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余杭:开启美丽乡村生态度假之旅
作者:钟卓嫣 白…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2 4:05: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余杭生态度假线:

  森禾苗木基地——径山双溪小镇——径山村——鸬鸟镇蜜梨园区——山沟沟农家乐。

  余杭记者站 钟卓嫣 白赟

  在余杭,有这样一条拥抱山水阳光的生态度假线。

  从杭州出发,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位于径山镇求是村(15省道旁)的森禾苗木基地。森禾苗木基地占地2600亩,集花卉苗木研发、生产、展示于一体,是一处绝佳的现代农业观光点。一眼望去,这里苗木成林,花卉遍布,淡雅的草木清香沁人心脾。森禾苗木基地共有两三百种植物品种,如红掌、凤梨、石斛等市面上常见的花卉品种应有尽有。基地建有“花园中心”销售厅,将于6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

 溪水粼粼碧波柔,竹海如歌堪漂流。出了森禾苗木基地,往西行,来到径山脚下的双溪小镇,这里有享誉盛名的“江南第一漂”双溪竹海漂流,还有“天下第三泉”陆羽泉,相传陆羽曾在此沏茶著经。离双溪漂流不远处,有一条颇具茶文化的街道,陆羽铜像屹立于街口,巨大的茶经卷轴铺就出眼前的繁华景象,白墙黛瓦的商铺古色古香。为吸引更多游客,进一步推动径山旅游业的发展,径山镇打造了这条羽泉路步行街,并于今年4月的茶圣节上正式对外开放。在羽泉路步行街,游客不但能够买到径山茶等农特产品,还能感受到小镇村民淳朴热闹的生活气息。

  从双溪小镇经双桐线一路往径山去,便走进了径山村。一块茶叶浮雕墙,镌刻出了栩栩如生的“径山茶宴”;古老的大堰石桥,透着茶香的大茶壶,静谧的木栅道,优雅的游步道组成了“禅茶物语”;还有广袤的茶园、蜿蜒的径山古道、江南古刹径山寺……径山自然人文资源丰富,随着旅游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的发展,径山村早已成为城里人休闲、养生、度假的好去处。每年四月,径山都会举办中国茶圣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慕名而来的游人数不胜数。到了盛夏时节,径山更是一处避暑纳凉的胜地,全国各地的避暑者接踵而至。径山全镇拥有农家乐70家左右,其中一半多集中于径山村,每到旅游旺季,便是农家生意兴隆之时,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越过越富足。

 走进鸬鸟镇蜜梨园,梨花已辞树,一颗颗青色的小果子掩在绿叶下,缀在枝头端。再过一段时间,就会有硕大的梨果挂满枝头。自2001以来,鸬鸟镇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八届蜜梨节,借梨为媒,以节兴农,将特色农业与旅游观光的联姻之路越走越宽广畅顺。

  到了鸬鸟,有一处地方不得不去,那就是“天堂边最美丽的村庄”——山沟沟。走进山沟沟景区,便是走进了一个古朴的村落。高低错落的古徽州民宅,保存完好的新四军旧址,酒气飘香的酒酿造屋,还有一间间民间手工作坊,一一向游人叙述着山里农家的美好生活。目前,鸬鸟镇共有农家乐100余家,一座座农居背倚青山,临水而建,游客不仅能品尝农家风味特色土菜,浅酌甘洌香醇的客家米酒,还能在农家住上一晚,享受一下乡野村陌的安宁。

  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勤劳的余杭人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兴办农家乐等举措,形成了一条条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生态度假线,有效促进了村民就业增收,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