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外出旅游前做足保险功课不同“玩”法 选购有差别
作者:楼志文 周…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6 4:50:4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国庆假期已经过半,但仍有不少人准备出游。旅行是快乐的,但也随时会遇到未知的风险。所以保险业内人士提醒,出游前消费者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几份保险,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周全的保险保障安排,以解后顾之忧。

  1.

  跟团游——责任险、意外险都不能少

  对于寻求省心悠闲的旅行者以及一些中老年朋友来说,跟团游依然是最佳的选择。旅行社的合同里往往包含了“保险”一项,因此很多消费者感觉没有再自行购买保险的必要。中德安联的张娟介绍:“其实旅行社所投保的保险是旅行社责任险。这种保险对旅行社因自身行为致使旅行者人身、财产遭受损害进行赔偿,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不过,张娟强调:“旅行社责任险是指由于旅行社的责任导致的保险事故,对于旅游者因个人外出造成的意外事故、医疗费用支出并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作为一个对自己及家人负责的旅行者,拥有一份旅行意外险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国内游的团费不包括旅行意外险,需要自行购买。而境外游的团费则可能由于签证等因素的考虑,已经包含了意外险,消费者需要仔细阅读团费构成,酌情购买或补充意外险。

  随着旅游市场的细分,一种叫自由行的旅游产品受到很多图省心爱自由的年轻人的喜爱。这类产品通常只包括当地酒店住宿费以及往返机票,其他都需要自行安排,风险并不比纯粹的自助游少,建议这类旅行者参考自助游的意外险购买攻略。

  2.

  自助游——评估风险巧选购

  “驴友”是自助旅行者的骄傲称号,不过选择完全自由的出行方式就意味着需要承担所有相应的风险。近年来,保险也日益受到广大“驴友”的认可,在穷游网名为“出行装备”的APP中,还将旅游意外险列在待办事项的首位。中德安联的张娟建议可从保障范围、保额、免责条款这三个角度出发,锁定适合自身的产品。

  以保障范围来讲,旅游意外险通常包括意外身故及伤残赔偿、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有些意外险产品还包括医疗运送和送返费用、身故遗体送返费用等保障,不过相应的保费也更高,建议旅行者根据自身行程的风险程度进行挑选。“理想状况下,身故及全残的保额设定建议为被保险人年收入的10倍为宜,这能够保证意外发生后,被保险人的家庭生活质量在10年内不会受影响。而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保额可根据目的地的医疗消费水平进行相应设定。比如目前非常火爆的东南亚自由行,比起很多‘一刀切’的境外险产品,张娟建议购买旅游目的地专属的境外旅游险产品,将更物美价廉。最后,免责条款是‘驴友’们特别需要留意的部分。攀岩、潜水、山地穿越等极限户外运动,以及‘驴友’偏爱的包车、搭车等交通方式等等都有可能不在承保范围内。”

  3.

  自驾游——人比车更重要

  今年国庆将是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第一个重大节假日。张娟提醒消费者:“很多自驾车车主都非常关注对车的保障,往往给爱车上了充足的保险,却忽略了自己的保障。其实自驾游虽然便利灵活,但有些风险也不可忽视:比如司机非常容易疲劳,比如天气变化无常、道路状况未知等等因素都是旅途中的隐患,因此有一份物美价廉的综合意外保险非常重要。”

  特别对于热爱大自然的自驾游爱好者而言,云贵高原、川藏线、新疆等地都是出行热门之选。这些地区景色壮丽,但也是滑坡、地震、泥石流、暴雨等气候灾害高发的地区。张娟则建议自驾行游客补充一份“九种重大自然灾害意外身故及残疾保障”,作为附加险,保费极低,但一旦发生不幸,又可获得高额的人身赔付。另外,目前市场上已经有针对自驾游的意外险产品,为自驾车主提供针对性保障。

  此外,张娟建议私家车主,除了临行前“突击”增强保障外,在购买自驾游意外险产品时,不妨将保障期间从出行的短短几天变成1年保障,以较高的性价比获得全年不限出行次数的安全保障。

  4.

  出境游——各国投保有差异

  与国内旅游市场的情况相比,一些国家要求必须承保一定要求的保险才可以入境。比如,去欧盟国家,办理申请国家签证需要购买保额不低于3万欧元(约30万元人民币),且具有境外救援功能的意外医疗保险。

  而购买产品之前,首先要注意是否满足所去国家的保险保额限制和是否有境外救援功能。事实上,一般针对境外的旅游保险基本都满足这一条件,只是在境外救援的广度上有所差异。而除了欧盟国家,去美洲、澳洲并不存在保额限制的要求。此外,游客还需要明确自己购买的保险所提供的是“提前垫付”还是“事后报销”。

  除了发生人身意外或遭遇天灾需要紧急救援和医疗帮助,在旅行过程中遗失各种证件或随身财物,也是一件令人烦恼的事情。保险公司以及他们合作的国际救援机构对此同样可以提供帮助,包括帮助重置,以及安排必要的住宿等。

  同时,身处异国他乡,无论如何一定要随身携带购买境外旅行保险后公司发给的客户卡,上面写明的紧急救援电话就是你危急时刻的“生命线”。如果实在想不起境外紧急援助电话号码,可以通过手中的移动电话直接拨打“112”求助。

  5.

  家财险——让长假出行更安心

  整装待发外出旅游家庭财产风险保障也不能忘。出门前要做好充足准备,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关闭天然气和自来水阀门,防止意外的发生非常必要。同时,对于家庭财产的保护,则可以借助家财险的力量,转嫁风险。

  目前新型家财险花样繁多,保险公司除负责过去传统的火灾类风险外,还承保包括室内装潢以及现金、首饰、移动电话、手提电脑、证券甚至电脑软件等流动性财产被盗、被抢,水暖管道爆裂,家庭住户第三者责任损失以及租房费用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家庭财产主险的合同会规定,金银、珠宝、钻石、玉器、货币、票证等难以鉴定价值的财产都不属于保险标的。因此,如果投保人想为家中的此类财产投保,还需要附加专门的现金、金银珠宝盗抢保险。由于这类保险的保险金额上限一般不高,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在出门前,尽量将现金存入银行,一些贵重的藏品,也可选择银行保险箱存放。

  如果家里还养了宠物,建议考虑组合型的家财险。针对投保人的房屋和家庭财产提供保障外,还增加了家庭成员的意外伤害和居家责任、家庭雇佣责任等,同时商用财产、搬迁费用等新的保障项目也列入了保险范围。因此,对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特别是雇佣了家政服务人员、养了宠物的家庭,可以参考人保财险“人财两旺”等个性化的组合型家庭财产保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