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冬季赏雪数黄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31 3:51: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大风堡雪景
大风堡雪景


  雪花飘,杀年猪,熏腊肉。

  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的冷水镇和黄水镇,正在举办别开生面的“吃生态年猪 游林海雪原”的主题旅游活动,浓浓的土家风情和赏雪、滑雪、堆雪人的雪域欢乐,令人回味无穷。

  又到黄水赏雪时。漫天飞舞的雪花,纷纷扬扬,像从空中抖落的片片梨花,悠悠扬扬款款落地,给土家山寨披上了一层银装,积雪如玉,晶莹剔透。无数冰川、冰瀑、冰塔、冰挂……冰清玉洁,琳琅满目,一番北国情趣。

  黄水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重庆市东南部长江南岸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境内,山清水秀,森林茂密,山岭逶迤,夏季有“避暑山庄”之誉。冬天瑞雪飞舞,白雪皑皑,有“渝东雪山”之称。

  每当进入冬季,黄水就山岭冰封,大雪茫茫,在辽阔的林海雪原上赏雪、读雪、玩雪、品雪、滑雪,趣味无穷。堆雪人、玩雪仗更是顽童们快乐的天地。景区内有著名的“大风堡原始森林”、“万胜坝土家民居”、“姚家院子”、“黄水月亮湖”、“太阳湖”、“十二花园姊妹山”、“中国一号水杉母树”、“油草河风光”、 “毕兹卡绿宫”、“千野草场”、“三层岩”、“狮子岩”等30多处人文和自然景点,每一处景点都有迷人的景观。

  登上海拔1934米的黄水大风堡原始森林,茫茫林海雪原,白雪皑皑,一片清冷寂静,一派琉璃水晶世界;举目望去,满山的雪松、雪杉、雪竹、雪树,玉树琼花,目不暇接,银花遍地,朦胧如诗。山林被冰雪装扮得分外妖娆,雪光夺目。银装素裹的十二花园姊妹山,随着起伏的山峦翻滚着雪浪,一直延伸到远方;12座神态各异的山峰像银柱直插云霄,像12朵凝固的雪云,山中的流水,在冰层下吟着古乐。在七曜山主峰摩天坡山麓八角庙旁,有“活化石”之称的“中国一号水杉母树”,像一座雪塔耸立云空。满山雪云稳着山势,只显现出轮廓走向。

  到黄水赏雪,还能领略到土家人古朴浑厚的民风民俗。当你走进山寨,竹木掩映的吊脚楼,典雅古朴的木楼与瑞雪互映成趣,和谐成画。赏着飞雪,喝上一碗土家人端来的热气腾腾的“阴米茶”,旅途疲劳顿时消除,这是土家人待客的第一道程序。“阴米”是用山寨所产糯米经加工阴干而成,随用随取。凡有宾客到来,必备“阴米茶”款待远方客人,土家人自称“开水”。每年冬末,是土家山寨杀年猪吃“刨汤肉”的旺季,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土家族跳起了欢快的“摆手舞”,摆上一桌热气腾腾的“刨汤肉”,在这浓浓的乡情里,定会有回家的温馨。在这里,吃的是香菇、蕨菜、菌类等山珍,住的是古朴的吊脚木楼,冬季烤着山区特产木炭火取暖,像是在品味唐代诗人白居易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诗意。一碟花生米,一壶老白干,在雪花飞舞的日子里品得暖意融融,温暖如春,讨来一分难得的悠闲与天伦之乐,讨来一份雪花飞吟中的宁静。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