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好山好水 呼吸大氧吧
作者:罗磊 张帆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8 15:01:3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武隆入选世界自然遗产。

庐山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

武隆有让人惊叹的自然奇观。

  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青山绿水中享受对人体有益的负氧离子,是久居都市的人的奢望。因而,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那些生态环境好的景区,自然成为人们的追捧的地方。

  文/记者罗磊 实习生张帆

  最受欢迎生态景区

  获奖名单:重庆武隆景区

  自然奇观交通畅

  颁奖词:武隆地处渝东南乌江下游,是重庆地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不但坐拥芙蓉江、仙女山、乌江画廊等知名生态旅游景区,更会集了天生三桥、芙蓉洞等世界自然遗产景区,是集溶洞、天坑、地缝、峡谷奇观于一身的自然风景群落,荣获年度最受欢迎生态景区当之无愧。2011年,武隆景区接待游客突破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60亿元。五大核心景区中的天生三硚、仙女山两个景区全年旅游接待人数均超过100万,同时步入了重庆为数不多的“百万游客俱乐部”行列。2011年7月6日,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正式授牌成为“国家5A级旅游区”,这是继2007年6月27日“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之后取得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由此,武隆也成为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级旅游区”金字招牌的旅游目的地。

  新动向:3月27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武隆县土坎乌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大桥的修建,将隔阻两岸的乌江天堑变成了通途,对于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羊角场镇搬迁、土坎新型城镇化建设、渝怀铁路复线建设、促进武隆旅游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受欢迎生态景区

  获奖名单:庐山风景名胜区

  庐山风光雄奇险

  颁奖词:庐山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庐山北濒长江,东接鄱阳湖,大江、大湖、大山浑然一体,刚柔并济,形成了罕见的壮丽景观,以风光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由于庐山独特的地理环境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其拥有生长茂密的森林及植物,森林覆盖率达到76.6%,植被覆盖率达到92%,有众多的古树名木,还有形态各异的湖泊、瀑布,层峦叠嶂的青山翠谷,它们是鄱阳湖、长江大生态圈中的有机组成部分,由此形成了长江中游的清凉世界,是中外驰名的避暑胜地。尤其是2002年以来,庐山管理局将保护作为世界名山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的工程来抓,将转型目标确定为“把庐山打造成国际著名度假休闲旅游避暑胜地”。

  新动向:春日的庐山,当阳光照耀在庐山时,小天池山上银装素裹,晶莹剔透分外耀眼。山腰间,一团流云扰动,如同洁白的纱巾缠绕、飘逸。远远看,大山、白云、红亭、白塔……动静结合,美丽动人,意境优美。近日,庐山又迎来一喜讯,庐山牯岭商业街被江西省商务厅审核认定为 “江西省特色商业街”荣誉称号。据悉,这是九江市首条获得专业型“江西省特色商业街”荣誉称号的商业街。庐山牯岭商业街地处庐山风景名胜区城区最为繁华的地段,是每年100多万游客和庐山本地人休闲购物的首选去处。庐山牯岭街是以庐山土特产销售、餐饮美食、服装专卖、文化娱乐、公园休闲等为一体的景区街区。

  最受欢迎生态景区

  获奖名单:马降龙古村落

  典型众楼特别致

  颁奖词:马降龙村是世界遗产开平碉楼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整条村背靠气势磅礴的百足山,面临清澈如镜的潭江水,5条自然村像一条珠链,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水之间。身临其境,翠竹扑面,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人们辛勤劳作,安居乐业,生态环境十分优美。该村有13座碉楼,这些碉楼造型别致,保存完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天禄楼,是1925年由29户村民集资兴建,为典型的众楼。

  新动向:开平碉楼景区将举办“穿旗袍游碉楼”的活动,2013年3、4、5月三个月,每月8日、18日、28日这三天,只要穿旗袍到开平碉楼任何一个景区,大门将会为你免费开放,还等什么,带上您的旗袍来赏花赏春赏碉楼吧!敬请关注“开平碉楼新浪官方微博@开平碉楼与村落”的转发有奖活动,会在3、4、5月三个月每月送出一部Ipad mini。

  最受欢迎生态景区

  获奖名单:流溪河森林公园

  流溪吐艳春笋香

  颁奖词: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是经林业部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十大森林公园之一,位于广州市郊从化东北部,距广州93公里,交通方便。那里林深叶茂,地貌奇特,数百座山峰起伏连绵、重峦叠嶂、波涌云涛、气象万千。公园四季常青、风光如画:春时百花吐艳、漫山锦绣;夏天雨水充沛,有高山“银流泻玉珠”之景;秋季金风送爽、枫叶红似火;冬日梅林飘香,有“流溪香雪”之美称。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8831公顷,其中流溪湖于1958年建成,面积1466公顷,蓄水量3.6亿立方米,水深约70米,在碧波万顷的湖面上,分布着大小二十二个岛屿,犹如白玉翡翠。在公园的东南部,耸立着五指山、牛角山、鸡枕山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六座。其中鸡枕山海拔1146.7米,是公园内第一高峰。登高望远,有“远山时明灭,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色,使人顿觉置身仙幻奇景之中。

  新动向:春游流溪河,还能品尝美味。春雨潇潇,万物滋润、春笋破土而出,现在正是抓紧时间吃春笋的好季节,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流溪河森林公园百年历史的竹林里,毛竹、粉单竹、根竹、文竹、篱竹等二十多个品种密密麻麻地长满了10万亩地。这里既可以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洗洗肺,还可以尝一尝春笋佳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