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别随意带水果入境
作者:萧野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17 18:01:5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地中海实蝇雌虫喜欢在成熟、皮薄、多汁的水果上产卵。

 

 

广东珠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26日对外公布,从一澳门旅客入境时携带的橙子中检出5头地中海实蝇,其中雄虫1头,雌虫4头。这是珠海口岸首次截获地中海实蝇。被称为“蔬果头号杀手”的地中海实蝇,是世界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害虫之一,它使一些核果的受害率高达100%。我国将其列为一类检疫性有害生物。地中海实蝇小小的身躯里,到底蕴藏着什么可怕的力量呢?

 

 

1929年,美国通过喷洒农药对抗地中海实蝇疫情。

 

一对蝇两月可繁殖上百亿只

说起地中海实蝇,很多人不禁要问,它与苍蝇有何关系?不同于平日所见的红头苍蝇、绿头苍蝇,地中海实蝇是一种专吃新鲜水果蔬菜的“苍蝇”,它没有普通苍蝇的嗜好,不传播危害人类健康的病菌,但它专吃蔬果的本能,使蔬果生产遭到毁灭性破坏,于是,人们称它为“蔬果头号杀手”。

地中海实蝇与普通苍蝇,同属于双翅目,但身体约3.55毫米长,只有普通苍蝇的2/3大,外貌也一改家蝇灰溜溜的特征,全身主要分为黄白黑3种颜色。头部呈黄色,略有光泽,两眼间呈淡褐色,复眼为紫红色。胸部和背部凸起有光泽,呈乳白色至黄色,密密地披着白色或微黄色的小鬃毛。胸部的毛为黑色,长而粗壮,足部为浅黄色。宽宽的蝇翅全透明,布满黄色、褐色的斑块,在阳光照射下,会闪烁出斑斓的色彩。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只好看的金色苍蝇。

地中海实蝇虽与苍蝇同根,习性却截然不同。为了区别普通苍蝇,科学家把具有“吃”蔬果这一特异习性的“苍蝇”归为实蝇科。“吃”只是实蝇损害水果的形象化说法。地中海实蝇的破坏方式是雌虫喜欢在成熟、皮薄、多汁的水果上产卵,它们将黄色的产卵器刺入果皮,然后钻一个深约1毫米的卵腔,把卵产在其中。它每次产卵110粒,一生可产卵2001000粒。

 

 

地中海实蝇的卵大小如米粒

 

 

令人震惊的是,有时候,一个卵腔内先后有多头雌虫在其中产卵,于是数十至数百粒卵堆聚其中,会使卵腔扩大加深。卵的发育受温度影响大,夏季温度较高,一般23天就能孵化出幼虫(蛆),幼虫钻进果实中,摄取果肉、果汁,形成隧道,在隧道内渐渐发育。

幼虫成熟后,能将身体拱成环形,弹跳出寄生的果实到土壤表面,再钻入土中化成蛹。有时候,它们也会钻入地面上其他可藏身的物体内化成蛹。蛹在土壤中羽化成虫后,从土壤的缝隙中爬出地面。

在气温常年达到12.4摄氏度以上又有果蔬生长的地区,地中海实蝇终年有虫,可世代相延。在较寒冷地区,它以蛹的形式越冬。若只计算生殖能力,不考虑生存环境,一对地中海实蝇60天左右可经历四代繁殖,家族成员达上百亿头,繁殖扩散的速度非常惊人,被称为“高产多子的典范”。

 

 

遭地中海实蝇侵袭的水果,容易未熟先黄,造成严重的落果现象。

 

加州人蝇大战损失上亿美元

普通苍蝇土生土长,地中海实蝇却喜欢周游列国。它会随船舶、车辆、飞机和旅客所携带的行李包裹等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它可乘风飞行13公里,更远的可达30公里。这种原产于西非热带地区的小害虫,1842年由于贸易及引种,随水果、蔬菜等传入西班牙,随后传入法国、意大利、希腊和中东,最早在地中海地区造成重大灾害而被人们所认识,因此得名。1897年左右,地中海实蝇从欧洲流入澳大利亚西海岸,1901年传播至巴西并逐渐向北延伸至墨西哥、美国等地。

地中海实蝇所到之处,蔬果必然遭殃。它主要危害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的核果、仁果和柑桔类果实,以及辣椒和番茄等茄科蔬菜类,已知有400多种水果、蔬菜被记录为地中海实蝇的寄主植物。地中海实蝇具有趋光性,常常在树冠光亮的地方活动,很少飞到隐蔽处栖息,即使在炎热的夏季,它也多在树最明亮的地方停留,所以果园中往往是最外围的果树受害最严重。有些被害果实,外表虽然色泽尚鲜,但内部早已空虚,还有些果实未熟先黄,早早脱落,造成严重的落果现象。

 

地中海实蝇的生命周期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

 

地中海实蝇一旦传入,就很难根治,它使一些核果的受害率高达100%1950年,意大利发生地中海实蝇虫灾,全国桃子损失率达到80%1970年,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尼加拉瓜等国也发生地中海实蝇虫灾,导致柑橘不能出口。1981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区成为地中海实蝇疫区,动用数千人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蝇大战,耗时27个月,花费了上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断了与美国的水果、蔬菜贸易关系,美国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该国的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夏威夷也曾深受地中海实蝇之害。

有专家指出,若地中海实蝇传入我国,仅需2年时间,就会繁殖并扩散至全国的果林和菜园,后果不堪设想。此次在珠海口岸被截获之前,它已经数度在北京、广州、天津等口岸露面。199389日,广州流花动植物检疫局从一个外籍旅客携带的红辣椒中,查出了地中海实蝇,这是我国口岸首次截获这种危险性极大的害虫。2012321日,在卡塔尔多哈至重庆的航班旅客行李中,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获了4枚禁止携带入境的水果释迦,经检疫查出内含49头地中海实蝇,想想就后怕。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