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免税退税知多少 出国购物咱不花冤枉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8 4:14: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出国旅行,免税与退税是经常挂在嘴边的词,但其中的一些小细节,并非人人清楚,而这些细节,往往又非常关键,只有彻底弄清它们,你才不会花太多冤枉钱。

  免税品也包含税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免税品就是商品的“裸价”,除了商品本身的价格之外,没有被征收任何税费。其实不然,包含在商品当中的税费其实很多,通常有进口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商品中还会包含当地建设或者福利方面的费用。

免税退税知多少 出国购物咱不花冤枉钱

日本

  而免税品,通常只是免去了进口关税的部分,这部分的税率多集中在20%~100%,其他的税种,是免税品不能免去的。相对的,退税商品也无法做到完全不含税,而是只能退掉商品中包含的消费税和增值税。所以,两者能够结合起来是比较理想的。

  免税店购物也可以退税

  是不是免税和退税只能选择其一?当然不是。首先,两者所免除或者退回的税种是完全不同的,免税所免掉的是进口环节的关税,而退税所退的则是消费税和增值税,这部分税率通常不高,多集中在5%~20%。从店铺的名称上可以比较简单地区分免税店和退税店,DUTY FREE是免税店,TAX FREE就是退税店。

免税退税知多少 出国购物咱不花冤枉钱

南澳大利亚

  但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只有在退税店里购买的商品才可以退税,在很多国家,对于外国游客都是有退税政策的,即使是在免税店购物也不例外,所以在购物时最好事先跟商家确认清楚。尤其是一些纪念品商店、当地特产商店,通常都是可以退税的。

  在不同的国家,退税政策有所不同,多数国家都有“可享受退税的最低限额”的规定,并不是所有商品都可以随便退税。例如,澳大利亚规定游客在离境前的30天内从同一家商店购买了价值300澳元以上的商品,就可以申请退税;而法国的退税最低限额是175欧元。

  但是这一限额是有具体要求的,那就是必须在同一天同一个商家消费超过这个限额才可以申请退税,有的甚至要求同一张消费票据上达到这个金额。所以,想要成功退税还是需要一定技巧的。首先需要计划好自己需要购买的东西,尽量选择在同一个商家,如果有同伴的话,最好结伴购买,这样既不用超额消费,又可以大家一起享受优惠。

  免税品不全是进口货

  一般所说免税品所免掉的税款是指进口环节的关税,这会让不少人认为免税品都是进口货,否则何来进口环节。其实不然,每个国家对于不同商品的进出口都有着一定减免税费的政策的。以首都机场为例,免税店中可以购买到的商品除了各种进口商品之外,也有不少国货。而这些国货的价格比在国内购买要便宜不少。

  比如中国国内对于高档烟酒等用品有较为严格的控制,所征收的税款也相应较高,但是对于这类商品的出口却有较大的优惠政策,所以,在关外(比如机场免税店)购买的价格要远远低于国内市场。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国产商品都会有如此大的价差,比如衣服、鞋帽等日用品,本身征收的税款就比较低,所以即使免税了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而且免税店区域毕竟有限,可选择的范围也不是很广。

  商品在退税前不能使用或拆封

  与免税品不同的是,退税商品在购买的时候是包含了税费的,这些税费需要经过海关的查验以及相关手续才能退回。所以,在离境前,需要持退税单在海关处盖章之后才能进行退税,而海关在查验时通常会比较严格。除了所购商品的详细单据和退税申请表之外,还需要向海关提供所购买的相应商品。海关通常要求这些商品是尚未使用,甚至是保持包装完整的。退税商品本身就是针对未在该国境内消费而采取的优惠政策,消费类的商品或者服务通常是不执行退税政策的。

免税退税知多少 出国购物咱不花冤枉钱

泰国曼谷

  所以,想要成功退税务必要保证所购商品未使用或者未拆封,如果在海关处消费单据和商品对不上号的话,很有可能无法退税。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如果需要退税的商品中有超出乘机限额的液体等不可随身携带上机的,务必在去机场前核实一下海关的具体位置以及托运行李的相关手续。如果在海关查验、盖章之后无法进行托运,那么在选择商品时就需要慎重,否则不但退税不成,很有可能携带的商品还会被扣留,得不偿失。

  另外就是中途有转机的情况,也很可能会发生类似的情况。尤其是不同的国家和航空公司,对于随身行李的要求各不相同,部分机场免税店购买的免税品如果超出规定限额也会被禁止携带。

免税退税知多少 出国购物咱不花冤枉钱

济州

  同一个地区的免税品可能同款不同价

  虽然免税品销售商家与普通的商家相比要少得多,但免税品的经营也并不是垄断性的,尤其是在国外的很多地区。即使在国内,在各大机场等免税区可以看到的商家也不少,比如日上、中免、DUTY FREE等,这些商家之间也存在竞争,所以,虽然都是销售免税品,但是价格上却与普通商品一样存在差异。

  不同的代理商由于与供货商的合作程度、自身的销售渠道、销售策略等各方面的差别,对于同一款商品的定价往往也存在差异。因此购买免税品,货比三家同样很重要。在旅途当中,可以购买到免税品的机会其实很多,比如机场免税店、市内免税店,还有邮轮或者飞机上也有免税品销售,所以,不妨先做做比较再决定购买。

  免税区也有有税店

  国际机场的免税店通常是购物的重要区域,在离境过完边检或是入境前未经过边检时,都会经过一个所谓的免税区,实际上也就是关外,在这个区域,基本上都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免税店。但是,这并不代表着该区域所有的商家都是销售免税品的。关外只是一个地域上的名词,很多商品在这里可以享有进出口税费的优惠政策,但不是所有的商品都免税。

  免税店通常会有明显的标志,在免税店中的商品才是免税品,而其他商家出售的商品则与普通商店没有多大区别,有时候甚至更贵,因为机场店一般没有什么折扣或是促销活动。所以,在机场购物时,仍然需要仔细辨别免税店和有税店。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