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船游亚马逊:在“地球之肺”深呼吸
作者:巴塔哥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8 10:22: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亚马逊的“水上人家”

亚马逊的金刚鹦鹉。

捕获的水虎鱼。

  ◎ 巴塔哥 文/图

  在南美旅行,那里的航班经常会让旅行者崩溃。且不说需要经常频繁转换的飞行次数和漫长的机场等待,也不说空乘服务人员的懒散和漫不经心,就连保证航班的准点也几乎是奢望,而且常常是到了机场,才被告知航班已取消。

  倘若时间充裕,不妨尝试一下难得的亚马逊船游。

  在赛阿萨港乘船

  我们在巴西玛瑙斯的住宿地距离码头并不太远,赛阿萨港是亚马逊流域最重要的水上交通枢纽之一,位于这个城市的南部,靠近著名的阿杜弗利斯波亚大市场。港口入口处熙熙攘攘,行人和车流混杂在一起,夹杂着小贩的叫卖声,非常热闹。

  停泊在港口里的游船非常多,此时正是亚马逊河的枯水期,需要走过一段长长的木质栈桥才能上船。游船大多是3层或4层的,底层是十几间舱室,每个舱室都很狭窄,不大的空间里刚刚可以挤下2张板床,2层和3层是平时用餐和白天闲坐观光的甲板,晚上就成了那些悬挂吊床的背包客住宿地。这种自备的吊床,在亚马逊流域的集市里都可以买到,船舱和甲板的船票价格上也有区别的。

  通常的航线是从玛瑙斯出发,一路向东,经过圣塔伦到亚马逊河的出海口,那里是巴西北部最重要的城市贝伦,整个行程大约需要5天左右的时间。

  我们的向导帕内玛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巴西女孩子,虽然只有20来岁,却强壮得像个摔跤运动员,“牛奶+巧克力”的混血肤色显得异常健美。她拿出在码头买的一袋烤香蕉让我们品尝。当地人把新鲜的香蕉直接放在炭火上烤,外焦里软,甜里带酸,别有一番风味。

  由于常年气候炎热,雨水充足,季节差异不明显,亚马逊的乔木树干通常都在40米以上。

  驶过了几个“水上加油站”,就到了加纳乌阿里,这里是内格罗河(黑褐色)和索利芒斯河(黄白色)的“两河交汇”处,由于两条河水的比重、含沙量、温度和流速不同,呈现出了一条绵延十几公里的分界线,称为“黑白两河交汇”,对比清晰可辨,泾渭分明。

  奇特的“金龙鱼”午餐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的船停靠在一排漂浮在河面上的木屋——“水上餐厅”前。由于雨季、旱季明显,亚马逊水位落差最高可达30米,这些土著部落的高脚式建筑,便会随着河水的涨落上下起伏,巧妙地解决了热带雨林地区降雨变化的影响。

  午餐的安排非常有特色。鱼汤“佩加达”(用亚马逊河产的 “坦巴吉”鱼熬制)、水煮的“卡兰盖乔”(一种河蟹)、黑豆泥饼“图图阿米耐拉”,尤其让我们瞠目结舌的,是一种被炸成块状的“图库纳莱”。帕内玛介绍说,这是这里的特产——巨骨舌鱼,属于金龙鱼家族中的一种,在亚马逊河里最长可以生长到6米多。由于肉多刺少,一条成年巨骨舌鱼重达200公斤以上,可出肉70公斤,烹饪食用方便,非常受当地人喜爱。

  午餐过后是几个小时的丛林徒步,帕内玛带着我们走进了水上餐厅后面,那便是一望无际的热带雨林。亚马逊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面积达700万平方公里,几乎占据了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它把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圭亚那、苏里南等国囊括其中。并拥有全球最多样性的植物和动物品种,几乎囊括了全球十分之一的植物和昆虫种类,它的生物量足以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大量的氧气,调节气候,被誉为“地球之肺”。

  帕内玛讲解着一路所见的植物、动物和昆虫,一草一木熟悉得像是见到了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似乎沿途那些橡胶林、毒箭树、维多利亚女王莲,都和她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们感受着绿色丛林的景色、声音和味道,步入到雨林深处,光色渐渐地暗淡下来。虽然这里的天气常年高温、湿热,平均温度都在35度以上,但枝繁叶茂的各种植被,却让这里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棕榈、金合欢、油椰子和天南星科、仙人掌科、凤梨科的热带雨林阔叶植物,叶掌通常面积较大,加上温暖潮湿的气候使得林木的藤叶枝蔓生长旺盛,附生、寄生植物悬挂穿梭,它们吸收有害气体和悬浮颗粒物的速度比一般植物要快得多,城市中常见的二氧化硫等废气在雨林中可以降低50%,而负氧离子却成倍增加,难怪我们的脚步都轻松了许多呢。

  帕内玛手中握着一把3尺多长的砍刀,在“披荆斩棘”地开路前行。还不时地随手采摘一些各色野果扔进口里咀嚼。我们煞是好奇,她用葡萄牙语比划了半天,我们才知道了个大概。原来,那一串串紫红色葡萄样的果子,是亚马逊河流域特有的浆果——“瓜拉纳”(Paullinia Cupana),土著语言为“神秘的眼睛”。

  经过科学证实,“瓜拉纳”被作为“能量元素”,广泛用于食品、碳酸饮料、制药等产品中,巴西人相信这种“神果”能够提神醒脑、强身健体。

  垂钓水虎鱼

  晚上我们住宿在“Acajatuba”丛林小屋,这是一个建在亚马逊雨林中的宿营地。晚饭前,夕阳把亚马逊的半个天空浸染得透红。帕内玛准备了一些钓竿和一大盒新鲜生牛肉,原来这些都是给水虎鱼准备的饵料。水虎鱼(Piranha)又名“食人鲳”,腹部呈鲜红色或暗绿色,这种凶猛的肉食鱼类,腭骨的咬合力十分惊人,可以咬穿牛皮、木板,甚至咬断钢制鱼钩,每年吃掉当地约1200头牛。

  我们听着心惊胆战,悄悄各自下钓,静候收获。哪知这些水虎鱼煞是贪吃,闻到血腥的生牛肉便群拥而至,结果大家皆大欢喜,纷纷起竿,收获颇丰,大大小小装满半大桶,足够准备一顿清蒸、红烧、炖汤的“水虎鱼大餐”了。

  夜晚的亚马逊是安静的,耳边传来亚马逊河水有节奏的拍打声,我们像是回归了伊甸园一般,尽情地深呼吸。

  攻 略

  签证与交通:

  前往巴西亚马逊旅行,需要向巴西驻北京大使馆申请签证。签证所需要的资料非常繁琐,不少资料需要进行公证。

  从香港没有直飞巴西的航班,需在美国(转机也需美国签证)、欧洲、南非或迪拜转机。仅仅是机票费用,单人经济舱往返就达人民币2-3万元。

  特色体验推荐:

  除了巴西烤肉之外,以海鲜和蔬菜为主的巴伊亚风味,以肉干和巴西特产黑豆烹制的米纳斯菜肴,都是亚马逊流域值得体验的乐趣。

  亚马逊热带特有的水果“库亚”(接近木瓜)、“ 绛卜”(味道接近苹果)、“库普亚斯”(有股干菠萝的酸甜味),以及巴西流行的饮料-啤酒里兑进可可的“布拉马”(Brahama)和巴西特有的饮品“瓜拉纳”,都是有趣的味蕾尝试。

  亚马逊流域生活着500多种蝴蝶,是世界上蝴蝶品种最多的地区。其中最著名的“闪蝶”,体形硕大,有着绚丽闪光的金属宝蓝色鳞片,制成的标本彩盘非常漂亮,值得收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