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夏日出游小贴士:游客自我保护全攻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3 15:43: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初夏时节,天气晴朗、草木繁茂,恰是举家踏青郊游、爬山野营的好时节。外出游玩,难免发生一些皮肉外伤、肌肉扭伤,自带一个家庭小药箱,或准备一些常用的药物,就能及时派上用场,不中断我们快乐的旅程了。

  首先备好三类外伤药

  行程中难免剐蹭受伤,或者扭伤,所以出游时外伤小药箱一般要包括以下几类药品:外用消毒药、外敷包扎药、止血药。

  蛇药也能治虫咬

  春夏之交,正是蛇虫鼠蚁活跃的时节,此时去郊游,更要倍加小心。可随身携带一些蛇药片以防不测,例如蛇伤急救良药季德胜蛇药片等。同时,最好尽快前往附近医院注射抗蛇毒血清,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治疗。此外,在外旅游时也会遇到如被蝎子、蜈蚣、黄蜂等毒虫蜇伤的情况,此时也可按照上述方法服用蛇药片,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用创可贴先消毒

  旅途中难免会发生一些小“意外”,如割破手指、擦破皮肤等小外伤很是常见。遇到以上问题时,大部分人为求方便,都会将随身携带的“创可贴”直接贴于患处,以达到迅速止血、消炎的目的。这种方法看似简单便利,其实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并不适用于所有外伤的紧急救治。

  应该说,创可贴只适用于创伤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但使用前先要检查一下伤口,其内是否留有污物,否则,匆匆蒙上创可贴,只会把细菌“保护”在内,任其繁殖。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用碘酒、酒精消毒,待酒精挥发、伤口晾干后再使用创可贴进行敷盖。如果创面较脏,可先用无菌生理盐水充分冲洗,然后用碘酒、酒精消毒,最后再包扎,以免造成感染。只有正确处理伤口,我们的行程才会增加一份保险,使旅途更加轻松快乐。

  注意饮食安全

  在夏季高温时节出游,游客要注意饮食安全,讲究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及不科学的饮食习惯造成的身体不适或疾病。尤其是在海滨城市食用海鲜产品时,一定要挑干净新鲜的食用,防止发生食物中毒。吃海鲜时和刚刚吃了海鲜后,不要饮用冰啤、冰水、冷水,不要吃过凉的食物,以防发生腹泻等疾病。

  遇恶劣天气远离危险地区

  遇到雷雨、台风、热带风暴、泥石流、洪水、海啸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时,应远离危险地段或危险地区,切勿进入景区规定的禁区内。听从带团导游和旅行社的统一安排和调动,及时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不私自随处参观游玩、脱离旅游团队。

  海边游泳要在限定区域

  到海滨地区参加游泳活动时,在与旅行社约定的区域内或景区限定的区域内游泳,最好结伴而行,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携带必要的保护救生用品,不私自下水,以防溺水事故发生。

  山区旅游要防跌防迷失

  到山区或地形复杂的地方旅游,要防滑、防跌、防迷失。要牢记景区规定的行走路线,跟随导游行进,不要去无防护设施的危险地段。最好结伴游览,防止走错路迷路。

  要防“空调病”

  夏季旅游要防“空调病”。室内外和车内外的空气温差不要太大,否则容易发生感冒或肠胃不适等症状。在高温高湿天气易发生中暑,心脑血管病人及老幼体弱者更应注意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要上一份旅游意外保险

  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为自己上一份旅游意外保险。旅行社责任保险只是针对因旅行社的责任造成的赔偿,它不能涵盖旅游者在旅游期间发生的所有意外事故。为使旅游者在遭遇意外事故后,其利益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游客在出游前最好为自己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

  防止财物被盗及人身伤害

  提高安全意识,防止发生财物被盗失的情况及人身伤害。睡觉时,要锁好门窗,外出时,要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保存在饭店的保险柜内,切忌将贵重物品留在房间内。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