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宁静初夏 去贵州黔东南镇远独享静谧时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光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7 1:48: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天气回暖,万物复苏,正是初夏赏花的大好时节。在万紫千红的掩映下,贵州黔东南的镇远古镇也显现出流传千古的安静气息,历史和自然相得益彰的静谧氛围让这里成为真正的“世外桃源”,宁静悠远而又诗情画意。

  舞阳河:宁静于太极古镇和山水风光

  镇远自古以来就有着“太极古镇”的美誉,只是因了舞阳河缘故。这条发源于贵州山区的河流,几经回转,在镇远古城穿城而过,把城区分成两部分,远远望去像极了太极里面的八卦图,于是便有了这项称呼。沿河而建的镇远也吸取了太极里的轻柔婉转,宁静节奏,并把它繁衍传承,孕育出了自身安闲的独特气质,并流传了两千多年。

  在离古镇不远的舞阳河风景区,这条母亲河又摇身一变,成为了丝毫不逊于桂林山水的奇美自然风景区,这里的水碧绿静谧,山则千奇百怪,在青山绿水中又有了许多自然的宁静。乘坐游船游览舞阳河,身后是渐行渐远的粼粼碧水,眼前是相对而出的苍翠青山,耳边回响的,又是导游对于孔雀开屏的细致讲解。这一切,都伴随扑面而来的春风,化作了极致的静怡享受。

 

古镇街巷:幽静于飞檐翘角和从容生活

  如果说舞阳河的宁静来源于青山绿水,那镇远古街巷的幽静则是自古就有。青石板铺就的古街古巷总是让人不时地回忆起这里的古老历史,飞檐翘角的建筑和衔泥归来的雨燕也总会让人穿越历史回到过去。如遇下雨,湿湿漉漉的青石板就瞬间沾染上了一股子江南的气息,幽静而绵长,就像戴望舒诗里的雨巷,让人怀疑是否走进了江南水乡。

  镇远的这份幽静古来已有,随着时间也渗入到了镇远人民的生活之中。在这样的镇子里,人们的生活也是慢慢悠悠,时不时的晒晒太阳,信步闲游,三个五个聚在一起下下棋,聊聊天,或者是找一个临河的茶馆,沏一壶茶,一个下午的时光也就打发过去。河边垂钓的老人小孩,提醒着人们这里的生态原来也是如此得好。在镇远,这种悠然从容的生活就像青石板一样,幽静而又细微,能深入肌肤渗入骨髓,随之而来的就是永恒的感动。

夜景:静谧于五彩华灯和小船桨声

  去过镇远的人都说,舞阳河是有生命的,尤其是夜幕降临,五颜六色的灯光就在夜空中静静绽放。无论是飞檐吊角,还是亭台楼榭,都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倒映出若隐若现的倒影。微风拂过,波光粼粼,伴随着千年的古镇文化让舞阳河一下子就活过来。曾有人说白天的镇远是“深闺少女”,羞涩安静,夜里的镇远就变成了“花烛新娘”,妩媚多姿。其实一点都不假。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