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最是人与自然和谐处
作者:邵方超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3 4:52: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吴忠胜 摄 ▲清淩淩的水,蓝莹莹的天,田田的碧荷开出静美的花,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洁净的气息。此时的黄河口静如处子。

□王平 摄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东北亚内陆河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和越冬、栖息、繁殖地。

□董飞 摄 ▲山东三大候鸟基地之一的黄河口湿地是专属丹顶鹤的乐园,曾有一丝遐想,就像这只丹顶鹤一样,背负蓝天,沐浴金色的阳光,张开双翅自由翱翔。

□俄国庆 摄 ▲美丽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站在远处楼顶眺望黄河,母亲河浩浩荡荡奔海而去,一艘轮渡逆流而上,怎一个壮观了得。

□ 本报记者 邵方超

本报通讯员 张林林 王芳

“一望无际,二望无际,三望还是无际……”这是当地人对黄河口景观的描述,对于初次来此观光的游客来说,这里的河口、森林、湿地、草甸、芦苇、水域、海滩等无不透露出一种不加修饰的原始之美,形成了旷、奇、新、野的独特景观。

8月18日,当“寻找山东最美乡村”采访团的成员走进垦利县黄河口镇时,大家都被这里的自然景观折服。

最是热情黄河口

“那里的人热情啊,你问个路全都跑过来跟你说,搞得我特不好意思。”几个月前从北京驾车来旅游的牛雅娴每提到黄河口镇,都赞不绝口。

据了解,黄河口镇的居民来自九省二十八县,是一个典型的移民聚集区,石油开发、农垦、军垦也形成大规模人口流动,不同区域的移民为黄河口带来了新的人口资源,历经几代人开荒拓壤,如今富裕起来的黄河口人心中又逐渐升腾起了“做旅游”的梦。

5000亩荷塘、万亩稻田、万亩刺槐林……这里,似乎每一处景观都看不到边际。看到有游客前来,承包荷塘的永林村村民刘美利和妻子杨新凤热情地招呼起来,端来了洗得干干净净的白莲藕,让大家尝鲜,咬一口清脆回甘,还能扯出长长的藕丝。随着一阵欢呼,刘美利已经将支在旁边河沟里的网收了起来,一只只野生蟹装了满满一大盆。“这里平时人不多,一旦有客,老刘就抓些鲇鱼、蟹子,煮给游客吃。”杨新凤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俩在这里承包了400亩荷塘,每年收入50多万,现在就盼望着能把这里的旅游搞起来。

同样怀揣旅游梦的村民姜花棣,在万亩刺槐林中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王国”。他承包的2000亩槐树林是黄河口镇万亩槐林中最小的一块。这位黝黑的汉子带领采访团参观这片林子时俨然成了一位“三军总司令”,沿一条小路走下去,一群群动物就像一个个士兵方阵分列两旁:澳洲火鸡、芦花公鸡、镇江黑鸡、乌鸡、斗鸡、野鸡、猴子、鸵鸟、狐狸、驴子,甚至蝗虫等应有尽有。他又在其中的一千亩林子中种下了金蝉,还有一些旱半夏、益母草等中药材,他盖起的农家乐餐厅正在开发菜品。

河海交汇新生地

“你很难想象在祖国的东部海滨,还有这样一片完整的湿地。”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如此慨叹。

旅游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坐拥“黄河入海口”这一世界性唯一资源,这里的黄河三角洲湿地是联合国环境署重点保护的全球13处湿地之一、亚洲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

以前来过这里的摄影师孙岩告诉记者:“和前几年相比,野鸭、灰鹤、白鹳等鸟类明显增多了。”据黄河口镇负责旅游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世界上最年轻、最完整、最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和越冬栖息、繁殖地,区内有各种植物393种,各种野生动物1542种,其中鸟类达283种,珍贵保护鸟类51种。境内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地质公园。

黄龙入海、海上长城、黄河口日出、新生湿地、万亩刺槐林、芦花飞雪、红地毯(特色植物景观)、柽柳林、瞭望塔、观鸟台等被誉为黄河口十景。虽然河海交汇每天都在发生,若想真正看到这一壮丽景观并不容易,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里的讲解员张亚男告诉大家,想看河海交汇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首先黄河流量不能太大,以保证船只安全;其次要有足够的含沙量,以保证色彩对比效果;还要等到海水涨潮,以待激流相撞。

开发强度要适当

“无论是红地毯还是芦苇荡,你若置身其中,感觉绝对震撼。”随行的一位旅行社代表告诉记者,回到济南他会组织观光团前来畅游黄河口。据悉,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突出新生湿地、黄河入海、鸟类放飞三大景观,目前正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旅游产品打造,向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迈进。

璞玉还待神笔雕。陈国忠认为,纯朴、厚实是这块湿地的本色,这里的景观与文化不属于扎堆消费品,它需要你静下心来慢慢体验,而不是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景区,所以对于这一独特的旅游资源,开发强度要适当。

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黄河口镇着手编制黄河口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彻底扭转“守着金饭碗要饭”的被动局面。按照“来得了、住得下、玩得好”的要求,立足于镇区的南展,在黄河口旅游南线以南、小岛河以北,规划建设黄河口生态旅游配套服务区,细分吃、住、行、游、购、娱各个功能区块,高标准建设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温泉度假等旅游配套服务项目,使之成为黄河口旅游的承载基地,实现“游有美景、吃有美食、住有美居、购有美物”的目标,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生态旅游型城镇。与此同时,积极开发区域内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拓荒文化、移民文化、“林”字文化、农场文化,力争把黄河口镇打造成为黄河文化名镇。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