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自驾游厦门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21C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6
 

    第一次写这个,为了记录一下1K公里半径的自驾游经历。

  出行时间:1.31.2009 ̄2.7.2009

  车型:老款景程自排

  带闺女出行,最受不了的是众多的行李和赶时间的急匆匆。有了夏天青岛800公里半径的自驾经历,信任老款景程自排的宽大空间和自己长距离行驶的耐力,有了老L这个老司机陪同,更有底气,决定厦门行还是自驾前往。

  为了等候LP的休假,同时也避开长假可怕人流,两家四口带俺那26个月的闺女特地挑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出发。

  D1:

  原计划1日零点启程,31日下午好好睡了一觉,可到晚上已经跃跃欲试,于是一行人决定22:00出发,加满油,最后检查一遍车况,22:15驶上A4高速。

  A4转杭浦高速——跨海大桥——宁波绕城——甬台温高速,过250公里上甬台温高速后进站休息,两人交换驾驶继续前行。此后进入山区变两车道行驶,沿途最高限速100,有的地方只有60,我们基本以110匀速行驶。过苍南,至分水关前的休息区再次休息,加油两人交换驾驶,分水关大致在上海厦门中点。此时路码表显示近500公里。过了分水关就是福建段,其实整个行程从跨海大桥开始都为沈海高速(沈阳至海口)的一部分,只不过各段不同叫法。过了分水关又和同三高速(同江至三亚)共线了,经福鼎、霞浦、宁德、连江至福州。这段是整个行程中最艰苦的一段,沿途均在山区行驶,弯多路窄,翻山越岭,隧道连隧道,夜里天漆黑一片,前方没有参照,人也容易疲劳。原计划250公里休息一次换人驾驶被迫变成120公里一次,到凌晨四五点恐怕也是开夜车最危险的时候,几次感觉人已精神恍惚,不得不放慢至100以下时速。佩服死开长途客车的司机了,一辆辆匀速疾驶而过 ̄ ̄。沿途有测速照相,记得对俺闪了两次光,时不时提醒俺不要超速10%,看到几辆同行的豪车后车牌都用光盘进行了遮盖。

  接近福州,已驶过3/4路程,6:15时天际已有亮光,看得出山脊线了,感觉人精神一振,快马加鞭。高速近福州有分叉,走泉州方向,这时山势平缓了,车少路也好开,放到150码,过泉州后,集美同安出口下(这个出口距离近但地面道路行驶距离长,回程就走了下一个出口厦门,感觉还是厦门出口下更快一点),一路跟着GPS行进,指示牌也很清晰,经海堤上厦门岛,8:45进宾馆大门。全程1020公里,买路费上海段30,浙江段270,福建段263。

  希尔福酒店,位于厦大边上,是一个公寓式的酒店,我们一家三口订一个二房一厅一卫的商务套间,1501房(三楼),528大洋,面积90余平方,免费宽带,有阳台小厨房,电磁炉一个锅,便于俺女儿消毒奶瓶,呵呵,还有功夫茶具一套,便于老L展示一下茶艺,房内设施齐全,也不吵,感觉适合家庭住宿。老L他们的豪华大床房也很不错,面积大。2号楼新楼是复式的一房一厅房,去看了,感觉也不错。宾馆附属的水疗在装修关掉了,未能尝试,遗憾。

  一番梳洗,稍事休整,第一站补充营养,11点慕名前往鹭江宾馆中餐厅,不远,循思明南路北行转鹭江道,车行十分钟即到,停车不便,宾馆门前早已停满,绕行周边小马路沿街停放。两小时4元。天晴,温度适宜,中餐厅室外就座,面向鼓浪屿海面,风景独好。广式茶点、小吃为主,也基本全揽了厦门小吃,吃得酣畅,价格能够接受。

  下午照顾小朋友午觉,宾馆休息。

  五点出门,兴冲冲去海湾公园闲逛加夜餐,香榭丽舍找鑫吉香炭烧生蚝,竟然关门,晕!

  鹭江道边上随便找了一家东南亚餐馆,78元一人无限量点单,真的没啥深刻印象。

  酒足饭饱到中山路,车停小马路,中山路从头至尾走一圈,感受步行街的气氛。尝了八婆婆烧仙草、麻糍,撑得饱饱的。其它如网上所说,没有其它新发现。

    D2:厦门

  酒店早餐,网上评论该宾馆早餐质量不高属实,标准太低,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俺女儿只喝几口粥还要按半价10元交现,给俺感觉很不好,猜测餐厅不是宾馆自营的。

  9点多到南普陀,离酒店就几步路,可能是大日子,人多,没进。门前放生池驻足,乌龟那个多呀,太阳好,争相爬上浮板晒太阳,俺闺女直看得嘿嘿笑。

  胡里山炮台,值得一看的景点,远眺环岛路风景很好,也长见识。那门克虏伯大炮比前几年在海口秀英炮台看到的那门还要大,号称全国最大的海岸炮。

  胡里山炮台出来也到饭点了,就进了厦大。不象上海的高校不欢迎外人进入,车能进按小时收费(厦门停车收费大多按4元一个收费单位),保安也很友好。西大门进,化工厂出口出,都有明显指示牌。这点很好。

  凭着在高校混迹多年对高校建筑格局设置规律的了解,进门直走,左边可见白色建筑,轻而易举的找到逸夫楼对外交流中心餐厅(果然服务员是佩戴团徽上岗的)环境、菜式都不错,选择较多,价格不算贵。

  因为带着闺女,所以整个行程的就餐地点都以较好的餐店为第一选择,卫生有保证、有宝宝椅,一些有特色的路边店只能擦肩而过了。

  饭后近2:00,闺女已瞌睡,讨论决定不舍得回去午觉,就上鼓浪屿闲逛吧。在校园里逛了一圈出来,在环岛路上游车河,让闺女在车上打个瞌睡,然后直奔轮渡码头。轮渡地下车库停满了,没理会路边带路停车、导游等招揽生意的,还是直接停到轮渡周围的小马路上。

  上岛闲逛小店,女人们连吃带买很满足。

  顺带去了湾景家庭旅馆,不相信网上预订,还是实地考察一番。房间满员,无法进入打探,但大家对旅馆院子、底楼客厅的情调很有好感,离开码头也近,一致要求住下,于是付现预定后天401、403房间(480大洋一间)。在旅馆门口大小女人们拗了一番造型,天擦黑返市区。

  晚饭到SM城市广场顶楼新食尚文化美食广场,类似大食代一样的美食广场,品种多,质量一般般,不习惯。厦门市内吃得最不满意的一顿。

  D3:南靖、永定

  起早8:15退房出发去南靖。为了尽可能在有限时间对土楼有全面的游览,计划的路线是两日游,南靖进南靖出。

  出厦门,走海沧大桥,往东孚方向即日月谷温泉,海沧(东孚)上沈海高速(往漳州方向)——漳龙高速(到达漳州时,不下高速直接转到龙岩方向)——南靖出口下高速后一路上有很多的指示牌,经南靖县城、南坑、船场、书洋镇到田螺坑,约150公里,2.5小时(大桥收费12元,高速买路费35元,县道甘芳收费口4元)下高速后弯多坡急但路况不错,大多能保持60以上车速,沿道摩托车众多,要小心驾驶。进书洋镇前有根叉道,写了回田螺坑等地探亲走右边道,其实这是进镇的道路,不必理会直走即可,最后两道还是在旅游接待中心重合在一起

  没有在旅游接待中心停留,直接沿指路标记到田螺坑观景台买联票,进观景台20俯瞰田螺坑,不得不看,最佳的俯瞰取景点。

  继续下行到坑口,村口有村里的小朋友揽生意,请一个姓黄的小姑娘做导游30元(反正村里都姓黄),走田螺坑及周边两个景点裕昌楼、塔下村。

  田螺坑午餐,农家菜,稍贵,味道不错。餐后下行裕昌楼、塔下村。

  田螺坑的“四菜一汤”、裕昌楼的东倒西歪、塔下的小桥流水很值得一去。土楼内内廊每个房间门口放置的方便桶散发处异味,这和第二天承启楼内卫生条件比确实差了点。

  塔下村德远堂大门上的雕饰很有意思,竟然是穿红军军装的男女。

  游毕塔下继续往洪坑方向前行至三叉路口(网上说在修路,已经修好了,路况很好),一边是河坑隧道,一边是土楼民俗文化村(洪坑)、下洋镇方向,左转到湖坑镇沿S309转S203路至下洋镇。

  打听半天在镇外找到汤子阁温泉山庄,环境不错,山清水秀的,但条件就招待所的标准,考虑俺闺女的因素,不得不放弃。幸好在路边看到镇外新开发的一家客都国际温泉度假村,尚未建成,仅部分客房对外试营业,客房条件不错,但装修气味很浓,也没得选择,只能入住,320大洋一间,一夜开窗睡。这个宾馆周围已挖了二三十个池子,以后也是一个上规模的温泉度假村了,但现在只能看出点雏形。

  餐前在宾馆边上的中川古村落闲逛了一番,天色已晚,入村也不收费,不过虎豹别墅等景点也关闭了,私下觉得这个古村落就景观讲并没有很多特色,买票进入不是很值,我们在虎豹塔下领略一番古村落全景后返回。

  下洋镇上多以牛为主题的菜式,凡是牛身上的零件均有入菜。俺们照例不敢在路边大拍档吃,只能找了一家较大规模的酒店就餐。

  酒店很安静,开窗睡一夜到明。

    D4:永定、南靖、厦门

  酒店早餐后9:00出发。去高头乡高北土楼群,沿原路经土楼民俗文化村(未进)至承启楼,号称土楼之王,30元门票,找一个本村村民导游10元,连同相邻的几个土楼。气势宏伟,值得一看。在询问导游也号称土楼王的振成楼与承启楼的上下时,边上挑担的老伯大声插话,把振成楼放进承启楼来还有富裕!呵呵,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振成楼落成年代近,借鉴了承启楼的建筑思路,可能更精致,但规模没承启楼大。感觉承启楼内卫生设施、居住条件等确实要比前面看的田螺坑等地要完善得多。

  在楼边观景登高远眺一番后前往下一站:和贵楼、长教、怀远楼一线。

  至书洋镇上转和贵楼方向,注意不要跑过叉道,此处路标不清晰。

  没在旅游接待中心买票,和贵楼村口路边泊车后一群村民上来自介导游兼收费(当然是没票的),据说长假旅游高峰时,外来车辆都不让驶入,均需在旅游接待中心买票并坐景区的大巴进入。所到几处土楼,村民对当地当地政府颇有微词,游客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却没有补偿,所以多在自谋钱途。请了一老伯带路并导游游和贵楼,此楼地基松软异常,见识了一根钢钎毫不费力插入地2米深,鹅卵石地面随人蹦跳上下起伏,很是神奇。

  游必应老伯拉客,以30元一人总价游其余长教、怀远楼。老伯很是高兴,和贵楼的收费要和村民分享,下两个景点的收费可以独享。

  云水古道沿途景色旖旎,参天大榕树遮天蔽日,倒影潺潺溪水,一幅很是安逸的世外怡情。

  已近下午1点,太阳晒得人有点晕,放弃了最后一个怀远楼,老伯介绍在长教出口处的农家小店午餐,等菜下锅时老伯让老板用摩托驮着俺回和贵楼取回车。炸小溪鱼很鲜美,可不像上海农家菜的炸旁皮鱼炸得哪么透,吃起来太烦。

  饭后登车返厦门,还是经书洋镇,沿远道返厦门,一路顺当。5点左右回至厦门轮渡,车进轮渡地下车库,停5区,离轮渡出口近。

  上鼓浪屿,进湾景旅馆,安顿下住处。大家都觉得房间蛮有特色,觉得可以住两晚,赶紧交掉第二天的房费。但403已订出,要改402,此店403的房间床最大、最热门,露天阳台上风景最好,也供应功夫茶具。近黄昏时在露台上沏上两泡功夫茶,很是惬意。

  但好多问题没有发现,住过一夜后大家都觉得有点后悔住两天了。点评一下旅馆,情调不错,但也许岛上旅馆的条件有限,一些设施不够完善,毛巾只是洗后在天台上晾晒,怀疑也没有消毒,水是电加热的,最受不了的就是吵,401房间对着大路,早上很早就有团队的小喇叭在广播,403房间对着对面KFC的空调外机,吵到半夜才停,第二天三楼露台一行人喝酒到凌晨2点,吵得可以。其实要体会岛上inn的风情,住一夜就够了,岛上小旅馆生活真的不是很方便。

  晚餐决定奢侈一把,出岛在轮渡出口附近找到舒友海鲜酒楼,这个事先没在网上搜到,冲着名头就进去了。坐在室外座有点风,赶紧进包房,1000元最低消费,50元包厢费。海鲜不便宜,一顿海吃冲过最低消费,送260元夜宵抵用券(21:00 ̄0:00),其实他家海鲜之外的菜式也是不错的,于是第二天又去了。

  D5:

    早上起来,旅馆不含早。两家分头行动,俺家三口在楼下的林记鱼丸店搞定了早餐,开始在岛上闲逛,不理会导游的招揽,一路徒步走街串巷,走走停停,远看近观一幢幢绿树掩映下的老房子,有人罕至,俺们到也悠然自得,误打误撞加上后坐电动车走遍了岛上的三条隧道,岛上唯有的机动交通工具——除了接待游客的十几辆电瓶观光车——余下的两辆——消防车、救护车还有残疾人的电瓶轮椅车。只可怜俺背着沉重的摄影包还要驮着闺女咿咿呀呀。为了让闺女坐一次缆车,一咬牙抱着她爬上了日光岩,直到腰酸背痛,腿脚发软。看了琴园的鸟鸟们,孔雀跟鸡似的在脚边绕来绕去,还是值得一去。

  午餐在路边咖啡馆解决,海鲜面,扁食还有35大洋一份的海蛎煎,贵是贵了点,味道很好。鼓浪屿上的房子有个共性,院子打扮得鲜花烂漫,很有情趣,房子里装扮就很简单,可用家徒四壁形容,想想交通基本靠走,所有的建材都要用平板车人拉肩抗的上岛,也不容易,所以说岛上买房不算很贵,装修就是一笔大费用了。

  下午闺女也基本已经迷糊了,让她稍稍打了盹,两家会合,吃了下午茶后继续巡岛。这次坐观光电瓶车。车到菽园附近下车(闭园了,未进)40大洋一人(要回起点加10元),闲逛回轮渡码头。

  天黑时坐轮渡去市区夜餐,还是舒友,只不过以家常菜为主打了。闺女这时候开始肠胃不适,吐了一次,大家心里没了底,匆匆吃完回岛歇息。晚上闺女开始发烧,一直讨水喝,一夜折腾,早晨起床一阵大汗,烧退,好在精神很好,估计吃多了受了风寒,赶紧找到岛上药店等开门买感冒药,喂下药出发踏上回程(后来一路在车上好好睡了几小时就恢复了)。

    D6厦门、泰顺

  回轮渡码头地下车库取车,两个晚上收了82大洋。

  9:15出发。考虑来程夜路辛苦,回程决定在半路到泰顺停一夜,顺带领略一番廊桥皮毛。

  经厦门大桥上沈海高速,5小时后出福建到分水关出口(大桥费12元,福建段高速268元),下高速后沿58省道(新道)往泰顺方向,经雅阳镇至氡泉景区香溢假日酒店。原本携程上想定的氡泉宾馆在峡谷入口,距分水关24公里,沿旧58省道可路经,可惜订满了,只能再往里多开十多公里。新58省道GPS上未有标注,只能跟着路标走,问了一次路,不算难找,感觉有点绕路,但路况很好。

  香溢假日酒店位于峡谷山腰,抬眼可以看到山那边的氡泉宾馆,车行到要十多公里。峡谷景色很好,群山环抱,宾馆是老三星,设施还全,就是旧了点,显得萧条,很多地方在维修,有点对不起这个环境。房间周末价340大洋,温泉水。宾馆晚餐巨贵,兔肉煮得跟拖布,一块也咬不动。客人没几个,估计也就周末接待会议团队了。

  周围闲逛一番,也不见什么娱乐设施。洗澡。休息。

  D7:

  早上7:00一个人蹑手蹑脚起床,出宾馆下到谷底的承天温泉源头,其实好像也不是正式的源头,是一个水泥砌成的水池,写了“泉眼”,温泉水就是从这里被抽到山上。边上开了一排洗脚池,呵呵。去得早,空无一人,峡谷里飘着一层淡淡的薄雾,体会了一番清晨的宁静。几百阶台阶走下去容易,爬上来一身汗。宾馆距宝林寺也不远,时间紧体力不济没有一一去看。

  早餐后9:00出发去泗溪看姐妹桥:北涧桥、东溪桥,经雅阳,沿老58省道至莲头循莲筱线到泗溪,这是离高速公路最近的廊桥景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号称最美虹桥的廊桥。免门票。静静体会了一番廊桥的风情,很美很宁静的地方,感觉北涧桥更有气势,说是姐妹桥是由师徒分别所造,北涧桥是师傅所造,年代也稍早。照例是大小女人拗一番造型。大家觉得这是以后还要来一次的地方。

  中午在北涧桥边看上去唯一规模较大大的农家菜酒店吃饭,泥鳅汤——当地特色——一锅乱煮,吃不惯。山寨鱼头、土鸡煲。一般般。坐在酒店远眺北涧桥、溪中矴步风景独好。

  下午1:00踏上回程,循58省道回分水关,13:45上高速,预计18:30返沪。顺利过了温州,可是甬台温接近台州出口时遇上了大堵车,那个堵哟,绵延到头看不到头,估计N远的前方车祸,等了一个多小时,车挪了,走走停停,实在忍受不了,临海南出口下了,看到入口处已经封闭,排了一长溜车出口,收费员说临海北入口也封了。沿着104国道换省道,寻寻觅觅,临海北果然也封了,接着往下开,好在GPS作参考,省道也大致沿着甬台温高速走,挨到三门入口上了高速,白白浪费了两个半小时,21:00到家。(高速买路费分水关 ̄临海南120元,三门到金山收费口145元,A4段30元,合计295元)

  其它:

  1、 1k公里半径之内自驾车是可行的,高速上夜路不堵车,但考验安全驾驶技能,耐力好的值得一试。

  2、 带孩子出行自驾最便利,尽可把大小包包塞满行李箱,省去舟车倒腾的烦恼。孩子在车上也可以睡觉保存体力。

  3、 里程表显示7天行程2600公里,高速油耗平均8.7升,对于景程这种油老虎来讲已是很厚道了,再次印证长途自驾买路费加油耗折合下来不到1元/公里。

  4、 此行感觉无论厦门市内、永定南靖、泰顺等地的民风厚道,让此行感受良好,厦门是座宜居的美丽城市,鲜花盛开,很是中意啊。

  5、 厦门希尔福酒店早餐有缺陷但值得推荐,适合家庭出游住宿。

  6、 土楼两日游、途径泰顺的廊桥游很值得。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新浪ViVi QQ书签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Yahoo书签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