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拉萨慢生活:在藏地的阳光中穿行
作者:王天赐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6 23:56:5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拉萨,不知是多少旅人的魂萦梦系之地。瑰丽多姿的藏族文化,以及那些鲜为人知的藏地生活方式,安静地存在于远离尘嚣的西域边陲,古往今来,这种距离感令人备感着迷和神往。对于已经从事模特工作两年多的“小排”来说,拉萨是一个能够让她逃离忙碌的工作节奏,尽情释放旅行激情的地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刚刚完成了远在北京的广告拍摄工作,不易察觉的淡妆掩饰着旅途带来的疲惫,而在谈到“旅行”这个话题时,她神采奕奕的表情却又与同龄的年轻人如出一辙。

  因工作而与旅行结缘,这在“小排”从业的圈子中并不少见,但真正能够让人放下一切杂念,以旅行为纯粹目标的奔波却是越来越少——对于充满理想主义的旅行而言,生活带来的枷锁要厚重得多。

  去年10月,“小排”挣脱了这副枷锁,腾出了十天的工作空档期,决定远行拉萨。“我一直热爱旅行,自己一年中这样的假期也就两三次,所以一定要充分利用。”在她的印象中,西藏一直是一个能让人放飞心灵的地方,而为了充分体验“在路上”的感觉,她和朋友们并没有选择乘坐飞机,而是从重庆北站出发,途径唐古拉山脉,在45个小时的火车颠簸后,终于抵达海拔3658米的拉萨城。

  初到拉萨的人,一般都会因为高原反应而有些头晕,“小排”建议,如果酒店设施完善,可以先在酒店做一下身体含氧量的测试,确认自身的实际状况,然后不妨先城内散散步,不仅可以调整身体状态,还能顺带体验一下当地人闲适的生活氛围。

  在拉萨的日子里,小排真正地感受到了“生活在别处”的意义,在被誉为“日光城”的拉萨,充沛的阳光晒得路面发亮,那种包裹着身体的温暖会让人不由得慵懒下来,安逸的藏民们各自踱着步子,或者泡在茶馆,静悄悄地守候着什么,恍惚之间让人相信他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度过了几千年。

  迥异的民风带给“小排”的体验是震撼的,而更令她和朋友们敬畏的,则是虔诚的信徒和散落在拉萨的神圣建筑。“拉萨这座城市给人的整体印象是比较原始,比较完整,你会情不自禁地感觉心灵受到了净化,这在国内的其它地方很难想象。”“小排”说,她的拉萨之旅没有参考任何攻略,完全是随心而行,在拉萨市内的诸多景点中,她首推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布达拉”是梵语的音译,又译作“普陀”,原指观音菩萨之居所,这一位于红山之上的建筑群,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相间有致,远看之下雄伟而又不失苍茫简远。在稀薄的空气中缓缓拾级而上,可以欣赏历代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进行政治活动的白宫,而红宫则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殿。

  布达拉宫曾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这里因而收藏和保存有大量的历史文物,佛塔、塑像、壁画、唐卡、经文典籍不一而足,此外还有表明历史上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玉册、金印以及各种工艺珍玩,亦不失为是一座展现古代艺术的殿堂。

  除了在闻名遐迩的布达拉宫大开眼界,大昭寺也是“小排”颇为留恋的一处景点,这里距离布达拉宫并不远,系昔日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尼泊尔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三层主殿之上一派金碧辉煌。“让人最触动的倒不是大昭寺美轮美奂的建筑,而是这里虔诚朝拜的人们,他们的眼神是我从未遇到过的一种坚毅和执着。”说起在大昭寺的见闻,“小排”至今历历在目。

  在拉萨沐浴于藏地的阳光、体验藏地生活之余,“小排”还抽空和朋友们去了拉萨北部的纳木错。作为中国最美的湖泊之一,澄净的纳木错是藏人心中的“天湖”,给“小排”带来的是另一种源于自然的视觉冲击。不过在纳木错的高原反应实在是让人吃不消,海拔4718米的湖面比拉萨足足高了一千多米,“当时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有一种想要回家的欲望,可是眼前的美景又让我舍不得,非常矛盾。”

  在回首这段转瞬即逝的假期时,“小排”的西藏情结已经悄然萌生,去过的拉萨,没去过的林芝,西藏对于这个热爱旅行的女生来说实在充满着太多的诱惑,“十天的时间太短了,让我没能完全静下心来体验这场旅行。西藏,我一定还会去的,从杭州自驾去!”(王天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