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内盖夫沙漠 零距离的天荒地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8 4:26: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以色列的大漠荒原气象万千,却非满目荒凉,这里是纳巴特人的“古代香料之路”:驼队驮着东边也门出产的香料、香水和食盐,一直来到港口城市加沙(Gaza),沿途建了不少中途站,这些遗迹如奥维达(Ovdat) 和马马谢特(Mamashit) 等,直到今天还点缀着广袤的内盖夫沙漠。

内盖夫沙漠 零距离的天荒地老

  内盖夫沙漠,和阿拉伯干河大草原加在一起,占以色列国土面积50%以上,人烟稀少,这里的地形很独特,沟壑万千,到处是地质断层,它们造就了从光秃秃和锯齿状的山峰一直延伸至红海的大峡谷。而这中间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拉蒙大峽谷(Mitzpe Ramon)了。

内盖夫沙漠 零距离的天荒地老

  Ramon大峡谷,是世界四大地陷之一,这块神奇土地上曾经历过多少沧桑,陡峭的山岭上一个巨大的偏长形碗状凹槽,长40公里,宽9公里,成因是地层断裂产生隙缝后,地下水不断侵蚀,把地质最软的部分全掏空,那些颜色斑斓的岩石便是地壳作用后产生的断层,壮观至极。

  春天,这里顽强绽放着野生蝴蝶花和随风摆的刺槐树;夏天,这里又变成了草木茂盛的绿洲,落了满地的椰枣,小动物们穿梭其间,享受着一年中的盛宴;秋天,秋阳染红了谷底的叶子,黄的如金,红的如血,用生命中最后的色彩,铺陈着秋天最绚烂华美的布景;而冬天,一切华丽褪去后,只留下一层淡淡的薄雾飘在沉寂的大地陷上面,原来这就是内盖夫沙漠,什么都有,唯独没有滚动的沙丘和漫天的飞沙。

内盖夫沙漠 零距离的天荒地老

  一对恋人手牵手从面前经过,后面跟着几只聪明乖巧的野生羚羊,这是一种有着美丽弯角的沙漠岩羊,它们才是这片古老土地的真正主人,依靠野草、灌木、浆果以及沙漠植物的根茎生存。看着羚羊们自由自在地奔跑,天空中展翅高飞的雄鹰,四周是怪古嶙峋的淡紫色山峦和绛色峡谷,距离繁华热闹的城市也不过两个小时,其实天荒地老并非在世界尽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