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水资源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森林疗养将成养生新时尚
Eedu.org.cn 作者:文雯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9
 

 

本报记者 文雯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

当人们徜徉森林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会不由自主地感到放松,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更是能起到疗养的作用。

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北京森林论坛上,专家表示,森林是人们休闲、疗养、恢复体能和享受自然的好去处,科学界已经证明森林对人的身心健康具有疗愈作用。

良好森林生态环境是养生天堂

森林养生主要是指利用森林优质环境和绿色林产品等优势,以改善身体素质及预防、缓解和治疗疾病为目的的所有活动的总称。

今年1月,国家林业局发布《关于推进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发展的通知》指出,要在开展一般性休闲游憩活动的同时,为人们提供各有侧重的森林养生服务,特别是要结合中老年人的多样化养生需求,构建集吃、住、行、游、娱和文化、体育、保健、医疗等于一体的森林养生体系,使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真正成为人们的养生天堂。

森林疗养最早起源于上世纪40年代的德国,是以丰富多彩的森林生态景观、优质富氧的森林环境、健康美味的森林食品、深厚浓郁的森林养生文化等为主要资源,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服务设施,开展以修复身心健康、延缓生命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服务活动。

据人口普查资料,我国多数长寿老人和长寿区,大都居住在环境优美、少污染的森林地区。澳大利亚科学家新近公布的一项研究也提出,每周1次至少30分钟逛城市绿化公园,可以让城市居民的抑郁症和高血压风险分别降低7%和9%。

置身森林,吸收天地精华,并根据森林环境及自然资源、文化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强化五感体验,开展静养、运动以及保健教育,必要时辅以医疗保健人员的指导,能够帮助人们达到预防疾病和增进(维持)身心健康的目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高级工程师智信告诉记者,森林疗养可以通过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和味觉等人体感官实现疗养的目的。在森林中欣赏优美景色(视觉)、呼吸树木芳香(嗅觉)、聆听溪流潺潺及树叶飒飒作响(听觉)、触摸树皮及树叶(触觉)、品尝森林食品(味觉),可带来感官刺激,这些信号随之到达控制情绪及生理功能的大脑部位并导致生理变化。

亲近和热爱大自然是人类的本能。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人们对森林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

给人舒服感,增强免疫力

有专家用从未服过药物的高血压患者做试验。结果发现,让他们每天做4个小时的森林浴,血压平均会下降7毫米汞柱。

北京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王小平表示,森林的保健功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森林环境能给人舒服的感觉。由于森林中空气清新、气温舒适、噪声少,人在森林中会感到放松,释放压力。森林中的自然声音,如蝉鸣、流水声等,还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二是林木所释放的植物杀菌素如有机酸、醚、醛、酮等化学物质,有助于提高NK细胞(免疫细胞)活性,从而对高血压、抑郁症、糖尿病等病症,具有显著的预防和减缓作用。森林覆盖率高的地方,人们得癌症的几率会降低,长寿的人也较多。

智信表示,许多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游客,在森林中呼吸到大量带有杀菌素的洁净空气,能对病情有所控制和治疗。尤其是松林,因其针叶细长,数量多,针叶和松脂氧化而放出臭氧,稀薄的臭氧具有清新的感受,使人轻松愉快,对肺病有一定治疗作用。所以有许多疗养医院大都建在松林之中或者建在松树分布较多的地区。

在森林的卫生保健功能中,另一个作用在于森林能大量产生负氧离子。在森林上空及附近,负氧离子约为2000~3000个。据国外研究,负氧离子浓度高的森林空气可以调解人体内血清素的浓度,有效缓解由血清素激惹综合征引起的弱视、关节痛、恶心呕吐、烦躁郁闷等,能改善神经功能,调整代谢过程,提高人的免疫力。

“森林是无言的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婷丽指出,通过森林心理咨询和疏导,能使人们感到平静和舒适,从而保持身心健康的平衡。

森林的绿色视觉环境,会对人的心理产生多种效应,带来积极的影响。森林主要是通过绿色的树枝,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减少对眼睛的刺激。绿视率理论认为,在人的视野中,绿色达到25%时,就能消除眼睛和心理的疲劳,使人的精神和心理最舒适。

调查发现,森林公园中的游客在绿色的视觉环境中会产生满足感、安逸感、活力感和舒适感。对于长期生活在紧张环境中的人,可通过森林疗养在身体和心理上得到调整和恢复。

此外,森林中的温度和湿度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可抑制病菌滋生和传播,提高人体免疫力。

森林疗养正在成为新兴健康产业

森林疗养被引入我国后,短短几年时间,即掀起了热潮。北京、四川、湖南等省市都在积极探索开展森林疗养的方法和路径。

目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已经和日本合作开展森林疗养方面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王小平表示,北京的森林疗养潜力巨大,由于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逐步积累经验、制订标准、示范推广。近期计划先建1~2处森林疗养示范区,今后力争各区县都建一处森林疗养基地。从长远来说,北京需要建80处森林疗养基地才能满足市民需求。

“我们在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密云县东邵渠镇史长峪村初步规划了两处森林疗养基地,正在进行道路修建、植被调整、设施设计等工作。”王小平说。

目前,北京市已经完成了首届森林疗养师的集中培训和职业资格考试,35名学员中16人通过了资格考试。国内第一个森林疗养基地——松山森林疗养基地的认证示范工作也在进行中。

王小平对森林疗养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森林疗养不仅将成为我国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的最佳实践,更是壮大林业产业体系新的增长点。

森林疗养是发展健康产业的创新模式,既能迎合现代人预防疾病、追求健康、崇尚自然的需求,也能把生态旅游、休闲运动与健康长寿有机结合,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科普知识

森林养生的五类疗法

按照森林本身资源组合情况,森林养生疗法大致可分为5类,即环境疗法、温泉疗法、饮食疗法、文化疗法和医学疗法。每类疗法既可独立开展,又可结合运用。

环境疗法,又称为森林浴,即“森林环境+森林漫步”。在森林环境中利用五官来感受自然的声、色、触感、生命力,或利用森林气候( 植物精气、负离子)、地形、立地效果来维持和增进人的身心健康。这种疗法四季皆宜,可分为“坐浴”“睡浴”的静疗法,以及“步行浴”“运动浴”的动疗法,如森林浴场、户外瑜伽、森林单车骑行、森林健康步道等。这种疗法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抵抗力,消除神经紧张和视力疲劳,对患有高血压、神经衰弱、呼吸道疾病等人群,有确切的辅助治疗作用。

森林温泉,以“森林环境+自然温泉”为治疗原理。在茂密的森林中,沐浴着天然温泉,闭目休憩片刻,消除疲劳,神清气爽;坚持长期泡浴,水中的矿物质,则会沉淀在皮肤上,改变皮肤酸碱度,刺激自律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此类疗法有助于缓解疲劳,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对各种皮肤病、关节炎及神经、消化等方面疾病有明显疗效。

饮食疗法,以“森林产品+健康食谱”为治疗原理。指合理利用森林中的植物资源,根据不同植物特有的药用价值,按照健康饮食规律, 配制养生食谱。这种方式适合城市亚健康人群,尤其是“三高”病人,以改善不良饮食习惯。

文化疗法,治疗原理以“森林文化+心理疗养”为基础,借助中华养生文化、民族养生传统的深度养生层次,是养气层次向养心层次的过度与升华。这种疗法是人们通过对文化的认知、体验等使文化元素在人的机体内产生反响,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和情感反应。这种方式适宜工作、生活等压力较大、精神紧张的都市人群。

森林医学疗法,以“森林环境+现代医学”为治疗原理,以建立“森林医院”为主要形式,充分利用森林所独具的养生疗养性能。森林医院可分健康评估型和医疗度假型,其中健康评估面向工作压力较大的中青年工薪阶层,医疗度假模式则可针对消费水平较高的国内外高端市场。

国外案例

日本FUFU山梨保健农园

日本于2004年成立森林养生学会,正式开始森林环境及人类健康相关的循证研究。2007年,日本森林医学研究会成立,首次使用了“森林医学”的说法,进一步丰富了森林养生内涵。由此,日本也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先进、最科学的森林养生功效测定技术的国家。

在此次北京森林论坛上,来自日本的春日未步子介绍了她负责运营一家森林疗养基地的实践经验。被称为“FUFU山梨保健农园”,由知名建筑设计师设计,屋顶绿化的草坪、实木骨架的建筑、传统手法的稻草泥土墙面,到处透着朴素和自然的气息。

依托先进管理理念和当地丰富自然资源,山梨保健农园已经成为日本知名的健康管理机构。整个保健农园占地6万平方米,这还不包括周边山林。园内的森林疗养步道跨越了不同所有者的林地,经营企业与周边林地所有者达成协议,目前企业可以无偿使用这些森林。

保健农园除了森林疗养步道之外,还有药草花园、作业农园、宠物小屋等保健设施,健康管理设施相对完善。游客可以在农园中选择各种健身和疗养项目,都有专人指导。这种森林疗养模式在日本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