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们开学啦 国内高校区最佳游玩地推荐
作者:蔡华锋等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7 22:41:0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又到一年开学时!两个月前的应届高考生,现在大部分都拿着录取通知书或等着录取通知书了,他们即将展开新的人生篇章。回望曾经的岁月,我们也曾激动地拿着通知书,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就读的大学,但是那时候很多人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亲人们在闲余时间除了逛逛学校、看看城市外,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去?

    本期出游专题,我们专门搜集了全国高校最为集中的六大区域附近最值得游览的地方,报到前或者报到后,与亲人一起同游吧!

    》》华北区

    推荐地:

    承德

    避暑山庄

    推荐理由:汇集清康熙、乾隆两代的能工巧匠,合众人约90年之力营造的承德避暑山庄已经不仅仅是皇家行宫历史景点,这里同样也是北方园林艺术的经典,精妙超前的设计理念让盛夏的承德避暑山庄丝毫觉察不到一点儿扰人的暑气侵袭。

    推荐玩法:

    承德按照传统“前宫后苑”的设计法则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部分。位于南部的宫殿区布局严谨,俨然一个紫禁城的缩影,包括正宫、松鹤斋、东宫和万壑松风四组建筑群,配以不同种类的山石、树木,特意仿照江南园林,营造出一种清净幽深感觉。正宫主殿全部由如今极为稀缺的金丝楠木制造,其中万壑松风是幼年皇子爱新觉罗·弘历读书的旧居。

    从宫殿区转进苑景区,扑面而来的就是山峦区,不妨活动活动腿脚爬上其中的一座,去欣赏当年曾让乾隆帝也感叹不已的“锤峰落照”。有空闲还可以去山上1212座金碧辉煌的喇嘛庙看一看那与众不同的藏传佛教的高调风格。

    湖区是避暑山庄的重头戏,本来畅通无阻的湖面被长堤、小桥、曲径分割成意趣不同的湖面。乾隆皇帝六下江南的热情可在此一见,湖区中不少地方都是仿江南建筑而成,所以不用讶异你好像在这里同时看见了镇江的金山寺,杭州的苏堤、白堤,还有被《还珠格格》演滥了的嘉兴南湖烟雨楼。

    小贴士:

    美食:满语将面制食品统称为“饽饽”,蒸、烤、烙、煮等各式做法的都有,最受欢迎的是油酥饽饽。除了宫廷美食油酥饽饽、拨御面和御膳银丝杂面等,还有二仙居碗坨、一百家子白荞面、鲜花玫瑰饼等各式民间小吃。

    特产:承德手工艺特产有丝织挂锦、木雕和民间剪纸等。除了精美的工艺品,承德还能买到当地居民自行采摘晾晒的蘑菇、大榛子等原生态特产食材。

    推荐地:杭州

    西湖

    推荐理由:夏热渐渐退去,秋凉带着小清新占领了杭州的领地,杭州的空气,伴着凉意,也伴着各大高校的新鲜血液变鲜活热情起来,每年开学,送子入学的车队总是最为壮观的。安顿好孩子后,不防抽空和孩子一起,游一回人间天堂,品一次水乡风情。

    推荐玩法:

    都说去过了西湖,就有冲动住在杭州,西湖已成了美景的代言词。西湖在杭州城西,三面环山,湖中有三岛:三潭印月、湖心亭、阮公墩。湖印着山,山伴着水,湖裹山中,山屏湖外,湖和山相得益彰。都说西湖不论雨雪阴晴都各有一番景色,晴中潋滟,雨中幻朦,环湖而游,江南的情调从水纹中丝丝的就荡漾开来了。如果你朝着西北面环湖而游,那定不会错过千年古刹灵隐寺,在千峰奇秀的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的灵隐山麓中,灵隐寺的钟声回响了千年。到了在南山路,《千年等一回》的旋律会不自觉的在脑中响起,许仙和白娘子的千年情缘,当初就是在这里寻得。除了西湖,西溪湿地也是绝对值得去的。在西溪,你可以垂钓河塘柳荫,在秋风中观柿听芦。

    西湖、烟雨、龙井茶香是江南温婉的标志。游了西湖,不如效仿乾隆帝,到龙井村,与龙井茶相遇,用龙井水洗洗手,品一杯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而闻名于世的西湖龙井茶。如果想走得远点,进一步亲近水乡,那么,除了杭州的古典大气烟雨江南,还有乌镇的古镇风韵可供一游,都是水乡的美,却带着各自的味。

    小贴士:

    交通:有直飞杭州的航班,飞行时间约为2小时。现在也有许多打折的机票可在网上订购,价位多在400元-500元左右。

    住宿:建议到杭州“驴子区”的住宿区内,特色,风景也好。带着杭州城特有的调调,价格在100—200元左右。其他酒店则在200—400元左右不等。

    美食:西湖醋鱼绝对不可错过!龙井虾仁、东坡肉、杭州麻心汤圆、杭州酱鸭都是杭州有名的美食。

    推荐地:普陀山

    推荐理由:每年的7、8、9月都是普陀山最适宜旅游的时间,8月底出行既能在24℃左右的舒适气温里优哉游哉的欣赏岛上自成一体的独特风光,又能避开每年的三大观音法庆人山人海的盛况,在较安静的环境下献花礼佛。此外,华东各市到达普陀的交通都极为方便快捷。

    推荐玩法: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普陀山自古就有“海天佛国”的美誉,岛上大大小小的几十间庙宇,最早可以追溯至唐朝年间。普陀山上大大小小一众景点都值得前去一看,最好在岛上住一晚,用两天的时间舒舒服服的来游览。

    第一天先去最为繁盛的前寺普济寺,这座普陀第一大寺始建于宋代,是供奉观音菩萨的主刹。普济寺的前身是不肯去观音院,但年日僧慧锷数次奉请菩萨返日都在普陀附近的海域受阻,遂以为菩萨显灵不愿东去,留下造像,这才有了这座朴素却名声大噪的寺院。拜祭完不肯去观音,不妨在海边的驻足远眺,看看海天一色的远方伫立着形似卧佛的珞珈山。第一天的游览结束后,可以回到普济寺周围的众多素斋馆品尝各式以假乱真的素鸭腿、素蹄髈。

    第二天五六点钟就可以登上佛顶山,等待金黄色的太阳在海面一跃而起,再沿路下山参观“后寺”法雨寺,寺内现供奉1985年从北京雍和宫请来的玉佛,另有两座东晋时期的欢喜菩萨坐像,仅造型就让人忍俊不禁。除了法雨寺,可以顺着海边的木栈道在千步沙脱了鞋子戏水。

    小贴士:

    美食:隶属舟山市的普陀,盛产各种海鲜海产,其中黄鱼最为有名,各类鱼、虾、蟹、贝、藻也一定能让您带着满口的鲜香味儿尽兴而归。此外,当地特有的贝类“佛手”也是不错的选择。普陀由于寺庙众多,这里的素斋驰名已久,分为原汁原味的纯素,和几乎以假乱真的“装肉”素斋,不妨都试试看。

    》》华中区

    推荐地:

    武汉

    木兰天池

    推荐理由:武汉黄陂是我国著名的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花木兰的故乡,这里秀美的景色都与花木兰的传说息息相关。整个木兰天池景区以观赏飞瀑、溪潭、怪石等景观为主,可谓十步一景、百步一绝。在这里,游人既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高峡人家风情,又可品味到浓浓的木兰文化。

    推荐玩法:

    据史籍记载,西汉年间,花木兰出生在黄陂双龙镇(今姚集镇),花木兰不仅在此生活习武、长大成人,更在此开始了代父从军的传奇故事。黄陂有着众多与花木兰息息相关的名胜古迹,花木兰将军的传说在此流转不息,至今人们还可以在此寻找到许多花木兰昔日生活过的痕迹。

    进入木兰天池景区,首先看到的是被山林围绕的小天池,恬静秀丽。从小天池到大天池,途中要经过一段约长十里的峡谷线路,所幸的是峡谷中贯穿着怪石、溪潭、飞瀑、奇木等多种景观。上到大坝,大天池的壮阔景观便出现眼前,山水相依,碧波万顷,气势比小天池大了数十、数百倍之多,还可以坐上小船游湖天池,遍赏无限风光。走过石砌古朴的外婆桥,就来到了花木兰将军外婆的家,前有流水,后有青山,室里屋外,门前房后,还有齿轮尚在的石盘石磨等许多花木兰外婆用过的生活用品。

    小贴士:

    美食:黄陂三合是武汉市黄陂民间的传统佳肴,已经流传数百年,不妨好好品尝一番。三合是鱼丸、肉丸、肉糕,当地群众又称之为三鲜,他们把三鲜作为品评筵席的标准,有“没有三鲜不称席,三鲜不鲜不算好”之说。

    联游:除了木兰天池之外,木兰景群还包括木兰山、木兰湖、木兰草原、木兰古门、木兰清凉寨、农耕年华农业风情园、木兰云雾山旅游风景区,统称为“木兰八景”。

    推荐地:

    长沙

    岳麓山

    推荐理由:岳麓山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荟萃了湘楚文化的精华,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等众多名胜古迹,行走其中,可以细细体验千年流传的文化韵味。而且岳麓山自然风光出众,植物资源丰富,在这秋风渐起的日子,山林间也开始显现点点红黄之意,让人一尝轻幽的秋味。

    推荐玩法:

    岳麓山海拔300米,连峦叠峰数十公里,有如一道天然屏障,横亘在长沙市区的西面,游览岳麓山既是行走山间画廊,也是漫步古迹胜地。岳麓山上的岳麓书院是游览的重点,岳麓书院始建于北宋,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学之一,有千年学府之美誉。岳麓书院内有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众多古建筑,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书院建筑群。

    从书院出来,穿过麓山山门,便可以来到爱晚亭。爱晚亭在一片枫林之中,现亭匾额“爱晚亭”是毛泽东亲笔题写的,亭内碑中还刻有毛泽东手书的《沁园春·长沙》诗句。周围枫林无边的爱晚亭也是秋天赏枫的绝佳之地,虽然现在秋意不深,但枫林间也开始显现点点微红秋色。岳麓山内秀丽风光和名胜古迹众多,白鹤泉、穿石坡、舍利塔、万景园、云麓道宫、麓山寺……让人流连忘返。

    小贴士:

    美食:湘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讲求油重色浓、主味突出,尤其以辣、腊、香、鲜、酸见长。在长沙可以亲自品尝正宗湘菜百鸟朝凤、组庵鱼翅、子龙脱袍、三层套鸡、长沙麻仁香酥鸭、浏阳蒸菜等等。

    购物:长沙最著名的特产叫“长沙三绝”,分别为湘绣、中国红瓷器以及菊花石雕,其中湘绣更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无论是收藏还是馈赠好友,都是上等佳品。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