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有山有水有文化 黄金周三条超美国内游线路
作者:唐爱春  文章来源:南国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7 22:45: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广西武宣百崖槽:秀山碧水奇石 好一个天然峡谷

  在武宣县河马乡附近,有一个名叫百崖槽的天然峡谷,在区内旅游爱好者当中颇有名气,更是不少驴友骑行、速降、露营的地方。据户外领队“斯迈”说,百崖槽年平均气温16~24℃,是一处不可多得的避暑和疗养胜地。

百崖大峡谷

  “主要景点有天女散花瀑、鸳鸯瀑、西王瀑等,还有太平天国西王萧朝贵故居遗址。”“斯迈”说,百崖槽距离武宣县城30多公里,主槽长10多公里,弯数十道,有瀑布、有深潭10余处。由于主槽两侧还有许多大小不一的侧槽,所以被叫做“百崖槽”。

  “几年前第一次到那里,看着清澈的泉水,我就情不自禁地跳入潭里畅游了。那种冰凉的感觉让人神清气爽,实在难忘。”“斯迈”后来还去了多次,他说,百崖槽里林木苍翠,还有不少名贵珍稀动物和奇花异草。

  出行建议:从南宁埌东站乘坐直达大巴去武宣县城,时间约为3个小时。到县城后,再乘坐去河马乡的班车,车费仅几元钱,到河马后,乘坐三轮车即可到达景区门口。包车约20元,如果多人乘坐,平均下来也就几块钱一个人。

  峡谷间凹凸不平,而且石面上有青苔,走在上面容易打滑,要特别小心。另外,如果要在百崖槽的木屋住宿,碰上旅游旺季最好先预订。为防山间蚊虫叮咬,最好准备一些清凉油、驱蚊露。可以在峡谷中居住一晚后,第二天返回。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折去象州泡温泉。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苗寨吊脚楼长桌宴 好一种民族风情

  10多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组成了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集村寨。他们像是一座露天的博物馆、一个观赏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这就是“葫芦生”要给读者推荐的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半寨瑟瑟 半寨红

  他介绍,苗寨位于贵州雷山县,距离贵阳约260公里。苗寨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苗寨外青松环绕,寨子内竹林青翠,流水潺潺,一排排的吊脚楼多是用枫木搭成,暗红色的枫木板壁在夕阳照射下显出一片金黄。

  “苗寨内有斗牛坪、斗鸡台、芦笙场、对歌等活动场所,每年农历六月‘吃新节’,十月苗年‘芦笙节’,男女老少着节日盛装,齐集芦笙场,踏着欢快的芦笙乐曲翩翩起舞。”“葫芦生”说,苗家人特别好客,不管是平时还是节日,都会热情接待客人。

野渡无人舟自横

  “苗寨的观景台是看千家苗寨的最好位置,但一定要去早才能占到好位置。”“葫芦生”说,上次他去晚了,最佳位置早已被摄影爱好者占据,但看到的效果依然很震撼。晚上的苗寨灯光点点好似满天繁星,寨子也变成了酒和歌的世界,远道而来的游客喝着苗家米酒,依着那里的习俗放声歌唱,很热闹。反倒是街上人很少,非常安静。西江拥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工艺很高,能打造游客所需的各式各样银饰品。

  出行建议:在苗寨内住宿,七拐八绕的地形容易让人犯晕,最好记几个标志性商店或建筑。苗家没有单独卫生间,洗澡不太方便。苗寨有种类繁多的小吃,正餐则以长桌宴、火锅及苗家风味的炒菜为主,苗王鱼、鼓藏肉、鸡稀饭、酸汤火锅都是不可错过的当地美食。苗家的另外一种火锅汤料——腌汤是发酵而成的汤,味道很特别,制作难度也比较大。如果能在那里吃到腌汤,就是件很幸运的事了。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