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上海荷花池畔乘风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9 15:16: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文/方诗辰 图/本报资料

  炎炎夏日,除了空调、冰淇淋、某品牌食肆第二杯半价的饮品是我们的“好友”之外,还有什么?城中荷花正火热,边纳凉边赏荷,暑意全消,意趣大增。不妨探寻一下我们的“夏日之友”都藏身于哪些地方?

  古猗园一座放大了的盆景

  古猗园就是一座放大了的盆景,古朴、优雅、气定神闲。“荷花节”要一直办到8月28日,吸引来了不少“不速之客”。古猗园因为有年头了,在里面赏荷,很有点玩穿越的意思。

  古猗园以前叫“猗园”,那还是嘉靖年间它刚造起来的时候。乾隆年间,更名为古猗园。“古”倒也成了其一大特点。

  古猗园不大, “胡乱” 这个亭、可以 逛, 那个湖不用记得太清楚,550种荷花也不必一一甄别。这样一来,沿着湖岸一走,再往通往湖心亭的九曲桥上一站,倒也有了几分在西子湖中央的小瀛洲上的感觉,只是更多了几分幽静。

  古猗园的荷花塘着重于精致,点缀在园里的各个角落,你不用用心去寻觅,转一个弯、过一座桥,便又是一片新的荷塘。

  在一个荷塘边,有一个小小的瀑布,水流哗哗,它前面有一个小小的岛,长着茂盛的青草和各种花,起初看见几个假仙鹤在那里喝着水,再定睛一看,高高的灌木的掩映中有一只活灵活现的仙鹤收起一条腿梳理着它的羽毛。这幅小小的图景里似乎收拢了古猗园全部的精华。

  古猗园的湖心亭可以品茗,湖里可以划船,湖边有一小块区域供孩子们玩耍,那些秋千和滑梯的样式让人一不小心就穿越回了上世纪80年代。喜欢摄影的、喜欢写生的、喜欢散步的、喜欢和老朋友下棋的、喜欢就那么静静坐着的,都能在古猗园寻到自己的一方天地。

  ■相关链接 南翔小笼包

  个人认为傍晚入园游玩最佳。进园前先在园子边上的古猗园餐厅点一客南翔小笼,不管是否还能品出小时候的味道,只是一种到了南翔的仪式,满足口腹之欲后再进园散步消食,赏荷乘凉,那叫一个惬意。目前古猗园特别启动5:30-18:30的“开放夏令时”。离古猗园一站路的南翔古镇,其实也蛮好玩的,小街不长,胜在热闹,拍出来的照片别有一种复古的感觉。

  ■交通 轨交11号线南翔公园站,出站后可换乘南翔1线、南翔2线或嘉翔线, 站1-2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