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慢城高淳“因慢得福”
作者:廖素冰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 8:29: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高淳“慢城”里的蜗牛雕塑随处可见

 

去年11月召开的北京APEC会议上,作为国宴用瓷的高淳陶瓷,为高淳挣足了“面子”。但高淳另一个更大的“面子”是,它在中国首个获得“国际慢城”称号。而且,高淳的经济发展速度看似“慢”了下来,但人们的生活幸福感反而提升了。

 

从南京火车站下车,再驱车一个多小时,便到了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所在地——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原高淳县)。高速路上车流很少,只管往前开,所有路口转弯处都有指示牌指向高淳。

自从2010年高淳的桠溪镇被国际慢城协会评为中国第一个慢城后,高淳的美名开始传播,生活压力小、节奏慢、空气清新、食物安全,这些“稀缺”优点吸引了在城市奔忙的高压力人群,大家都想去高淳一探究竟。高淳地方政府也抓住时机,在“慢”上做文章,发展出一套高淳的价值观和发展模式。

 

 

 

 

高淳自古芳华

在全国都忙着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高淳究竟有多“慢”?高淳的主政官员又是怎样来建设城镇、改善民生的?201411月末,《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来到高淳寻找答案。

一些政府部门给人的印象是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然而,这个多少带有成见的印象,在高淳被颠覆了。

《环境与生活》记者看到,高淳区委的大门未设防,甚至没看见保安身影。上楼在办公室落座后,立刻有工作人员给来客倒茶,告知“一会领导就过来”。几分钟后,宣传部副部长左年生就微笑着进来了,介绍情况的过程中,不忘叮嘱属下给来客添水。

左部长可谓“有一说一”,有问必答。高淳位于江苏省最西南端,属长三角地区苏南板块,区域总面积802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8个镇、134个村(社区),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和江苏全面小康达标县。

据左部长介绍,高淳主打生态和文化两张牌,这两张牌都要靠环境支撑,纵观全区,有这样几个突出特点。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