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湿地之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 23:53: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到了迈阿密一定要看湿地。

  按事先约定,一下轮船,我们便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直奔著名的大沼泽公园参观。大沼泽公园名字叫艾维格蕾斯(Everglades),位于迈阿密城的东北方向,总面积4000多平方英里,合9000多平方公里。这里的湿地水量丰富,20%的草地,80%的水面,有“迈阿密的水缸”和“美国之肺”的美称,迈阿密市用水主要靠这个湿地供给。

  湿地由一条运河与迈市和大西洋贯通,该湿地也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天然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鳄鱼生长基地之一。据说湿地内有100多万条鳄鱼,主要是短吻鳄,与中国的扬子鳄属同一类型。

  湿地确实漂亮,是真正意义上的湿地,没有任何人工的痕迹。由于位于印第安人的居住区,保护得很好。游客中心全是用当地木头架起的草房,一种原生态很自然的感觉。美国人的生态意识很强,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通往大沼泽公园的路两边有一处枯死的森林,据说是前些年从澳洲引进的树种(可能是桉树),这种树对当地生态破坏严重,最可怕的是吸水非常厉害,对沼泽湿地造成很大的威胁。美国政府采用生物方法,使这些树木全部枯死。他们对这些枯死的树木也不收拾,保留了一大片枯死的森林。

  一片白花花枯死的树林,本身就是一处独特的风景。只是这种风景给人的不是美感,而是能够引发思考的启示和教育。

  参观湿地要乘坐一种很特殊的船,这种船非常简陋,船体都是用当地木头做的,只是引擎有些特别,螺旋桨不是在水下,而是在船尾的上面一个巨大的风扇,这就是推动船前进的动力。印第安人生态保护意识很强,螺旋桨在水下怕伤了鳄鱼,但是风扇在后边噪声又很大,他们就想出一个办法,每人发一副耳塞。

  在导游和船工的引导下,我们一行18人正好坐满了一只小船。小船驶出游客中心,顺一条不宽的长满水草的河道向湿地深处驶去。河道两侧是一种长着拳头大青绿色果子的茂密树丛,导游介绍说这是野苹果,有毒,印第安人聚居的地方才有。野苹果很多也很大,颜色翠绿,十分诱人。当年伊甸园里亚当和夏娃偷食的大概就是这种果子。行不多远,导游突然一声尖叫,让大家快看船的右侧,原来是一只大鳄鱼探着头优雅地游了过来。

  小船停下来,大家对准鳄鱼不停地拍照,可能见人见得多了,鳄鱼毫无反应,像没看见小船似的,径直向前游过去。导游说这里鳄鱼很多,话还没说完,船头又出现一条,大家顺着看过去,旁边还有两只甲鱼。

  导游介绍说,沼泽地甲鱼很多,随时都可以看到。随着小船不断前进,不时有鳄鱼和甲鱼出现,船上的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老船工对鳄鱼似乎格外尊重,每当发现有鳄鱼游过来,老船工总是把引擎关掉,停下船等它过去以后再向前走。湿地生态确实太好了,不仅鳄鱼很多,其他鱼类也很多。俯下身子,或者将照相机的镜头拉近,可以清楚地看到密密的鱼群在水草下面游动,只要把手伸下去就会有无数鱼围过来。

  美国当地人不吃淡水鱼,除了鳄鱼吃湿地里的鱼之外,基本就是自生自灭。河道里水草丰美,船就在草上面划行,加大油门,船就仿佛在水面和草尖上飞,所以当地人又叫这种船为“草上飞”,非常贴切。

  船一会儿便驶出野果树围裹的主河道,眼前出现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沼泽。河道弯弯曲曲地向远处延伸,两边是一片连着一片、绿中带黄的茂盛水草地,上面是蓝天白云。天蓝得让人心颤,云彩洁白如雪,层次分明,一簇一簇,各种造型,倒映在眼前的水面上,天和地在水草与湿地之间连接在一起。

  “草上飞”在水草上飞行,丰茂的水草在小船引擎形成的风流中向后倒伏,闪出一条清亮亮的水路。大家都在感叹湿地的开阔、湿地水草的丰茂,不停地拍照。与我们国家的湿地相比,大沼泽公园有一种不加雕饰的自然之美,其面积,其自然的生态,其独特的水草植被,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身临这种自然之美,每一个人都会心动,都会感到如入仙境。这种自然的生态之美是我们所缺少的,我们的湿地一是面积太小,二是人工痕迹太重,大多是人造公园。这里虽然也叫公园,但完全是原生态的,没有任何人工开发的痕迹,有点像我们的三江源,像青藏无人区,只是这里水源更丰沛,气候更加适宜,水草更加丰美。

  往回走时,一只硕大的灰白羽毛大鸟站在河道边上的草丛中向我们张望,像欢迎我们似的,无数镜头对准它,我想让它飞起来,拍一个飞行的镜头,它却怎么也不离开,只是挪动了几步。

  听导游说这是鹭鶅,这里常见的一种水鸟。一路上“呜呜”叫的小船惊飞很多没有见过的水鸟。小船在湿地内兜了一个大圈,又驶回被野苹果树围裹着的河道,大家都在惋惜时间太短,发自内心地感叹着不虚此行,发自内心地赞美湿地之美。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