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冬季观鸟地指南:捕捉候鸟翩翩起舞的芳影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6 10:19: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寒冷的冬季,温暖的南方是候鸟的家。在城市生活了太久,追寻候鸟的家能让我们回归大自然,享受心灵的片刻宁静。带上相机、望远镜,远远观望落日、沼泽、芦苇、候鸟构筑的美丽画面吧!

  ◎海南岛

  海南岛地处热带季风区,岛内拥有保存完好的森林植被,湖泊、滩涂、红树林、农田、绿地、热带雨林等丰富多样的自然条件是鸟类栖息的天堂。每年入冬,从北方飞来的候鸟总是如期到来,岛内有多处观候鸟绝佳胜地,在中国独一无二,值得一去。

冬季观鸟

  冬季观鸟

  主要候鸟:黑脸琵鹭、白鹭、苍鹭、牛背鹭

  海南岛东方北黎湾海滩是大名鼎鼎的黑脸琵鹭全球第三大越冬地点。苍鹭、小白鹭、大白鹭、白腰勺鹬等大批候鸟也会在海滩上觅食,当地的村民海鸟的心也时时牵绊着它们,给予了最好的保护。海口生态绿地的建设为候鸟提供了栖息的宝地。海口田心村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原生态古村落,保存着较完整的村寨林,古树名木林立,水田广袤,候鸟群飞,也是一观看候鸟的胜地。这里看鹭鸟最好!这里的鹭鸟主要有三种:白鹭、苍鹭和牛背鹭,它们有着鹤一般飘逸的神韵,惹人喜爱。儋州市洛基镇屋基村的“鹭鸶天堂”也值得一去。每年冬天都有白鹭鸟从遥远的地方飞来这里栖息繁衍,现已由原来的数百只发展到上万只,观鸟台顶层是该处最佳观鸟地。

  小贴士

  海鲜:海南吃海鲜是首选,但切记不可过食。吃海鲜时,适量喝点白酒或米醋,起杀毒消毒作用。为防不测,需带消化药及消炎药。

  提示:海南是一片几乎没有污染的净土,不要随意扔废弃物和破坏植物、文物,注意保护海南独一无二的优良环境,为候鸟生存营造绿色空间。

湿地

  湿地

  ◎纳帕海草原

  秋冬之际,纳帕海草原上的湖水便会开始下降,露出一片片金黄的高山草甸,形成独特的高原沼泽美景。此时的纳帕海则开始吸引成群的黑颈鹤、斑头雁、白鹤、黄鸭、麻鸭等各种各样的候鸟聚集,繁衍栖息,宛如一个候鸟的伊甸乐园。

  主要候鸟:黑颈鹤、斑头雁

  每到秋冬时节,成群的黑颈鹤、斑头雁、白鹤、黄鸭、麻鸭来到纳帕海草原栖息过冬,各种各样的禽鸟在优质宽阔的草丛中、水面上嬉戏漫游,使广阔空灵的草原另具一番灵性。值得一提的是,在纳帕海草原上聚集的候鸟中,还可以寻找到珍贵的黑颈鹤的身影。全世界大约只有1000只黑颈鹤,仅分布在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在青海高原过夏,在云贵高原越冬,美丽的纳帕海就是其千百年来的越冬栖息地。在纳帕海这一个独特的高原沼泽之上,被誉为“高原仙子”的珍稀候鸟一举一动都仿佛是在翩翩起舞,优美之极。除此之外,抬眼望去,草原上波光粼粼的深水区域还会将四周环绕的黛青山崖,山顶上的皑皑白雪,以及飞翔而过的候鸟倒映在湖泊里,美不胜收。

  小贴士

  时间:纳帕海草原最佳的观鸟期为每年的10月底至次年的3月份。

  美食:纳帕海草原位于中甸,而中甸县城内的各式餐厅很多,游客可以很方便的找到餐厅。能尝到藏式菜,菜式主要以当地出产的牛肉为主,还有各类藏族小吃,如糌粑、酥油茶、青稞酒、大饼等。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