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航班延误大增 哪些情况航延险不赔?
作者:傅洋 孟环  文章来源:环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5 11:24: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上半年的咨询量加起来也没有这几天多。”这些天,很多市民都遇到航班延误的问题,多家保险公司航空意外险的咨询量也大幅上升。因航空管制引起的航班延误能理赔吗?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航空延误险可以对空管造成的延误理赔,部分航意险也附加了航空延误保险的功能。

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

  哪些保险能保延误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航班延误险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可独立购买,比如平安、阳光、太保的航延险。一种是作为航意险和旅行保险的附加保险购买的,比如太平、人保以及美亚等公司的航延险。根据各公司条款不同,航空延误险可针对2至4小时航班延误进行理赔,测算标准是以定期航班时刻表的预定起飞时间和航班实际起飞时间差为延误时间。

  针对航班延误保险,人们最关心的问题集中在“能否对空管进行理赔”以及“提前多长时间购买有效”上。对此,平安产险北分车险意健险理赔部李昕告诉记者,按照规定,航空延误险能够对空管造成的飞机延误进行理赔。通常情况下,距离起飞时间提前24小时购买航延险就可以生效,也有部分航意险的套餐产品可以在购买后实施生效。

  延误险销量增加90%

  在航延险的除外责任中,记者看到“保险人在预订航班或投保时就已经知道或合理推断应该知道可能发生保险单载明的时间或更长时间延误”。这是否意味着,对于提前预知的大面积空管,购买航延险后不能获得理赔?对此,保险公司告诉记者,在现在已知大面积空管的情况下购买航延险,如遇空管而延误,保险公司也必须对被保险人进行理赔。

  “以前人们大多购买航空意外险,现在不少人还会再买一份航空延误险。”携程网介绍,近期该网站购买航空延误险的客人,较今年年初增长了90%左右。截至7月中旬,今年获得航班延误赔偿的人数已经超过10万。目前该险种20元保费可对航班延误3小时理赔300元,如果航班取消、转换到其他航班,游客也可获赔100元理赔。

  需要注意的是,航空延误险仅仅对起飞时间延误进行理赔,但不能对航班取消进行理赔。一些航意险将航空旅程取消保险、航空行李延误保险打包成一个产品。但大部分保险,是将延误和取消单独设立,是两个不同险种,市民购买时需要看清责任范围。

  哪些情况航延险不赔?

  记者了解,四种情况下航延险不会理赔,1、因被保险人自身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者航班取消的;2、原预订航班被取消的;3、飞机原定出发时间不在保险期间的;4、在保险期间内若被保险人乘坐多个航班,则不同班次的延误时间不累计计算。

  机票专家建议,选择早上8点以前起飞的航班,准点率相对较高,越是晚上起飞的航班,越容易遭受延误困扰。另外不少旅游保险本身也包含了航班延误保障内容。不过,旅游险的航班延误赔偿,大多需要客人提供登机牌和延误证明,在赔偿流程方面,不如航空延误险来得简单方便。记者 傅洋 孟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