹄形的地貌及独特的海拔气候,非常适宜一种叫黄栌的巨型灌木生长。香山红叶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但是且慢,最著名的未必是最好看的。从香山到八大处的防火道之间,有一个名叫鬼笑石的石堆,从这里下坡沿小道西行,还没到香山水库,就已置身于姹紫嫣红之内。这里才是北京最好的红叶观赏区。黄栌满山遍野,火炬红早已熟透,枫叶则稍晚几天;还有柿子树、五叶地锦、紫叶李、迎红杜鹃等,霜还没降,就已经红于二月花了。

  想享受秋天的红叶吗?你只要进入西山,沿任何一条山路徒步行走,都可以来到鬼笑石。在这里极目远眺,你会想起那位圣人的诗句:“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