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京门头沟有座灵山
作者:朱艳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5 16:23: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刊记者 朱艳

 

 

高海拔使灵山奇峰峻俏

 

 

想让游人用最原始的心感受最真实的灵山,是周国华最想做的事情。如今担任环境国旅门头沟营业部经理的周国华,是土生土长的灵山人。521日,我们驱车来到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西北部的灵山,惊觉总是雾霾笼罩的北京竟然有这样一处生态佳景。

 

 

 

在灵山,繁衍着牦牛这种适合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

 

北京境内第一峰

灵山距京城122公里,其中一部分在河北境内,叫西灵山。灵山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第一高峰,超过庐山、泰山、黄山等名山。与门头沟区同样以高为特色的百花山相比,民间流传“百花山万丈高,才到灵山半山腰”的谚语。高海拔带给灵山不一样的气候和生态环境,甚至和美丽遥远的西藏有异曲同工之妙,因而这里有北京的“小西藏”之称。和西藏一样,这里有蓝天、白云、白桦林、草甸、野花、牦牛,以及变幻莫测的天气,任你去感受,回味。“前不久山里还下了一场雪,这一片是高山白雪,挨着就是绿茵茵的草甸,美极了!”周国华说,许多人都诧异北京还有这样一个地方。

灵山的气候属于温带季风半湿润型。冬长夏短,气候多变。往往山下晴空万里,山上一块云彩飞过,立即大雨滂沱。雨收云散,转眼又是烈日当空。因此,“六月雪”及“山下秋雨山上雪,灵山顶上温天白”的情景在这里不足为奇。“我的车里长期放着棉袄,长袖和短袖的衣服一应俱全。”尽管现在住城里,周国华仍然喜欢往山里跑。

 

 

 每年的七八月份,灵山都会举办“藏族风情节”,请藏族的小伙子和姑娘们载歌载舞。

 

 

云遮雾罩生灵气

去灵山的路“九曲十八弯”,但在峰回路转间可以领略山峦之美。这个季节,路旁的槐花怒放,其鹅黄色的花瓣掩映在阳光穿透的绿叶中,散发一种淡雅的美。在其他的季节又会是另一番景致。

从门头沟区政府所在地出发,大约两小时就来到了灵山脚下的清水镇洪水口村,可以在这里歇息、吃饭,这里也是售票点所在地,买一张票进山,爱玩几天玩几天。此时,能感觉到空气异样的新鲜,抬头望见蓝天白云格外清晰,和市区朦胧的天空截然不同。周国华介绍,这里的空气常年清新,北京人不用买巴黎的空气罐头,到灵山来就成。假如你在市内看不到白云,也可以来灵山寻找。据说,灵山原名就叫“天云山”,取“云在山中,山在天上”之意,且天、云、山为一体,形象地勾勒出灵山的神韵,后来人们觉得云遮雾罩的山有灵气,便有了灵山之名。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